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強成功經驗,讓孩子成為更棒的自己。(附魚蝦唱歌影音^^)
2011/03/17 17:02:00瀏覽1010|回應3|推薦36

(魚蝦兄弟合作"Somewhere out there". 魚兒哥哥彈,蝦米弟弟唱~^^,
然會走音、雖然會突槌、也沒有經過雕琢,但更有小朋友唱歌的質樸呢~^^。)

*******************************************************

常有朋友說,你們家小魚兒、小蝦米教得好好喔,

都不用你擔心,有禮貌、又大方、

課業課外都很棒,妳真有福氣。 

是呀!小魚小蝦都好可愛,也會為了追求更棒的自己而努力,

我常常想,為什麼我如此幸運呢? 

回想這一路陪伴的經驗,

「增強成功經驗」是很重要的一環。 

當魚蝦有成功的事情,我會特別強調,且具體稱讚。

 

固定時間內寫完功課。「很棒唷!你很專心的完成一件事。」

一週彈鋼琴四天。「進步很多唷!你只要每天彈,就會慢慢進步。」

早上起床折被。「我好喜歡你早上把被子折好,好整齊。」

書桌整理乾淨。「真厲害!你會規劃放東西的方式,而且可以管好自己的書桌。」

和我談心說事。「真好,我好喜歡你跟我分享事情,我喜歡聽你說。」

哥哥疼愛弟弟。「你是個好哥哥,懂得照顧弟弟,你心裡一定很愛小蝦米。」

弟弟體貼哥哥。「小甜心,你好體貼人,你這麼做,哥哥一定很開心。」 

……,我常常稱讚魚蝦,完成一件事,我會具體稱讚他們,

漸漸的,他們也相信自己可以更好,有信心能夠管理自己。

 

如果孩子犯錯,我會說道理、處罰
(罰站或扣獎點,我不打孩子,不打的原因,未來有機會再另外為文吧!^^),

我不翻舊帳,一碼歸一碼,事情解釋完了、處罰完了,就結束,

千萬不要沒完沒了,確定他們瞭解為什麼被處罰後,我會抱抱他們說: 

你已經瞭解這件事,這件事情就過去了,把小惡魔忘記,把不好的自己丟掉,明天重新開始,不要再犯這個錯誤,你又是一個好孩子,愛你! 

增強成功經驗,降低失敗經驗,

並且讓孩子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改善。 

這就是我常常做的事。 

即便是寫facebook、部落格,我也不吝於在文中稱讚他們,

有時想想,會不會變成「炫耀文」了? 

但我把孩子的表現寫出來,原因有二: 

一來,遠在香港的爸爸,除了每天的電話和視訊之外,他可以透過網上的照片、文章瞭解孩子的表現,有時聊天無法這麼細膩,而網上的文章照片,爸爸可以一看再看,好慰藉思念之情。  

二來,魚蝦也喜歡看我的部落格,他們從中知道,自己有哪些表現是受到讚許的,原來許多小貼心、小動作,在媽媽的心中是如此感動,他們會更體會到媽媽細緻敏感的心。 

是不是會被解讀為「炫耀文」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紀錄孩子的一點一滴,讓孩子的童年顯得更清晰,讓我們可以反覆回味,那些許許多多令人心有所感的時刻。 

魚兒目前已經比較穩定,不太需要擔心他的課業,

反而擔心他自我要求太高,給自己太多壓力,

得舒緩魚兒的緊張,告訴他不用事事爭第一,

當主角很好,當配角更要敬業,

球場裡不可能每個人都是投手,每個人有自己的位置,且都很重要。 

小一的小蝦米,則正在塑形當中,

小蝦米的字挺漂亮,

說話字正腔圓的他,很適合說故事,或唱歌

而他也很喜歡,很享受掌聲。 

最近小蝦米有上台唱歌、說故事的機會,

正是多練習膽量,習慣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

這是多麼好的機會,讓小蝦米能肯定自己。 

對待兩個孩子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愛」是一樣的。 

多肯定孩子,鼓勵孩子,

把握任何一個「增強成功經驗」的機會,

幫助孩子,他們會越來越好,並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4990065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唱
2011/03/26 11:21

好棒的演出!

魚兒的伴奏十分有感情!這首我很喜歡,他都表現出強弱大小呢!

小蝦唱歌還帶動作,那顆心的手勢比出來,看到的人都覺溫暖!

給予最大掌聲!魚蝦全家都是棒棒~糖!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3-26 21:05 回覆:

謝謝牛仔3號呀!魚兒蠻能體會音樂性,老師也要求嚴格,
有時他會像「野田妹」一樣自己表現大小聲,
屬於自由派,但樂在其中也很好~呵!

小蝦米的聲音,直覺很適合這首歌,
剛好小魚也在練,就搭配一下,效果還不錯,呵!

他兄弟倆合作,參加學校才藝表演會的徵選,
結果過關了,魚兒是老鳥,
但對一年級的小蝦米而言,
是很大的鼓勵!初登場唷!呵~^^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預見兩位紳士的誕生
2011/03/21 15:55

魚兒彈得專注.

蝦米的笑容真迷人呀~

太可愛了!!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3-21 18:55 回覆:

看到妳來很開心呀!

幾次到妳部落格見沒更新,
心想是出遠門去了吧~

有時間還是記得上來分享那兒的生活呀~^^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給孩子鼓勵
2011/03/20 21:09

比馬龍效應影響下的孩子,

孩子的表現總在期望下應驗,

給孩子多一點的正向鼓勵,

累積孩子將來長大所需的能量!

您的文章很棒!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3-21 11:13 回覆:

謝謝氣質老師,給孩子讚美,讓我在孩子身上看到很多的進步。雖然「教養大震撼」一書提及太多讚美的孩子,受挫力降低,但我想是有補足的辦法,對我而言,讚美不可少,讚美=受挫力低,也不如此絕然。

 

常拜讀您的文章,孩子讓您教到真的很幸運呀,尤其三四年級,許多榮譽感、團隊合作的概念,在此階段形成,老師的帶領更形重要了。

 

我也非常非常贊同「身教」的重要性,不亞於我此文所提的「鼓勵讚美」唷,有空時再分享有關身教…^^

 

謝謝氣質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