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陽人。
2010/01/19 13:33:59瀏覽899|回應2|推薦15

昨天去台北當代藝術館看展覽,最後到樓下,看到了林泰州的「回陽人」,由有靈魂出體經驗的女子,敘述出體的過程…。

魚兒看完,不斷詢問這個問題:「人真的會出體嗎?有人因為出體而死掉嗎?我會不會遇到?」縱使我回答之後,他還是很害怕。


魚問我:「馬麻,請問要怎麼樣忘記一件事情?」因為他深深被「回陽人」所困擾。


「嗯……不要再去想,有時候事情只出現一次,或只傷害你一次,但其它九十九次是你自己不斷回想、想像、增添情節而刺傷自己的…只要一想到這件事,就立刻提醒自己轉移想法,慢慢慢慢的….,你就會忘了這件事。」我試著跟魚兒這麼說。


但是到了晚上,魚兒睡覺時,又輾轉難眠,出了臥室跟我說「馬麻,我真的好怕我會遇到『回陽人』的事,我好害怕..。」說著說著,似乎都快哭了…。


這時候媽媽會怎麼做? 

或許有些媽媽會生氣地說:「拜託,就跟你說這種事的機會很少,不是跟你說不要害怕了嗎?怎麼這麼膽小呢?快點去睡!不要亂想了好不好!」 

我呢?

看到魚兒害怕擔心的樣子,抱抱他,安輔他:「不要害怕…,你看,你長到十歲這麼大,也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不要擔心,我陪你進房,幫你把燈亮著,放故事CD給你聽,好嗎?」


帶他上床,臨睡前,再抱抱他,告訴他不要害怕,沒事的…。於是他乖乖地睡了。

孩子還小呀!小三的孩子,要他多勇敢呢?


看完「回陽人」的影片,其實魚兒認為:


「我覺得『回陽人』應該要列入限制級影片…,限制級不只是限制有暴力、色情的影片不讓小朋友看,這種有關「心理」的問題,也要考慮進來。」


小魚兒對分級制很有概念,說的的確沒錯,但既然已經看了,也對他造成影響,面對孩子的害怕,大人要多給予包容和體諒。


我們什麼時候才開始不怕死?什麼時候才開始不怕鬼?


說真的,我現在還是怕。

Ange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3701188

 回應文章

Uncle F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瀕死經驗
2010/01/22 07:35

第一次聽 [回陽人], 應該就是 瀕死經驗, 有這種經驗的人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除了會更珍惜生命以外, 也對靈魂和生命不滅有更多的盼望,

最棒的是有人曾遇到在光亮之通道上, 被問到今生的任務做到多少?

才恍然大悟, 原來生命的最重要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德性!(是精神面,不是金錢名利)

記得和您分享我小學時也曾怕死亡的故事 [我不再是怕死的膽小鬼]

http://blog.udn.com/abi803/2481576

我也曾和小朋友說 [獾的禮物] (您介紹的)

小朋友對夢中自由翻滾的獾都好為他高興,

一路快樂上天堂!  ..... 提供分享.....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0-01-22 12:21 回覆:

魚兒今早起床折被時,告訴我:「馬麻,我不會怕回陽人的事了,我這兩天都睡得很好,不會想到了。」

我恭喜了他,要回胖叔叔這則留言時,我想了想,我還沒問魚兒,他為什麼不怕了?

魚說:「我就採用馬麻的建議,機會這麼小的事情,很難會遇到的,而且,不要再回憶這件事,就可以了!」

魚兒選擇遺忘的,或許是這部影片帶來的恐懼,他的敘事手法(一個人口述,旁邊用影片或動畫,呈現口述的內容,孩子看了這樣黑黑白白的畫面,有些害怕...),或是這種「回陽人」的瀕死經驗...,但,認識生老病死,那又是一個重要課題,需要學習。

小梅森的故事我很喜歡呢!準備好的事情,不會擔心害怕,我很喜歡這樣的比喻放到生命中,的確如此呢!也很高興胖叔叔跟小朋友講「獾的禮物」~^_^,更高興您留言分享您的想法~~^_^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怕
2010/01/20 09:25

一切都只是過程.

而且,有許多人比鬼更可怕.

死亡等於屍體是最直接的感覺.

被感念的是精神,而不是停擺的臭皮囊.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0-01-21 11:23 回覆:

接受生老病死...這真的是一個過程,
我們在學習,孩子也是...

是呀...有些人真的比鬼還可怕...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