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暑假,七件想做的事。(媽媽篇)(100/6/29登聯合新聞網)
2011/06/29 08:57:43瀏覽2270|回應3|推薦54

 
(設計對白:耶!放暑假囉~~~^^)


對於可以一起放暑假的媽媽來說,暑假其實是進入「更全職」的備戰狀態,有時想想,暑假時的全職媽媽要比孩子上課時忙碌許多。只是這忙碌是開心的、積極的、有意義的,自然就樂在其中。 

想帶給孩子的,是這些蘊含在細瑣、平凡、規律的居家生活中,那許許多多在學校學不到的事。 

不過,身為夏令營營長、執行長、班長、衛生股長、伙伕、甜點師傅、安親班老師、體育老師、作文老師……一堆職務的我,除了帶隊以外,對自己還是有些期許,和孩子一樣,訂下自己的暑假計劃。 

1.   關於料理:和孩子一起上市場(傳統、超市、大賣場都行),讓他們也參與餐點製作。早餐的三明治或蛋餅、午餐的輕便料理(炒麵、炒飯、蓋飯)、晚餐較澎湃的食物,以及製作甜點,讓他們對廚房的事多些概念。

冰箱要保持食材充足,暑假早上到午后,大多在家,早午餐要多多料理,晚餐可以偶爾選擇外食囉!媽媽也要輕鬆一下咩!

我做菜常是憑感覺,應該還是要乖乖看食譜。所以,看著食譜做菜,多研發幾道特別的菜色,也是期許之一。

2.    關於運動:減少公斤數是我的心願之一,但進展甚慢。魚蝦下午的課約兩、三點開始往外跑,到六點之前我可以去運動,一週保持二~三次,至少減個兩公斤吧,什麼?不要多兩公斤就很棒了嗎?呵!暑假不是過年,應該還好吧!

3.    關於閱讀:帶孩子多跑圖書館和書店。蝦米今年心願清單預計看50本書,其實快達到了,但若能達到100本,也很可觀。魚兒則繼續往大孩子的方向走,開始閱讀長篇小說,他會沉醉其中的。我也是呀!多尋找題材和方向,要寫作,閱讀和練習真是不二法門。

喔!魚蝦怕熱,家裡冷氣往往得持續開著,再這樣下去,企鵝和北極熊要來找我們了,出去晃晃,跟大家一起分享冷氣^^

4.    關於寫作:目前部落格每週一~兩篇,不算勤快,但保持即可,要有心得想法感動,才能成文分享嘛!魚蝦寫作業時,我也得更勤快地爬鍵盤,想寫些東西,有沒有出版社青睞再說,反正先寫,也是留下紀錄。

5.   關於備課:下學期繼續兼任講師,課程是《消費者行為》,帶著這班從專三升專四,有些情感,當我宣布繼續接課時,班上一片歡呼聲,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呵!哪個老師不希望同學喜愛呢!當然,要更努力,給他們更多東西,無論是課內,或是課外生活的啟發。

我很珍惜這個機會,原來兼課時間預計只有兩學期,在科上多增加兩位專任老師的情況下,許多兼任老師的課程都被稀釋分配掉、或不續聘了,我這新手老師能繼續接課,是一種肯定。

下學期不打算買教科書,就原有的《行銷管理》課程延伸,以報告、實作為主,除了規劃每堂的內容外,作業也設計得有趣些,已經有些想法,同學們也很期待,算是個挑戰,要加油!

6.   關於清整:主要是我們家的書房,書太多了,顯得雜亂,得要清出一些處理,書是最捨不得割捨的事物,但一直累積也不是辦法。

最近平板電腦很流行,但真正吸引我的是七吋大螢幕,可以當做電子書的功能,只要輕小的一台,就可以放入幾萬本書,外出旅行不必扛磚塊,書房也可更精簡,通通電子化也很不錯!

但是,在我們家的書還沒電子化前,還是得整理,把書房整頓好。

細節部份也要清,家裡有小老虎貓咪,很多毛清不乾淨呀,家人又會過敏,又太愛太愛小老虎了,唯一辦法就是努力清毛。

整理家務當然也要請魚蝦參與,他們目前一人負責一間廁所,刷的很乾淨唷!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是家人就要做,不是幫爸爸、也不是幫媽媽,這點我一直強調、不斷強調的。^^

7.    照表操課:除了孩子列出十項想做的事之外,我們也列了「日作息表」和「月計劃表」,規劃出哪一天要到哪裡探險,做計劃最擔心就是怠惰,這次要乖乖照表操課。

該玩、該混書堆、該放空的時間,就別嚷嚷要他們寫作業;該畫畫、該學烘焙的時間,就備好料,別發懶;該出門游泳、走親山步道,就別怕熱;總之,就是執行吧!過個有所獲得、又可休息、又有紀律的假期。

差不多了,本想和「孩子篇」一樣湊個十項的,但也不用硬掰,哈哈! 

或是各位爸爸媽媽們,有些什麼建議和想法呢?都很歡迎分享呀! 

祝福大家有個心靈快樂、精神飽足、知識充實的暑假!



◎也許您會有興趣:2011暑假,十件想做事。(孩子篇)

                               
                                  
暑假二三事。(暑假第一週)

魚蝦媽咪-安淇.^^

*****************************

2011/06/29 14:55 刪除回覆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2011暑假,七件想做的事。(媽媽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374491

 回應文章

5218
我蠻認同的
2011/06/29 13:39
不錯阿 很棒!給個頂!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6-29 15:31 回覆:
謝謝您唷!也給您一個頂,呵!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安排呀
2011/06/29 11:27

祝你成功.

孩子在不知不覺間長大.

相處時間越多.

美麗的回憶會更多.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6-29 11:32 回覆:

其實我最想成功的是體重,哈哈!

真的要加油囉...^^

其實轉眼魚兒已經要升小五了,變成高年級,
時間過得好快。

我看過許多朋友的孩子到五六年級進入叛逆期後,
過去乖巧的模樣大暴走,因此也很讓我擔心魚兒,
但希望在這樣的陪伴、和常常聊天的互動裡,
能夠比較平緩地渡過可能即將到來的暴風期,呵!

所以每一個暑假都重要,因為不知道下一個暑假會如何,
能做的真的就是陪伴呀!要加油~^^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6/29 09:31

暑假很忙哦

魚蝦媽咪加油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6-29 09:50 回覆:

呵,謝謝您! 我跟小孩一樣,到暑假就想訂計劃,或想把平日少做的事做一做,寒暑假似乎是充滿希望和活力的呀~^^

自己也得顧及身教,如果自己懶散,孩子一樣也就拖著了,
總之要加油!也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