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妹, 加油!
2009/02/13 18:19:37瀏覽1059|回應1|推薦34

春節到美國前, 特別先請兩天假南下看妹妹。 妹妹在因緣際會之下好幾年前就來大陸工作了, 因為年假有限不會回台灣過年, 而且將會在春節期間值班, 我覺得節慶期間形單影隻的一人, 實在有些淒涼, 所以無論如何得去替她打打氣!

 

因為我是在眾人期盼下出生 (在我之前有一哥哥, 但不幸早逝), 家人對我保護得很好, 所以妹妹雖然小我將近四歲, 卻是我童年唯一的玩伴 (因為老人家不贊成我和鄰居小孩玩)。所以雖然我們個性喜好幾乎南轅北轍, 意見也多有分歧, 小的時候更會打打鬧鬧, 但一路成長來挺親的。

 

由於差好幾歲, 對於妹妹我一直以大姐身分自居, 扮著領導保護的角色 (例如她小學一年級時, 我曾經去她班上"警告"後座欺負她的同學); 很多事情或場合也都是我帶頭, 她跟在後面 (連我到同學家玩她也去過好幾次), 所以在我心中她總是比我小, 是個小妹妹, 但這次和她見面我卻有新的看法。

 

那段時間正好冷空氣來襲, 所以氣溫降至零度甚至以下, 雖然紐約和北京冬天絕對溫度也常處零度左右, 但因為有暖氣, 其實很舒服。早已經被慣壞的我面對南方濕冷的天氣瑟瑟發抖, 完全不能接受, 都要搭計程車才行, 反觀妹妹在這種天氣下, 對於在寒風中搭公車上下班還要換車, 雖然都長凍瘡了, 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令我很佩服她的堅忍。

 

除此之外, 雖然他們老闆是台灣人, 但給台幹的假期非常少, 最近兩三年來連週休二日都沒有, 眼看妹妹總是一連要工作超過七天才能休息, 我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但妹妹還是都挺下來了! 尤其過年期間, 她還都要上班, 但妹妹很認份的樣子, 只是很輕描淡寫的提一下。

 

老實說, 一直以來, 和同齡人比較, 她都不算是成熟獨立的, 吃苦耐勞更談不上, 在台灣也有很長一段時間賦閒在家, 令家人為她的前途憂心忡忡, 還好幾年前她突然想開, 也正好有現在這個工作機會而來大陸。從沒離家過的妹妹, 一下子要在異鄉生活工作, 當然沒有這麼容易, 這期間家人當然給她相當多支持, 一年中也會飛來陪她住好幾個月,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很高興老妹能理解到賺錢不易的道理, 在不算很好的工作環境下, 都能忍耐下來, 沒有輕言放棄。

 

這次見到她, 我雖然很心疼她要長時間工作, 也要自己一人生活, 但我也深深覺得這些年在大陸的磨練, 讓她成長不少, 十分替她高興! 我也下定決心既然住在北京, 今後每年要多去看她幾次。老妹, 加油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264531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之情
2009/02/14 16:42

人的潛力和軔性,是經由逆境激發來的~

北京的冬天,只要在室內,是比濕冷的南方來得舒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