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津行之二 石家大院
2006/11/02 11:20:26瀏覽1183|回應3|推薦44

說到天津,其實沒有什麼著名景點和名勝,我碰到的,不論是土生土長,或外地來工作唸書的,都跟我說北京很好玩,你一定要去,但天津實在沒什麼可看的。

雖然我不抱太大期待,但覺得既然難得來一趟,也不能空手而回。我看過的介紹中說天津以楊柳青年畫聞名,歷史古宅石家大院,現在又兼其博物館,所以當第二天早上,接待我們的教授派另一位學生,和一司機陪我出去觀光時,我就不客氣的表示要去參觀(我先生得去辦正事)。和昨天狗不理包子的情形如出一撤,說到石家大院,他們也表示,聽是聽過,但到沒去過。雖然這似乎預示了可能不會太好玩,但既然沒有更好的選擇,我還是決定去了。

 

石家大院號稱華北第一民居,位於所謂的千年古鎮楊柳青。楊柳青這地從明朝起,以民間藝術及年畫聞名華北地區,鎮上人家多以此維生,但經過近代戰亂及文化大革命,很可惜已銷聲匿跡。此大院落建於1875年,據說耗資三十萬兩銀,佔地六千多平米,由大、小四進落院所組成,是當時天津八大家族之一的石家石元仕所建,他的太太是當過兩廣、兩江總督的張之洞的女兒。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石家大院是經過重修的(我想文化大革命及各種戰爭,大概對它損傷很大),十多年前成立為民俗博物館(門票二十元人民幣),因為兼為博物館,所以除了主人客廳、臥室、帳房、書房、家中私塾外,其他房間則展示各種傳統藝術,例如:婚禮用品、花轎、洞房、年畫,雕刻,我還看到很小時候聽過,以現代眼光看來聳人聽聞的二十四孝故事圖。據說很多電影、電視劇都在此拍攝,例如葛優和鞏俐演的活著,還有新拍的京華煙雲等。(圖片請見我的相簿)

 

雖然介紹中把它講的天花亂墜,雕樑畫棟是如何的美輪美奐,但以我這外行人眼光,覺得實在保存的不大好(我拍照的是覺得還不錯的部份),尤其民俗文物展覽部份有破敗的感覺,和西方歷史古宅的維護完善一比,有天壤之別,對看慣西式豪宅的我來說,覺得頗失望。即使和蘇州名園一比,也相形失色,因為蘇州園林重花園造景,強調一步一景,所以屋外花草奇石,目不暇給,亭台樓閣也比較精細,保存的也好很多 (這和南北方性格不一大概也有關,接待的教授就不只一次表示,南方細緻,北方都比較粗氣)。或許再加上天候因素,整個偌大的宅邸,居然都是磚石地,只有一片小花園,讓人覺得缺乏生氣。

 

不過雖然不盡理想,總是一個經歷,也讓我初次體驗一下北方文化。我也不禁覺得,就算在古代是豪宅,以前沒有暖氣設備的年代,住起來一定不大舒服,現代中產階級住的公寓,還比較舒適,我們真是幸福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520071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的住家生活,好多了......
2006/11/21 17:28
於其做19世紀的皇帝
B會選擇當21世紀的中產階級.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石家大院
2006/11/15 00:36
木蘭姓姚不姓石,
安然趙薇難相似。
京華煙雲林語堂,
藕斷絲連天津市。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津行之二 石家大院
2006/11/05 09:08
還是喜歡那古味^_^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