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rime 春心蕩漾
2007/07/17 10:42:26瀏覽1248|回應1|推薦26

(2005)烏瑪‧舒曼飾演一位卅幾歲的失婚女性蘿妃‧葛帝,儘管事業有成,對於愛情與未來卻感到徬徨無助,因此她固定與麗莎‧梅茲格(梅莉‧史翠普飾演)進行心理諮商。她邂逅了一名廿三歲的畫家大衛‧布隆柏格,並陷入熱戀。對於這段姐弟戀感到不安的她向麗莎‧梅茲格討論二人的感情,並吐露火辣的約會場面,後者鼓勵她勇敢追求自己所欲,毋需顧忌年齡的差距。但麗莎萬萬沒料到蘿妃的小愛人竟然就是自己的兒子,且看發現真相的三人如何解決這種無敵尷尬的處境吧

 


 

Prime有著很微妙的意思。當成形容詞,這是指most important,of the best kind,most suitable to be the chosen one!。當成名詞,則是指to be at the time in your life when you are strongest and most active。如果當成動詞,通常在被動語態之下,prime則有著讓某人為某種情況作好準備的意思。在我的工作上是 prime cost 主要成本, 常用的,卻不知它還有上述的解釋.

最近常看電影,越是發現從事翻譯工作的人真是不簡單,而我們一般的人都是對翻譯後的文字,照單全收,然而這中間其實很多是翻譯者用自己的想法來詮釋他所以為的,當然現在的我沒有那功力,只是偶爾會奇怪聽到與看到的感覺不同.

在國外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理醫生, 而我們的成長環境其實沒有教會我們如何去傾訴, 最重要是我們沒有專業的人輔導, 雖然有些專家面對自己的問題時可能也是像凡人般無助, 但我仍相信專家還是有一套他們的專業, Meryl Streep演出的心理醫生自然是最讓人感覺精彩奪目的一個角色,起初還鼓勵她要她勇敢的 take it  那是妳應得的, 我都也想要ㄋ! 但當她發現自己的病人竟然在跟自己的兒子談戀愛,年紀大她十四歲的女人,真是讓她難以接受。另一方面,這個心理醫生又知道她的病人其實是個好女人,值得一個對她好的男人好好鍾愛保護她。

姐弟戀。愛情是可以不分年齡,但是當落實到生活之中的時候,世代差別馬上變成一個相當致命的因素。所以如果真的要排除這些致命因素—可不光只是世代差別而已,兩個人可得除了愛情之外還要相互努力支持呀!Generation Gap(代溝)。譬如說,這個大姐就發現這個小弟好像對她的豪宅相當著迷,甚至有一整天都沒有出門的記錄。她又在想,「那麼你都不用工作的嗎?」一個在職場打拼多年的女強人馬上會像是反射動作一樣地想到工作問題,當著個小男生其實還無憂無慮地覺得「幹嘛那麼緊張,everything will be all - right!」這也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因為其實不同的只是生活經驗而已。

常常我都喜歡和年輕的朋友(比我年輕)的朋友聊天,因為我的人生經驗其實是很單純平淡的, 他們說的話題我比較容易有同理心,反而是面對一些年長或經歷蒼傷人生的人, 有時候會覺得我對那些人心險惡的對話其實並沒有真正構成一個對話。因為那些,我都沒經歷過了。所以,通常我只是微笑地聽著,我想當個聽眾總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兩個人最後一次做愛,在男主角極力要挽回女主角之後。有了振盪我心的話,愛總為了想取悅對方, 而我們真的知道你深愛的人要的是什麼嗎 ? 一切盡心無悔足了.
男:  I want to make a baby with you.
女: I can't. I can't do this to you. You don't want to.
男: You want to. It's what you want so I want it.
女: But you don't. You would regret it.
男: I want to give you this gift.
女: I know. And it's the sweetest gift anyone has every given me. The fact that you are willing to do this for me shows how deep your love goes. That's the gift I'm taking from you instead.

所以每個世代的生活經驗不同,其實也會構成在交會的時候奇異的感覺。我還是很珍惜跟某些雖然年紀有些差距,但是還是可以很有趣地互相理解對方的生活然後給予友情支撐的那些朋友們。
一年之後,男女主角又在某條街上的某個館子裡偶遇。男主角幾經掙扎之後,在門外隔著玻璃看著神態自若的女主角。女主角後來一瞥眼看見了門外的男主角。沒有交談,只是交換了一個眼神和一個會心的微笑。終於還是沒有在一起的結局,算是相當寫實而且不會讓人感覺失落的!

 



 

我不喜歡聽結論的話, 有時喜歡聽過程的話, 因為結論是任何人都可以說的, 原因是它很準確, 而過程是晦暗的, 只有真正從這裡經過的人, 才能說的清楚. 然而, 面對別人(尤其是家人, 兒子,老公)我有時會沒有耐心聽, 而急著下結論, 覺得我大概很粗暴地剝奪了他們那一段也需要為一些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的事情擔憂的經歷。相同的,我現在也會為著某些其他不同的事情有著同樣類似的執著,或是焦慮。也許,就是要等過了這個山,才會發現,原來那些事情也並不用太執著或者太焦慮吧。那大抵也可以算是某一種成長。所以才有二十、三十、四十的差別吧!不管怎樣,人總是會成長的。

姐弟戀。在台灣是行不通的, 除非是年齡要向上提升很多, 像之前的小鄭, 我想光是在視覺上就很難讓人有想祝福的真心, 年齡真的是隨著歲月向下沈淪的, 這種現實是沒人可突破的.

就像最近的 interview, 那有點年紀的老板盯著我看, 我想我不必說什麼, 他在心裡早已有他的看法, 而昨天面對一位很帥留著山羊鬍的年輕老板, 我認真盯著他, 他還會不好意思的躲避, 哎 ! 真的是蠻有趣的經驗. 我只消說 : 一切隨緣吧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1095754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interview
2007/07/17 11:54
is a strange, but sweety and satisfactory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