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行之) 西敏寺做禮拜
2006/02/15 09:55:24瀏覽1847|回應6|推薦23

這一次的倫敦行,最特別的事大概屬在農曆大年初一到西敏寺做禮拜。其實在安排這趟旅行時,完全沒注意正好碰上農曆新年,是後來看日曆才發現的。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本來星期日就上教堂(在台灣時新年也會去) ,這一次大年初一又碰上禮拜日,太特別了,所以我們決定就到西敏寺做禮拜吧!

西敏寺每到星期日是謝絕遊客參觀,因為當天一整天將舉行好幾堂崇拜。我們本來是要參加早上十點的,但因時差睡過頭,所以改參加十一點十五分的。當我們抵達大門時,正好有一對遊客夫婦詢問守門侍衛可不可以進去參觀,當被告知只有做禮拜的人才能進入時,他們表示想進去參加,但那位滿頭白髮的守衛老人,似乎很懷疑他們的企圖,再三詰問他們會不會待完整個禮拜(似乎不想放他們進去,怕他們只是想藉機進去參觀)。相對的,他對我們很好,一說是來禮拜,馬上大手一揮,先放我們進去。

我們戰戰兢兢的踩在光滑的大理石地板上,走進雄偉的教堂,因為當時正在禱告,所以除了牧師的聲音外,安靜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整個儀式是在內殿,也就是詩班席及聖壇間舉行,我們因到的晚,坐在兩旁後排(教堂構造都是十字架型的,我們是坐在十字型橫的部份),所以雖然可以看到莊嚴的講台和聖禮台,並不能直接看到位於教堂長條型的詩班席部分。西敏寺實在太大了,所以做禮拜的人雖然大概有兩百多人,但在高聳的拱形屋頂襯托之下仍覺得有些空空蕩蕩。從我坐的位子抬頭,正好可看到陽光照耀下對面牆上瑰麗的彩繪玻璃,再望望四周有六、七百年歷史的石柱及雕刻,更令我陶醉於肅穆的崇拜氣氛中。

現在的西敏寺是十三世紀時亨利三世所建,會有西這個字,是因為要和位於城市東邊著名的聖彼得大教堂區別。它非屬天主教也不屬於任何基督教教派,直接隸屬於皇室,所以像牧師派任都要由女皇簽署。當天講道的女牧師,正好是前一天才正式就職成為駐堂牧師中的一員。雖說不屬天主教,但我覺得整個儀式和神職人員打扮都很像,有複雜的程序,會眾不停唱歌或回應(所有該做的事清清楚楚列在程序單上),神職人員也穿比較華麗的袍子。

至於最後的重頭戲聖餐,是要一個一個到前面牧師處領,就和電影上看到的一樣,我和外子從沒去過天主堂,所以雖知道個大概,但並不十分確定該怎麼做,只好排隊的時候緊張的伸長脖子觀察,但又不敢太明顯,以免顯出遊客的無知狀。因為人很多,所以分為三隊,坐中間的和坐左右兩邊的,分別到不同的牧師處,第一位手中拿代表基督身體的聖餅祝福,然後我們回應阿們! 另一人則拿聖杯裝著代表基督寶血的葡萄酒祝福,我們照樣回應。我是拿餅後沾葡萄酒吃下,有人是直接從牧師手中吃下聖餅,然後再喝杯中的酒(若這樣,持杯的牧師會擦一下再讓下一位喝)

禮拜結束後,我們才有機會慢慢走過詩班席到主殿,駐足幾分鐘欣賞。在詩班席入口處,我們還看到達芬奇密碼中提到的牛頓的墳墓,令我一陣興奮,來到外面長長的主殿後,我也和和善的神職人員交談一陣子。教堂是新哥德式建築,氣派非凡自然不在話下,主殿兩側到處是各種名人的墳墓,不過可惜我們大都不認得。有西敏寺做禮拜的難得經驗,對於我們這次的倫敦之旅來說,也算不虛此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1781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3/16 22:39
 好美喲!真想去!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6/02/16 17:12

我看到的字應該是正常的!

謝謝分享在國外做禮拜的經驗!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06/02/16 11:49

那時不知道怎麼搞的,字變這麼小,我現在把字體放大了!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這樣做
2006/02/16 08:55

把文章copy下來,貼到word上,然後,

放大字體級數看。

有點累,不過好文章就值得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大字
2006/02/16 08:15

我在電腦上 換成 最大字

這樣就看到了

但安然寫文時 是怎麼安排的

怎可以這麼小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ear安然~~
2006/02/16 07:51

你這篇文章真「難看」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喔,這篇文章很棒,但是字太小了,Fiona看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