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行之 餐館發飆記
2006/06/06 21:19:01瀏覽1019|回應10|推薦38

安然的處事原則一向是以和為貴,所以不曾在公開場所和人起衝突,沒想到這一次去上海,居然在餐館當眾發飆,可說是始料未及,且聽我娓娓道來。

 

雖然明知上海老城隍廟區的店家都是哄抬物價,專門騙觀光客、外地人錢的,但因為實在有名,這一次到上海我覺得還是應該去瞧一瞧,所以有一下午趁先生有公事不能相陪,我和媽媽、妹妹三人自行前往 ()。老城隍廟區現在完全變成觀光點,街上都是外國人和遊客,店家出售琳瑯滿目、五花八門的中國藝品和傳統服飾,東看看西逛逛到也蠻有意思的,很快的一下午就過了。因為心理有譜,我們沒花什麼冤枉錢,本來正慶幸過了圓滿的一天,卻被不愉快的晚餐經驗破壞殆盡。

 

事情起因於接近傍晚,我們決定就近解決民生問題,因為人生地不熟,再加上妹妹很挑剔不願吃小籠包一類的,所以最後決定去 綠陽村 會選這家店是因為在紐約也有綠陽村,我吃過多次,覺得有一定水準,而且為於老城隍廟的這家店頗大,我因此認為這個選擇比較保險,沒想到是個徹底的錯誤。

 

首先,服務生態度傲慢,有店大欺客之嫌。因為希望能看到漂亮的中庭,我們要求靠窗位子,沒想到被安排在另一側,臨著小巷子,詢問可否換桌,服務員說另一邊都是大桌,不可以。我指出現在空桌很多,是否可通融(因為店裡只有兩成滿,大桌也沒人訂位),沒想到小姐很不客氣的說: “大桌起價一千元人民幣,你們若付錢我就給你們!”  其實這話已經令母親很不高興,想馬上走人了,但為了不想增加事端,並儘快解決晚餐,我和妹妹忍了下來,沒想到誇張的在後面。

 

點菜時,我點了一道 水晶蝦仁,結果年輕的男侍者問: “你要河蝦還是海蝦?” 一向喜歡海鮮討厭小不溜丟的河蝦的我,當然說海蝦,但他並不善罷甘休,一再鼓吹河蝦比較好吃,因為如此我最後只好說: “ 好吧,就河蝦!”  沒料到,結帳時,我一看,本來點的 水晶蝦仁變成 野生河蝦仁,價錢也貴一倍,我覺得很奇怪,詢問為何如此,男侍者竟然振振有詞的回答: “我問你要海蝦還河蝦,你說要河蝦,河蝦當然比較貴。還拿出菜單指另一道菜 野生河蝦仁的錢給我看。

 

我聽了不禁怒火中燒,但還試著和他說理,説: “我要點的是水晶蝦仁,你問我要海蝦還河蝦,我自然以為是一樣價格但有兩種選擇,我也說要海蝦,只是你一直說河蝦好吃,我才選河蝦,現在要收我另一價錢,不合理吧?”  沒想到那傢夥口氣不但不善,態度還很強硬說: “菜單上寫明另一道菜的價格,你應該會看到,我哪有義務要每依道菜報價給你…” 等沒道理的話。

 

我當然不是這樣好打發的,繼續和他理論,旁邊另一資深服務員也加入戰局,試著排解,並制止那年輕的男服務生再講話。每想到那男服務生,不但不聽,態度越來越壞,最後還擱狠話說: “你以為妳這樣說就能不付錢嗎?”

 

糾纏至此,我勃然大怒,自己講很明白要水晶蝦仁,侍者耍這招,分明有誤導詐騙之嫌,還說這種不付責任的話,分明是欺人太甚。所以我當場拍桌要經理出來,經理畢竟處事老到些,為了店家面子,她自然得解釋一番,保證無欺騙之意,最後當然同意我付原來價格就好,才結束這一場糾紛。

 

事情過後,媽媽和妹妹帶著很 敬畏的眼神看著我,並告訴我, 原先還想試著幫忙理論,但被我據理力爭的氣勢,和對店家連珠炮的詰問,嚇的都差不上嘴了。脾氣一向很壞的妹妹還說: “喔,老姊,果然不愧是當過律師,我也終於見識到什麼叫母老虎發威!”  真讓我哭笑不得。其實我只是就事論事,捍衛自己的權利罷了,沒想到我的淑女形象,竟然毀於上海餐館了!

 

: 舍妹在大陸工作,家母正好去陪她一段時間,所以這次我們一起遊上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301755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據理力爭
2008/01/04 15:01
在大陸不據理力爭,會被人欺負的。尤其上海人更會看準外地人好欺負,根本打定你下次不會來了。國營的服務態度愈糟。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以為
2006/07/18 04:08

大陸的東東都太便宜,怎麼樣都抵不上美國的廿分之一

要榨也算不了什麼,所以參加旅行團,偶太太都是人家要多少就給多少

絕不殺價,

還罵我嚕穌,大陸人可憐,多給他們一些是應該的

尤其看到做手工鐵線玩具的,更是要一元,她就給兩元

真的很有同胞愛。

連買玉石邦如此,同行的人,都會說我們專買貴了

不過他們真的趕開價,去他們中医學院具葯最害,外面一兩元的中葯

他們天花亂墜古胡蓋一通就要二三千元

餐廰銷子母壼,開兩百多人民幣,狠的客人一路殺價結個不到廿元就買到

但回到L A上discount store 一看標會還不到十元人民弊,

所以怎樣會殺都是大頭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當過冤大頭
2006/06/16 11:53
第一次在上海上美容院洗頭, 洗完後頭髮包著毛巾, 這時候洗頭小姐就問我要不要掏耳朵, 我心想真是服務貼心呢, 我說"好", 他拿了支耳扒在我兩耳掏啊掏的, 沒兩分鐘就掏好了, 沒想到結帳時, 多了一筆掏耳費, 竟然跟洗頭價錢一樣呢!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6/11 10:47

實在太過份了!  你是該據理力爭  你做對了!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同感
2006/06/08 21:36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wahhaha001&f_ART_ID=299467

文明的硬體

卻有仍像是西部淘金時期的人民素質

唉~~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普便不佳
2006/06/08 02:11

我發現大陸的餐廳服務員,很多態度真的很差,即使高級的餐廳,很多也只是維持冷冰冰的禮貌,談不上待客親切。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發過飆
2006/06/07 22:02

的確如此,兩年前與父母同遊上海外灘, 到和平飯店去懷舊一下. 但又沒有真正可以喝茶的選項. 不飢餓有需要點個菜應景,所以我們四人隨便點了四道菜打發. 沒想到點菜的女服務生竟然以冷冷口氣的說 "這樣夠吃嗎?"  當場讓我們面面相覷...

轉頭看去,一位老外只點一盤"蛋炒飯"一面吃一面悠閒的看地圖.. 不禁讓我們更是火冒三丈. 當場把經理請過來,問他們的待客之道? 

還有不愉快的經驗是在"周庄",當地人根本是把客人當肥羊宰...太多不愉快了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罵得好
2006/06/07 19:59
讚!讚!讚!讚!讚!讚!讚!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親戚也騙
2006/06/07 10:47
我們有個好友夫妻,太太是上海人,多年前兩夫妻回上海玩,親戚"便宜"賣了他們幾個養過的茶壺.我公公去她家一眼就看出那是塗過油的,叫他去泡泡熱水看看.果然沒錯.兩夫妻一起大罵,"連親戚也要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06/06/06 22:55

對啊~在大陸一定要據理力爭

我在昆明買水蜜桃,老闆找了一張假鈔十元給我,害我在別地出糗,

後來我又跑回去找老闆算帳,他當然不認,我吵得臉紅脖粗,最後站在攤子前跟其他顧客告狀說,老闆會找假錢。

那次的經驗,我了解大陸要辦奧運,人民的水準有待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