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路如虎口,安全教育得向下扎根
2011/12/03 18:05:10瀏覽698|回應1|推薦20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與志工分享經驗。
 




一早進學校參與導護志工研習。

25年經驗的交警對於政治的介入、媒體的亂象、人民的不守法、新進人員的鬆散有無限感慨,彷彿在如虎口的馬路上,唯有靠自己才是保命之道;也真是辛苦堅守崗位、一心為人民安全的警員們了!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的分享,則讓人覺得交通安全唯有向下扎根,才能進而把觀念帶給家長、改善社會。看到血淋淋值得努力的數據,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 

很感謝有這群認真的人,努力推動,進到校園為孩子的安全而努力。 

聽完講習,接到上完數學課、畫畫課的魚蝦,馬上教他們過馬路時要「左看、右看、再左看、舉起手、眼睛看著來車」再穿越馬路,過馬路時就讓他們現學現賣,現場練習;還告訴他們「千萬不要從車子的後頭走過,尤其是休旅車,160公分以下的人,從後照鏡都看不到的」;再告訴他們「大卡車轉彎角度很大,千萬要站上安全島,不可以站上馬路。」 ......

現在的父母,許多都接送孩子上下學,我也是如此;但接送之餘,仍要鍛練孩子行走自處的能力


常跟魚蝦說:「我接送你們,是因為我喜歡,喜歡牽著你們的手上下學,和你們聊聊天,但不代表你們沒有能力自己走。」
 

林執行長從學童發展的學理建議,從三年級左右可以開始訓練孩子自己上下學,這時候孩子身材的比例、眼睛視角的發展都較為成熟。 

小魚兒大約是四年級時,開始訓練他能夠自己上學,雖然我還是會接送魚蝦上下課,但我確定他有這個能力,同時他也有能力可以帶著弟弟上下學;因此,偶爾在必要時,或媽咪發懶時,魚蝦可以手牽手去上學,五年級的魚兒可以自己去上課,小蝦米二年級,還莽莽撞撞,有些危險,但大一點會練習。 

林執行長舉了一個讓人難過的例子,一個孩子國小期間都由父母接送上下學,到了國中一年級開學日,孩子想要證明自己長大了,於是要求自己去上學。那天是國一開學日,一個讓人喜悅的日子,但這個孩子,卻再也沒能回到家。 

愛孩子,不能溺了孩子,不能剝奪孩子學習的權利,
那樣的愛其實是害了孩子!
 

在台灣,自己小心並不足夠,還得要預防其他人的不小心,
和那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或駕駛。

聽完講座,用餐時和魚蝦分享今日所感,心裡也感謝有這麼多導護志工,願意花一些些時間,協助孩童平安上下學,很多志工的孩子都上大學了,但他們仍願意為孩子的母校服務,心裡很感佩,也很感謝! 

我不知道自己會擔任志工多久,但至少魚蝦在學校時,我很願意守護自己的孩子、也守護大家的孩子! 

有冬天的氣息,但澆不滅孩子想到操場跑跑動動的心,我坐在操場旁吃著熱呼呼的紅豆湯圓,看著孩子,心想: 

「孩子要平平安安的長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是處在這麼危險的環境裡,沒練好各種武功來面對,怎麼行呢!」 

交通安全教育如此、媒體教育、社會教育、品格教育,每種教育都得要向下扎根,真不得不說:「孩子們,你們真是辛苦了!」

 

有感而發的魚蝦媽咪

安淇.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895310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送小孩去上學
2011/12/04 15:39
偶們從學前教育,接送小孩,至到高中畢業呢!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12-06 20:55 回覆:

哇...一定捨不得寶貝女兒兒子......

其實如果可以,我也很想接送他們,接送到高中呢......

那是一種幸福呀!無論對父母、孩子,都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