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膳海鱸
2010/11/25 07:47:23瀏覽1748|回應2|推薦19

近兩個月抽空追鳥的我早該向中醫報到 但總有許多突發事件要處理 幾宗棘手卻有意義的案件過度耗費心神 只覺得越來越陰虛陽亢 氣血兩虛 燥熱又掉髮....先來道藥膳魚小補一下 等過兩天到法院時再順路看病吧!

以前無論是誰家有人生產開刀 老一輩都會叮囑要喝鱸魚湯 這鱸魚較滋補的印象一直深印腦海從未改變....

~藥膳鱸魚~

懶人好喝藥膳魚湯 新鮮海鱸剖肚去雜 切頭去尾 醃漬後加湯水置入煲盅蒸 

不過 既然是藥膳類 就免不了良藥苦口或是藥味過重的問題 藥燉過久失了肉鮮且口感死硬 燉不夠火候肉無藥膳香氣 最討厭的就是魚腥味了.....如何去腥不加薑煲湯以免搶味? 又如何避免發生這種美中不足的情形呢?   各位自行動動腦吧

喝口湯 嗯~沒有腥味 藥膳濃度剛剛好 嚐一口魚~鮮嫩肥腴帶著藥膳香 直接吞下肚都可以 吃下這盅藥膳鱸魚湯應該可以減緩一下身體的不適

美味因應時節食材加以調整變化 靠自己不需看食譜才能做出"有靈魂"的各式料理

警告:  各人體質不同 故向來不公開所使用之中藥材 請諒! 有病應及早就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4633352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靈魂好吃的料理
2010/11/30 17:33

我家最近也常以鱸魚煲湯,

但沒有放中藥材,味道依然美味,

不是不放,而是不知道要放些什麼?

妳格文末寫出有靈魂好吃的料理,都在自己的心中。

amys(amyshenhc) 於 2010-12-01 08:15 回覆:

等會到您家多嘴去~

或許因為五覺敏銳加上自小跟在外婆與媽媽身後 只要在外吃過一道料理後就可摸出製做過程與配料 所以什麼都可以自己做而不太想吃外頭的食物 現在覺得自然可口的家常菜仍是心中首選 雖說是家常菜 但許多小菜卻往往費工費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藥膳不膳藥
2010/11/26 12:44

藥膳食療......我以食療為主.

家裡雖也有藥膳.卻不知為何從來不吃.

唯一會吃的大概是清補涼.去濕湯....

還有老媽咪的私房涼茶.

所以舉凡藥燉排骨.當歸鴨.人參雞.還有藥燉土虱....我家都不碰.


amys(amyshenhc) 於 2010-11-27 03:16 回覆:

習慣問題吧 兩岸三地對藥膳或食療的認知與習慣差異頗大 港人以為燕窩蟲草等才是"補品" 中台兩地習慣以藥理來燉食 我則是兩種都接受 因為我清楚自己的身體變化 該喝藥時就該喝藥  老廣的煲湯雖然美味可口但卻沒有太大幫助 只能算是平時的滋潤湯水(藥性不夠強 無法減輕病症) 到港人餐廳常喝到清補涼或去濕潤燥湯 喝下一大碗後體力精神都恢復許多 但無法有效改善我的健康問題 我還是要去看中醫 有時分身乏術只好從家中藥櫃裡加減抓些我需要的藥材燉湯喝以求暫時紓解不適

台灣美味的藥燉湯類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好比陽亢者不應每天喝十全大補 燥濕者不應吃太多薑母鴨 高血壓者不宜服用高麗蔘等等 即使是藥燉湯的中藥配方也都應該請教醫生 不可以一帖補藥全家吃 人蔘雞與藥燉土虱算是很安全且可口的藥膳類 妳應該試著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