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失在迷宮中
2006/01/07 10:36:13瀏覽646|回應1|推薦20

         去年九月,外子應邀到倫敦的一金融研討會上演講,除去會議期間,我們又待了十天,參觀不少附近的名勝古蹟。其中一天,我們前往有最美麗動人的城堡之稱的麗滋古堡(Leeds Castle)

 

這座曾為英國王室所有,周圍佔地五百英畝,建於水中小島的城堡,的確很典雅漂亮,不過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花園中用樹籬做的迷宮。這迷宮建於1988年,是由2400棵綠油油的紫杉樹組成,呈幾何圖形,迷宮的終點是在中央一個由石頭築成的高地,從那兒可俯瞰迷宮全景。因為以前並沒有走複雜迷宮的經驗,當參觀完城堡內部後,我便興致勃勃的拉著外子一頭鑽入樹叢中。

 

雖然我知道,這迷宮的設計並不簡單,但心想應不至於難到找不到終點,頂多是花久一點時間在裡面吧,所以只抱著好玩的心情隨意的走來走去,沒有事先決定策略或記任何走過的路線。雖然沒有多久,我們就走到離中心點只隔兩道樹籬的地方,但我很清楚,走到看起來很接近的地方,其實是錯誤的路線。果然,一會兒,我們又繞到較外圍了。

 

十五分鐘後,我開始有些驚慌,因為我發現我們重複著相同的路徑,我們也碰到其他外國遊客,和我們一樣一頭霧水的轉來轉去,但不久他們大部分就向管理員求救,而走了出去。我此時已準備放棄,催促外子也應該尋求援助,但他正走到興頭上,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正確路徑。隨後我建議如果可回到原點,我們採取一直向左或向右的策略或許會成功,因為我想迷宮設計應該有一公式而不是隨機的,但這時我們已完全亂了方向,連入口處都找不到了!

 

又過了十分鐘,我們仍像無頭蒼蠅般重複幾條走過無數次的路徑,奇快的是,怎麼走都轉不出來,這時我已經非常著急,因為我們得搭唯一一班三點鐘的車回倫敦,而眼看只剩二十分鐘了(從花園走到大門搭車處有好一段路)。此時,外子終於決定投降,但管理員卻不見蹤跡,把我急得滿頭大汗。不多久,我們碰到另一群也是很久都找不到路的遊客,大家結伴走到接近外部的地方,隔著兩道樹籬向在門口的工作人員喊話求救。工作人員見多了這種狀況,輕描淡寫的告訴了我們迷宮的秘密,遵循指示,我們走沒幾步,果真到達終點,大家都吃驚於原來是這麼簡單,百思不解為何自己繞半天,就是找不到正確的通道。

 

我想因為每個人都有慣性,所以雖然知道要試不同的路,但不知不覺中卻又會在相同的地方轉彎,以致於老是重複著同樣的幾條路線,不停的轉圈圈。這和人生的境遇,或許也有幾分相似,我們往往因為個性或習慣,不由自主的也容易犯相同的錯誤,以至於把自己困在人生的迷宮中。

          

因為時間緊迫,到達最高點後,我們只能匆匆拍張照留念,無暇細細品味週遭美麗的景色,真是有些可惜。經過這一次慘痛教訓,後來我們走漢普敦宮的迷宮時,就小心多了,不敢輕敵,也才不至於重蹈覆轍,困在裡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144623

 回應文章

har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間....可以挑戰看看。
2006/01/08 21:58


呵呵。

果然那個迷宮很厲害,是個狠角色!

麗滋古堡在英國著名古堡中排名第四,的確很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