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酥千層小米蔥油餅~
2009/07/15 22:27:02瀏覽15847|回應23|推薦173

引用文章多倫多好吃報報  

 amys

   

意樵~

快點貼出妳的獨家蔥油餅好讓眾人向妳學習 不然下次我回去不帶德國燻蹄給妳喔

自從答應 amys

要貼出我自己研發的蔥油餅.一拖就是半年!!不是我不貼.而是有別的版主已先貼出我的做法.把豬油換成沙拉油.殊不知這一換.很容易做成"死麵".或許是被"豬油"給嚇著了~~~

還有!這個餅再不貼出來.就很對不起amys了.搞不好哪天她真的殺回台灣.我有可能會被拎著耳朵念翻了!! (我這惡人先告狀一下~)

                                                                              

一般的蔥油餅都是冷水麵下去揉.再放油下去桿製.....

我做燙麵餅的來源是肉餅.肉餅是小時候住眷村時.每天下午鄰居的周老爹都會推著他的手推車在村子的活動中心前的廣場.和其他下午賣菜的攤子一起做生意....

每天就看周老爹他揉麵桿餅. 小時候不懂原理.只看過並記得他的程序....後來跟同學的山東爸爸學會做油餅後.就自己也做肉餅....

肉餅太油.可是肉餅的餅皮卻是比蔥油餅還要香酥可口.又彈牙~

於是~我把做肉餅的燙麵挪做蔥油餅.就這樣被我桿出~千層的酥~~麵衣的Q.傳統蘇杭小點會覺得我這小老廣惡搞.正宗的山東蔥油餅會覺得我小老廣不倫不類.管他呢!好吃就好.

喔~ 最近熱到想跳河!!胃口確實是不好.

找個什麼特別的填肚子呢?看來看去冰品最對味.可是正餐又不能只吃冰.那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

厚油重油皆不愛.街上賣蔥油餅一大張.我極限只能吞下半張.切開的餅筋度都被破壞了.蔥油餅要保留筋度才有口感.所以整張餅~不~能~切~.必須是一口一口撕著吃.才有QQ的嚼勁. 所以每次買蔥油餅我一定要求老闆不能切!! (( 唉~我承認自己是獸性未減!! ))

材料: (油皮燙麵)

中筋麵粉 4C 豬油 4大T 鹽 1小匙

熱水 1C 冷水 1C 糖少許

粉 + 油 + 鹽 + 糖 先稍微攪拌再 + 熱水 邊加邊攪動.攪到乾乾的攪不動再 + 冷水. 冷水分數次. 邊加邊揉......麵糰揉到像可以吃的麻糬那種軟度.不夠軟可以再加少許冷水.... 保鮮膜覆蓋. 醒半個小時.

蔥量自己斟酌. 6~8根切細蔥綠多一些..再 + 胡椒粉 + 少許鹽 + 與蔥等量的豬油 抓成蔥油.....

小米一杯泡水.拿果汁機打成粉漿.濾掉水分.再抓一小把豬油混合小米粉.當油心.

麵團可分成 10 個 灑少許粉在桌上. 麵團桿開.平均鋪上蔥油及小米油心.捲成長條狀後.再扭成螺旋狀. 再圈成一球球的麵球.....麵球都捲好之後. 再放個10分鐘.然後就放進冰庫凍起來.下鍋前先稍微解凍. 如果要馬上吃.就急速冷凍.冰個10分鍾左右.再拿出來續桿.

攤平桿開. 鍋裡不再放油. 蔥油餅是炕熟的. 蔥油餅本身含油量就很高. 無須再放油下去煎.

燙麵餅要有層次感就必須要用動物油.再冷凍過.才能帶出餅的香酥和Q勁.水份稍多有利於麵糰的整形和施力.如果改用植物油.餅煎好後是軟柔的適合做荷葉餅.沒拿捏好則會成了"死麵".沒有香Q帶勁的口感.

小米蔥油餅則更香酥更Q......有油心的助長下.千層可見~~

   

小貼示

怕豬油膽固醇高...豬油我是自己炸.....2斤板油.

炸好後.放約600 g的新鮮紅蔥頭(拍扁)下去小火慢慢炸.微焦黃後撈掉丟棄.新鮮豬油炸紅蔥頭的目的是化解油腥味.

少量淺嚐.不會有太大問題的.麵粉高筋也可以.

麵糰裡加的油.絕不能省略.否則炕出來的餅會很乾硬.怕油多就不能再放油去煎.因為煎好的餅很吸油.....

麵團裡不放些油.做不出千層的感覺.麵團裡放油我們可以控制量.放油下去煎(炸)餅.就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油餅

      

 



*

2009      07     15

祝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3046371
 引用者清單(1)  
2009/09/26 14:15 【童顏頑宇】 海仙黨聚餐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試著做了!
2009/09/25 08:29

意樵師父 ~

照你的方式做了十個蔥油餅,哈~不算很成功,但也是我做過最好吃的一次,層次分明,太好了!謝謝!

我所謂不算很成功,可能製作過程有瑕疵。

1。熱水1C,冷水1C,可是冷水還剩很多,因為感覺很柔軟了,怕再加下去,是 
  否會成麵糊?

2。我用麵粉製作油心,但是沒看到你圖片介紹油心,所以不知油心該做到何種程度
  ,我感覺可能油心太乾了點。

3。不放油去炕,蔥油餅表面看起來乾澀,很難看呢,不知為啥?
  (你的看起來不會啊!)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26 11:52 回覆:

油心是油的成分很高.也就是一大碗油裡才放一杯粉.形狀像漿糊...

糊糊的還會黏手.熱水是剛燒開的水.

粉在量的時候不是平杯.而是高出一些些的尖杯.如果以平杯來算.麵粉會將近5杯(4又3分2)....揉好的麵糰比吃的麻糬還要軟.

冷水用不到一杯是正常的.粉多水就多.如果你的麵糰軟度夠.冷水適量即可.反則就再加水.

如果炕起來的餅很乾.可以放少量油.讓鍋裡有點油是可以的.不能放太多油下去煎.

冷水比例可以隨時調整.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學起來
2009/08/08 13:02

常常去華人超市買義美的「香酥蔥油餅」,

這裏有食譜,真是太好了。

謝謝分享哦~~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08 18:38 回覆:

自己愛吃什麼口感的餅.自己做不求人.

多做幾次.自然是熟能生巧.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吃死了!
2009/08/07 10:08

可是好難.

空怨嘆!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07 14:28 回覆:

麥怨嘆~

找個假日.....試試看就知道.......

真的不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香酥可口
2009/08/05 14:28
看起來就香酥可口,很好吃的樣子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05 17:50 回覆:

我可以確定........

不比外頭賣的差喔!!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9/08/04 14:12
我真的只適合吃而已,我根本不知什麼叫死麵,

愛~~~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04 21:21 回覆:

沒口感.不是太硬就是太軟......

又沒層次的麵餅你應該吃過吧!!

那種餅就是"死麵"做出來的產物.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耶!
2009/07/30 00:50
又到了消夜時間
又剛好走到你家
蛙!蔥油餅...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01 11:47 回覆:

蔥油餅是夜宵最佳選擇.

配上牛肉搭個豆漿.更棒~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蔥油餅
2009/07/28 17:55

終於在上面貼出來了

真該感謝開口要求意樵的那人

意樵(ame2751) 於 2009-07-28 20:12 回覆:

嗨~~~

好久不見

你也來做一份吧~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01 11:50 回覆:

從最早告訴你到現在.

喔~也有2年多了.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專家來開講
2009/07/27 00:03
這餅肯定是好吃 , 但......恐怕是知易行難啊! 豬腳換葱油餅倒容易些.
意樵(ame2751) 於 2009-07-27 00:41 回覆: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塞雷咩
2009/07/26 22:29

這個偶們叫烙餅的也會做

這好手藝何不擺攤嘉惠眾生饞涎?

意樵(ame2751) 於 2009-07-26 23:05 回覆:

擺攤!!只嘉惠少數人.

網版公開.受惠者更多.


喵爸狗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邊看~
2009/07/26 17:12

不爭氣的肚子~

咕嚕咕嚕叫了~

意樵(ame2751) 於 2009-07-26 23:01 回覆: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