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服被同學剪破了,怎麼辦?
2011/02/16 10:27:42瀏覽3189|回應2|推薦25


就是蝦米身上這件外套... 嗚~~

昨天小蝦米的外套,被同學剪了兩個小洞,沒有處理,洞會越來越大。 

這件外套是把拔在香港新買的,輕薄保暖,小蝦米很喜歡,打算穿個兩年 

怎麼辦呢?老師處理方式很不錯,先告訴小朋友不可以這樣剪同學的衣服,也寫兩個孩子的聯絡簿,晚上打電話給我和另一位家長協調討論,而那位家長也打電話給我,代孩子致歉。 

我們三人都同意,要讓孩子負些責任,不能這麼算了 

如果直接賠錢,孩子不痛不癢 

於是今天小蝦米把衣服帶去,讓同學帶回家,

和媽媽一起討論該怎麼補救,能不能縫?貼個帥氣的布徽章擋住洞?

也跟著媽媽一起去找找裁縫師,

請教一下可以怎麼處理。

也體會一下如果是自己喜愛的衣服被剪了,會不會很難過? 

從過程中帶孩子思考,以免下次再犯,

同時老師也對其它孩子機會教育,防止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那女孩和小蝦米是好朋友,換了幾次座位,只有跟小蝦米坐合得來,

我想她也很內疚、擔心,送了小蝦米好幾張遊戲卡,

雖然女孩沒有說為什麼要送他,

但我想她是用這方式來表達歉意。 

但也在想,還沒有看到補丁的樣子,

如果還是不好看,要不要做到金錢賠償? 

怎麼樣做得剛剛好,讓孩子有些警惕,但不過度;

怎麼樣教小蝦米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也懂得原諒和寬容別人?

怎麼樣維繫孩子之間的友誼,也不破壞家長之間的關係?

怎麼樣讓老師能維持班級制序,也不在中間為難?

怎麼樣讓把拔不難過,看到用心幫孩子買的新衣,穿沒多久就這樣?

事情還在進行當中,

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想法,

能讓這件事處理得更好呢?

Angel.

後記:

這件事算告一段落了。今晚是學校日,同學的媽媽將補好的衣服帶來,用一個帥氣的徽章補上去,另外附了兩個徽章圖樣,可以替換,這件衣服變成獨一無二的了;同學的父母很客氣,另外買了套書送給小蝦米,小蝦米很喜歡,算是圓滿結束了這個事件了吧! 

只是,小蝦米面對一邊有徽章、一邊沒有徽章的衣服,覺得怪怪的,我會盡力說服他,這件衣服現在很特別唷!還是,要再買個徽章縫在另一邊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48903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機會教育
2011/03/29 19:48

這樣的處理方式能讓兩方孩子從事件中有所成長,真的很棒,當然雙方家長的理性與有心也是使事情圓滿的關鍵,從結果來看,也說明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對於徽章一邊有一邊沒有,可以舉例警察,軍官的徽張也是只有單邊才有啊,不一定要對稱啦,而且現在的服飾都很講求創意,這樣一補,這件衣服不就成了世上獨一無二,小蝦米專有的衣服了,就不用怕撞杉了啊。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3-30 11:44 回覆:

我也很幸運,
遇到理性且同樣為孩子的父母,
可以一起討論怎麼樣讓這件事處理得更好。

後來同學送的書,和我們家的書彼此又交換閱讀,
收穫更多了,而小蝦米和同學的友誼可以持續且更好,
這是更棒的結果~^_^。

我很喜歡那個徽章,的確是獨一無二,
每每看到那徽章時,我就會想起,
這是兩對父母的愛心、和孩子包容的心,
這樣的記憶和提醒,很棒呀!^_^


B.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問過嘛?
2011/02/17 10:41

有問過小蝦米的想法嗎?

小蝦米本人有想過怎麼處理嗎?

有時候,孩子的解決方法反而會切中要領

大人介入不能說好也不能說壞

孩子要懂得珍惜周遭人、事、物

更要懂得原諒與接受原諒

心,該是很寬廣的。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2-17 11:20 回覆:

其實,我昨天問小蝦米:「小蝦米,你的衣服被剪時,你的感覺怎麼樣?」

他回答:「沒有怎樣呀!」我有點難過,難道自己的衣服被剪破了,都沒有關係嗎?

後來他摸摸自己的手臂說:「她只有剪到衣服,沒有剪到我的肉,所以沒怎樣,都不會痛。」原來…他說的是皮肉之痛….>_<,我再摸摸他的胸口問:「那你心裡的感覺呢?」

他回答:「很難過呀!怎麼剪我的衣服…。」我問他,那你覺得該怎麼辦呢?

小一的孩子,似乎還不知道該怎麼辦,他也回答不出來…,還停留在「怎麼辦」的階段…,只知道覺得很難過…。後來才慢慢引導他想想不同的面向,慢慢來吧…,我也習慣先聽孩子的想法…,孩子有想法,是很珍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