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養】從記帳本,聊孩子的理財教育。(101/6/15登聯合新聞網)
2012/06/16 11:59:37瀏覽2863|回應2|推薦32
[歡迎按讚分享]

記帳本
(小蝦米的記帳本)

平時的耳提面命,加上『電子記帳本』的威力不小,
清楚具體的數字,比虛空的說「要節省、要節省」一百遍還有效。


2012年起,安淇在網路上發現了超讚的「2012電子記帳本」,不知道有沒有人也用呢?

記帳到目前為止第五個多月了,真的幫助許多。

平常順手就買杯咖啡,現在節制不少,明明家裡就有咖啡粉,也有星巴克咖啡機,但有時就偷懶,別人煮好比較輕鬆,但這卻是過度消費的小殺手!

之前買菜很開心,一次買不少,總覺得應該「囤貨」,但若沒天天下廚,有些菜忘了煮而不新鮮或壞了,或重覆購買,都是浪費的根源。平時家裡的冰箱就常清空,隨時補充新鮮貨,但現在更精打細算些,是「有意識」的消費。

「電子記帳本」很清楚的看見家中消費的比例分配,目前「教育」為大宗,佔了20.29%,「生活及飲食等」則約佔41%。

記了半年,家裡的消費結構非常清楚,而且可以「對症下藥」去改變消費方式。

至少,我已經發現自己消費上的小毛病,有些錢是該當省則省,「記帳本」讓我更看清楚這一點。

小魚兒常「游」到我電腦前,有次看到這電子記帳本,他才發現:「哇!我們真的很會花錢,光吃就吃了不少!」

母子兩把飲食費除以天數、除以一天三餐、除以三個人(平日爸爸在香港,先記母子三人的餐費),平均每人一餐約55元左右,又感覺還算合理,鬆了口氣。

 

有時在路上,突然興起想買點什麼,魚兒會提醒我:

「馬麻,這個東西是『需要』還是『想要』?如果沒有必要,就不用買呀!」

哇,是是是,看來平時的耳提面命,加上這份『電子記帳本』的威力不小,清楚具體的數字,比虛空的說「要節省、要節省」一百遍還有效,還能回頭提醒媽咪。

有一天,為了將飲食平均消費額降低,硬是從冰箱找東西煮,前一天才吃了水餃,隔天決定不多花錢,又煮了水餃,哈!後來告訴魚蝦原因,兩個孩子能理解,願意一起做「理財省錢大作戰」,倒也甘之如飴。

平常交談間,就常和魚蝦聊「需要」和「想要」的差別,小朋友的「慾望」不小!必要花的費用,爸爸媽媽都很捨得,但若非用在刀口上、或沒有必要的花費,就算是一塊錢也嫌浪費。

 

實行「計帳」計劃後,孩子們具體看到數字,更理解家裡的消費情況

平時上賣場,若要買牛奶,會請孩子比較價錢、公升數、有沒有優惠,孩子也能照做,也知道應該要聰明消費、選擇超值的產品,但,省的錢到哪裡去了?到底省了多少?這些消費累積而成的會是什麼?在孩子的心中,仍難有具體的概念。

一天天把帳下來,透過電腦、專業人士的分類計算程式,一目瞭然、眼見為憑,不只我受惠,孩子更能清楚理解,聰明消費的重要性。

當然,是不是要節省到一毛不拔?也不是。如去年全家和爺爺奶奶到香港遊玩,途中希望讓爺爺奶奶品嘗香港的美食和特色,部份費用花費甚高,魚兒在一旁看到帳單,小小聲地跟我說:「這些東西實在太貴了,我吃不下去。」

但我和魚兒解釋:「把拔辛苦地賺錢,當然希望孝順爺爺奶奶,帶爺爺奶奶到香港看看他的生活、工作環境;也希望疼愛兩個兒子,讓兩個兒子享有不錯的資源,看到世界上不同的風情文化,增加孩子的視野;也希望疼愛老婆,當然也要犒賞一下這一年來工作的辛勞。這些費用,是把拔的心意,我們就歡欣領受,把拔看到他愛的人都開心,他也很很高興。」

當用則用,當省則省,判斷錢用在刀口上;
能釐清「需要」和「想要」的差別;

不一味追求流行、名牌,而找適合自己的衣物用品,
用得安心自在,不超過自己的能力;

懂得偶爾適時犒賞自己,但卻不過度浪費;

物質不能滿足心靈,
酷熱的夏天裡吃碗冰涼的銼冰、
寒冷的冬天喝碗熱呼呼的燒仙草、
開盞燈看本好書…都能感到幸福與滿足。

心理的飽滿不需要過度物質的填補,
這都是希望帶給孩子的金錢觀和價值觀。

蝦米最近在看這本「理財智慧王」,自己DIY做了一本記帳本,用可愛的字在上頭記帳,也三不五時來看我的「電子計帳本」,感受一下消費的「威力」,呵!

理財智慧王

記帳本 IMG_5021.JPG

書裡教孩子零用錢的分配方式,一部份存起來、一部份買文具、一部份買夢想,於是蝦米主動跟我要求:「小朋友可以領一些零用錢嗎?」

其實,我們家孩子的零用錢挺少,一年級時,一星期10元;二年級時,一星期20元……,以此類推。

然而,零用錢他們也沒亂花,因為我們主張「零用錢是用來買文具的,而不是買玩具的」,文具大人會協助補足,自然也就沒什麼可買…。有很長一陣子甚至還忘了給零用錢…,近日蝦米提醒才想起,新年度的開始,小蝦米也二年級了,「理財智慧王」這本書教了他不少,是該有練習的機會,於是今年度起,開始發給蝦米一週20元、魚兒一週50元的零用錢,也見到他們投進「夢想存錢筒」裡。

有夢想是好的,也讓他們有一步步實現的機會,或許我該解禁,零用錢不一定買文具,買自己想要的玩具也可以…,他們總要有機會練習吧!

我們家每到新的一年,都會列下計劃、心願要執行,「計帳」也是安淇今年的期許之一,其實我是個「理財傻瓜」,用錢也多用「大概、差不多法則」,計帳之後,發現自己生活中有不少隨興而來的小浪費,應該自律些,也用身教來引導孩子。

當然,孩子更理解消費,更能將部份慾望減緩,或是做成計劃,存入「夢想存錢筒」,去做計劃性消費,這不也是一種成長。

雖然今年過了一半,但好的事情,開始永遠不嫌晚,邀請還沒計帳的朋友一起加入,這份計帳表是在網路上找到的,他們免費提供下載使用,非常感恩,也在此分享給好友們!!一點大概1-2分鐘登錄金額即可,但會覺得用錢方面清楚多了,對我而言,心理是踏實了些。

超好用2012電子計帳本,下載網址:http://0123456789.tw/?p=2345

魚蝦媽咪-安淇

*****************************

2012/06/18 21:46 刪除回覆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親子教養】從記帳本,聊孩子的理財教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6549287

 回應文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2012/06/20 10:16
我本身就是學財務管理的,小朋友從小建立理財與預算的觀念,一生都受用不盡!感謝分享~ :-D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6-20 23:57 回覆:

呼,我對財務管理一竅不通,這部份都靠我先生了,呵!

因此對我而言,理財比較像是生活態度和價值觀,
這也是我可以引導孩子的部份。

所以過去我從沒計過帳的,哈!都是用「大約」法則,
這次做帳,心裡清楚不少,的確也受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氣旺旺
2012/06/19 03:18

有沒有覺得這裡知音比較多﹐人氣旺旺。

這篇我記下來﹐用來”對付“小朋友。哈哈。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6-19 09:24 回覆:

是呀!人氣也差太多了,在痞客邦門口可以抓麻雀...>_<。
怎麼會不同的平台效果差這麼多呢...。

其實也是自己還不足,需要有媒體的協助,還有老朋友的「高觀」...^^。

我們都在各位爸媽的經驗裡吸取未來「對付」小朋友的招式,
才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嘿嘿嘿...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