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自剖能力--心靈捕手
2009/09/24 10:13:18瀏覽884|回應0|推薦4

影片名稱:心靈捕手

討論主題:心靈自剖能力

影片介紹

  威爾是一個天才型的少年,但他對於自己的價值與生命並不珍惜,直到他遇上一位數學家,轉變了一切。數學家一看出威爾在數學方面,有著超人一等的能力之後,他急於想把威爾導回正途,讓威爾可以成為傑出的數學家,可惜,他對威爾所作的一切,包括替他在法官面前求情、先後為他請了數位心理醫生、甚至為他安排了數份具有良好發展性工作的面試,威爾不但不感激,反而變本加厲地和他作對。

  正當數學家束手無策時,想起了自己大學室友─尚恩,尚恩是位教心理學的老師,在數學家與尚恩面談之後,尚恩決定接下輔導威爾的案子。尚恩以一種迥然不同的方式,引導威爾,漸漸了解了威爾的心結與造成原因,針對此,他以自剖與傾心的方式輔導威爾,同時也在輔導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的心理上的問題癥結所在。

觀賞後的心得

  人,無論在何時,在何地,總不免會有迷惘無助之時,只是,對於此種情形,自己有沒有意識到,自己能否破繭而出。心,是非常脆弱的,有時你甚至無法想像它有多脆弱,脆弱到只因一句無心的事情或話語,而使自己飛快地在心裡築起城牆,將自己緊緊包住,不再使其受到傷害,甚至於變相地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寧可傷人不願被人傷,這種情形不是沒有,只是若遇到此種人時,是否有把握將其引導到正確的路途上。

  一個天才,能力或許很強,經驗卻嫌不足。威爾的能力真的很強,事實是不容置否的,然而,他一付看起來很瀟灑,對身邊事物毫不在意的模樣,對於解讀別人的心,似乎非常在行,也裝得很懂別人的心理狀況似的;可是,對於自己,卻永遠無法看得清楚,價值在那裡,定位在那裡,又因為幼小時的遭遇,使他在人與人之間築起了高牆,採取了完全不信任與排斥,終至行為的偏差。其實,威爾算是幸運份子之一,有多少人,沒有他那一份幸運,而白白糟蹋了天賦呢?

  我,懂得其實也不多,可能只是多些體驗,多些思慮。曾經,我感覺做什麼都不是,我害怕我的日子一點一滴,從我的沈思中、指縫間、筆端上偷偷溜走,我卻無力去抓住些什麼,甚至於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才是應該的。我走過那樣子的路,不知道生命為何而存在,不知道自己該有什麼樣的行徑,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在那裡;我迷惘失落、手足無措,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予一絲一毫的幫助。可是,我漸漸走過來了,對一些事也終於找到了想要的答案,更慶幸的是自己不曾做過令自己感到羞恥,難以面對的事。

  每個人,在生命的旅程中,或多或少,難免會有迷失之時,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去適應或調適,沒有人是應該接受人迷失時的錯誤的,天助自助嘛!是不?目前從事教育工作,我堅持對每位學生都以客觀的態度來審視他們自身的能力與其專長,盡量不讓自己的偏見影響判斷,只希望,學生能夠比我早了解自己的生命定位及價值,如此,他們方可真正的實現自我,為社會貢獻點什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334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