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山COLD MOUNTAIN 之後
2007/06/23 05:12:20瀏覽591|回應4|推薦17

看了冷山之後, 我那愛哭的本性又來了....

最近, 我開始學著煮飯, 雖然那不是我想做的事, 但能為自己的家人做飯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 但我終究是發現自己真的不是煮飯的料, 我會畫圖,但我不會創作, 我會寫很多感想, 但我不會寫小說....所以片中這一段, 讓我想哭..

 


 

  艾達(女主角)走過寒冬酷暑、無米可炊的生活,遇到幫助她、一起生活的露比,生活除了等待,開始有了重心.她認清自己一事無成,盡會一些沒用的事,如片中露比和她一邊搭建柵欄,一邊要她辨認出北邊在哪個方向及說出三種蔬菜的名字,但是她都回答不出來。艾達體會滿腹詩書到了這裡卻無半點用處,於是她對露比咆哮:「我知道歐洲每一條大河流的名字,卻不知道這裡任何一條河流;我會刺繡,卻不會紡織;我會插花,卻不會種花!這個柵欄,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個成就。」

 


 

今天我做了 冬瓜湯 + 馬鈴薯炒肉絲 + 涼拌黃瓜 + 蕃茄蛋 當然還有一盤現成的雞肉

 也許, 我還沒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

也許, 我是愛煮飯的.


  這是取自網路上不同的聲音:

《冷山》由女主角Ada的心聲與信函旁白敘事,擺明了是女性書寫與女性史觀,可喜。《冷山》最壞的是動物權的背道而馳。Ruby初見Ada,當場拔下活生生公雞的雞頭,山林野地老婦救助傷重疲累的Inman,刻意用真實電影方式殺死白羊給你看,至於淹死牛、鋸牛屍、獵殺火雞/野雞……不勝枚舉。為了證明女性跟男性有同等的能力,所以讓女性嗜殺、報復、仇恨、虐殺動物……這簡直是扭曲了女性主義的真諦.    我是女人, 我真的沒感覺到他說的.我只感動於愛情的力量…不管它多麼牽強、虛無、渺小,無疑在當時人們的內心深處,形成一股巨大的能量與渴望,帶領前方戰場的男人奮勇殺敵,後方艱困的女人堅強的存活,我只會有歷經滄桑的感動吧。

 綠野仙蹤肯定也是女人主義作祟囉,難怪小時候我蠻喜歡這故事.

女人在很多的時候真的很堅強, 也可能比男人狠, 劇中Ruby說 : 男人, 只會闖禍, 等發生事情時只會說 : 哇 ! 我的媽呀 ! 還是叫媽或者是要女人來幫忙, 也許劇情需是要誇大些才會讓人印象深刻的, 女人男人都有禍害, 根本不必討論什麼女性男性主義, 雖然男人一定要在女人肚子成形的,  只要對等的相待, 根本就不必有誰該抬頭誰該低頭. 其實我常覺得女人真的很偉大, 除了我以外.


 

影片出現倒看井水可以預知未來的古井,它象徵人們內心不安與希望戰爭止息。連英曼回來的場景與鏡中看到的不同,都會令艾達憂心是不是幸福的假象。後來,英曼與惡劣的地方守衛兵起衝突,兩敗俱傷,倒在艾達眼前的景象和倒影一致時,她那一聲撕裂心肺的呼喊,道盡多少不願接受事實的悲鳴!
  南北戰爭結束了,艾達的生活開始另一個重心:她與英曼的女兒。某日,當她再看古井的倒影,卻只看見天上的雲。表示她心中已了然接受事實。一個人如果可以看清楚心中迷惘,相信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干擾得了他。撥雲見日之後,日子還要過下去,人生的道路,依舊十分漫長。

  



因為冷山這共同擁有的美麗回憶的地方,成為活下去的支撐,電影中的許多角色,以不同的方式在這場戰爭中掙扎,相比於這群無望的可憐人,愛情還是值得歌頌的,如果現在爆發戰爭,支撐你活下去的力量會是什麼呢?我曾和老公討論過如果那天真的爆發戰爭, 而我們又剛好不在同一個地方, 我們要約在那裡等, 我問這話時是在(娘家)大家聚餐時, 大家都認真的討論著, 只有我老公又發揮他的獨特幽默感, 想知道他說什麼嗎 ?  我知道有些人肯定會想知道, 就是我的麻吉....不能再點名了......

 

 

 

 

他說 :  有緣再相會啦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1042383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也有這個約定
2007/06/28 10:30

我跟太太是約在台北火車站

不過沒約在哪個門就是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笑中
2007/06/23 18:22

好個有緣再相會

改天葉兒也來問問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推了10次
2007/06/23 16:00
這樣夠嗎..........可是系統好像壞了...........只顯示1次............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honey有點冷
2007/06/23 14:23
不過我欣賞他的睿智...............因為我可能想不出那個答案............我蠻欣賞Luby的........雖然我應該像Ada一樣是生活白癡.............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amandachou) 於 2007-06-23 14:38 回覆:

相信我  女人是需要甜言蜜語的, 所以.....懂吧, open your eyes!

怎麼只看不推呢 ? 這可是我每天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