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傾聽、陪伴打造「溫暖快樂窩」
2011/03/31 11:24:26瀏覽910|回應2|推薦25

昨晚和魚兒聊天,魚兒突然說:

「馬麻,我真的很謝謝你和把拔給我一個很溫暖的家。」 

我愣住了,前幾天討論過這話題,有項兒童問卷調查,不少孩子覺得家裡像「監牢」,於是我問魚蝦覺得家裡像什麼?他們的回答是「溫暖的快樂窩」。嗯,還不錯。 

今天魚兒舊事重提,不知因為什麼事有感而發? 

他繼續說:「我覺得跟你們聊天都不用擔心,你們不會聽不慣就直接罵我,而且跟妳說不能講的事情,妳會幫我保密,我覺得很有安全感,很放心。 

「家」應該讓人安心的地方,是後盾、堡壘、避風港。 

昨晚魚兒的確跟我講了不少秘密和想法,我答應保密的,就會做到。也告訴魚兒:「答應別人要守密的事,千萬不要再告訴別人,不要碎嘴、不要大嘴巴,如果連自己的嘴巴都管不住,怎麼獲得信任?」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很多秘密到我這兒自動停止。 

遵守承諾是建立安全感、培養信任的第一步,

而安全感和信任,正是家庭重要的支撐和穩定的力量。

兒童節前夕,兒童福利聯盟做了一項「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顯示出台灣竟有近四成(38%)的孩子覺得家庭不夠溫暖,家庭溫暖指數僅達73,其中孩子提及覺得「家像是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家像大樓,大家都離很遠」、「每個人之間都有一層玻璃隔著」、「不像一個家、家只是讓我睡覺的地方」。更有近四成不敢把煩惱告訴爸爸、近三成不敢告訴媽媽。 

調查中也發現三分之一以上的爸爸或媽媽晚上8點以後才回家,更有超過一成的父母是9點以後才回到家。有近半數(49.6%)的孩子每天和爸媽聊天及相處時間竟不到半小時,即使有聊天機會,父母也只在乎孩子「成績/功課」或是「生活作息」的表現(35.6%),遠高於了解孩子的煩惱或興趣(14.8%)。此外,台灣親子最常從事的活動中,有七成四的孩子表示是「看電視」。 

(以上資料來自兒童福利聯盟網站,報告摘要,可直接點選「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歡迎爸爸媽媽撥冗看一下,多瞭解現在孩子想些什麼。

當魚蝦說家裡是溫暖的快樂窩時,我問他們:「可是你們每天都無法見到把拔?這樣還是覺得溫暖嗎?」 

魚兒回答:「我們每天會跟把拔聊聊天,用視訊說說話,這樣還是可以關心對方。」 

先生離家工作是不得已,雖然相處時間少,但「品質」多少可以彌補「量」的不足,隔週返家的假日,我們更是不放過可以相聚、製造回憶的時光。 

陪伴孩子很重要,我很慶幸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 

然而,陪伴不是和孩子同坐沙發,眼睛盯著電視看,彼此沒有交會的話語;陪伴不是回到家,就問「功課做完沒?」、「考試考得怎麼樣?」,聯絡簿簽一簽就責任完了;陪伴也不是孩子關在房裡寫功課,大人在客廳看電視,不時口語催促「功課寫完快去洗澡!」、「洗完澡去睡覺囉!」而自己卻癱在沙發上,動也不動。 

「陪伴」不是「人」到「心」未到,父母不能一心多用;一邊上網路,一邊聽孩子說話、一邊看書,一邊簽聯絡簿、一邊看電視,一邊聽孩子練琴,這不算是「陪伴」,只能算「交差了事」,且「事倍功半」,更是「不良示範」,為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 

孩子有樣學樣,一心多用,無法專心一致;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重視,對自己失去信心。孩子需要父母更多關愛的眼神、溫柔的聆聽、同理的感受和共同面對問題的勇氣,需要父母蹲下身子,和孩子用相同的高度看這個世界。 

陪孩子聊天、陪孩子思考、陪孩子閱讀、陪孩子旅行、陪孩子探索生活……,這是父母可以帶給孩子的最大禮物。

 

我很喜歡跟魚蝦聊天,聽他們的想法,聽聽小四、小一男生想什麼?煩什麼?在意什麼?我很高興魚兒有這樣的感覺,願意跟我們分享他的心情,也很高興他能清楚地表達他的想法。 

孩子的反饋,更支持我去當一個肯聆聽、讓孩子信任的媽媽,更讓我相信,我選擇多「陪伴」孩子,是一條正確的路。 

有傾聽、有陪伴,就能打造溫暖的快樂窩,
這是金窩、銀窩也比不上的呀!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0385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媽媽、好孩子、好幸福
2011/04/01 22:10

看到這篇讓我想起一首兒歌: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父母就像是大海,提供孩子生長的一切,所以孩子才會取名叫魚兒和小蝦米嗎?(這是突然想到的啦)。

不過,說真的,一個家庭溫暖與否,父母的個性是關鍵,尤其要有耐心才能傾聽孩子的聲音以及陪伴孩子同成長,遇到好父母好像也是只能遇不能求了,所以魚兒和小蝦米長大後要好好孝順父母喔。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04 01:08 回覆:

魚蝦的小名的確由此而來~^_^,真是厲害唷!
我們常說自己家是海洋家族,海龍王、母后也出來了~呵!

我們盡量能多聽孩子說話,
但其實也常常會希望他們「安靜一點」,
或大人有時也會想「清靜一下」,
但常常會提醒自己,孩子願意跟你說,是多幸運的事,
要把握孩子小的時候。

這幾天連假,
我看到好幾家孩子已經大了的家庭,
都是父妻倆彼此陪伴,孩子都已經各自活動了呀!
有一天海洋家庭也會這樣,
孩子有一天會游向一望無際的大海,建立自己的新家庭,
我們只希望,孩子可以記得回游,偶爾來看看老父老母吧...

嗚~我真是想太遠了,總之我很珍惜現在魚蝦可愛的時候...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家真的很幸福
2011/04/01 11:11

開明的父母.

營造幸福的家.

就有幸福的孩子.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04 01:02 回覆:

家庭真的需要經營,
但說真的,我也會耐不住性子,魚蝦也會調皮,
哪個家庭不會呢?

就是多記著好的時候,
不愉快的事,就隨風而去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