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十‧〈勤王令〉之一
2014/09/24 19:00:00瀏覽46|回應0|推薦0
  天清氣暖,日照稀薄,正是夏初破曉之歌。


  晨暉帶著溫煦的輕柔呵醒大地,濛濛霧靄之中,依稀勾勒出鍾山山脈的輪廓,高聳巍峨,青遠如黛,陡峭蜿蜿地盤桓平城皇城,恰似不平坦的未來。


  皇城就在幾里開外之處,承天門內的清響鐘聲悠悠遠遠地傳了出來,步兵也隨著營地四起的哨聲忙忙錄錄地進出,準備巡守早朝時分最是繁忙的皇城四周,是一天內交更最為浩蕩頻密的時候,來來往往的跫音躂躂地響,去了一批又一批的北軍兵士。


  這鐘聲也驚醒了柳寵娘,她在軟褥上翻了翻身。她從小時起就喜歡懶床晚起,這壞習慣至今依然未有糾正過來,橫豎早起了也無有她能出力的地方,諸如更衣洗衣、甚至到燒水沏茶她一慨幫不上忙,可自從元嬈來到她身邊,她趁機一一請教起那些日常基本活的正確做法,終究不再是千金小姐,該懂的還是得懂,無法像從前一樣理所當然地被人伺候著。


  元嬈再怎麼也是個相當稱職的婢子,那一雙巧手饒是在相府也是鮮有人及得上。元嬈會料理那一頭她怎麼也束不漂亮的烏髮,會編紮那一絲她怎麼也綁不好的胸帶,所有她學得不好的功夫,都在元嬈手裡成了簡單又樸淨的成品,這是以前的自己從不曾注意到的。


  終究骨子裡仍是那個嬌貴的千金,從未做過的事要她做到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光是編髮就徹底難倒了她。元嬈手巧,以前在相府愛給她編繁鎖的髮髻,而柳寵娘平日最喜以百花分肖髻示人,總覺那嬌俏自然的氣質很適合她,現下換了一張臉、換了身分,自然不會搬昔日的那一套來,便讓元嬈教她綰紮一般侍女丫鬟盤結的雙掛髻,將頭頂之髮分成股結成鬟於兩側偏垂,倒是簡單得很一學就會,也就不管與自己原先身分合適不合適的了。


  不簪一珠一花,她摸了摸頭上樸實的雙掛髻,因為不是自己的臉,倒也不覺得有特別違和之處,恰似眼前這個純良柔氣的女子合該是如斯打扮的。


  她捻指撩了撩兩鬢的碎髮,因為覺得不舒服而繞到耳後,這動作卻驀地惹來元嬈一聲訝異輕笑。


  「韻姑娘,我一直忘了說,從初見妳時就覺著妳特別像我以前伺候的主子呢,語氣像、小動作也像,就連名字也有一個韻字,就是容貌聲音差太遠了。」元嬈一面輔整著被單,一面閒話家常般地道。


  柳寵娘一愣,繞髮的纖手微凝,自是明白對方口中的都是自己,只得暗自苦笑。對於命運給她開的這場玩笑,她已然不無唏噓了。


  「我去給薛校尉煮茶去,韻姑娘妳一個人可以罷?」元嬈掃了掃雙掌,拂著衣上埃塵,回身問道。


  「去罷去罷,當我是小孩子麼。」柳寵娘挑了眉,癟嘴回答。


  「可不是麼?霍大人時常跟我問起妳的狀況呢,好像我只要說妳不見了他就要宰了我一般,這教我怎敢大意,我可怕他了。」元嬈說著不覺連眉梢也皺起了,臨行前還是不放心地瞅上一眼,眼見柳寵娘正把一襲布裙套上素色短襟,將繫帶繞到胸前位置打結,動作不至純熟卻有條不紊。


  元嬈走後不久,柳寵娘手裡捧著髒衣,隨後也推門踱出,前去後頭的雜事房交給營地的僕役處理。


  「韻姑娘今兒個起得真早。」


  「嗯,被宮裡的鐘聲吵醒了呢,這些就麻煩您了阿姐。」柳寵娘笑著向洗衣的女工遞上髒物,她素來最是嘴甜,沒幾個她討好不了的人,明明是徐娘半老的僕婢這一聲阿姐卻喊得忒是順口,直讓對方心花怒放。


  「妳這女娃口甜舌滑,怪不得就連霍將軍那麼酷的人也讓妳待在身邊。」


  柳寵娘噘了噘嘴,不置可否。霍連宏算是她有生以來最紆尊降貴卻老是碰硬釘子的人了,想到這點她就有些悻悻然。


  看著僕婢自竹籃中取出晾乾的一件灰褐大口戎服褲,柳寵娘似乎覺得眼熟,問道:「阿姐,這件衣服是誰的啊?」


  「這不就是妳家霍大人的麼?妳瞧,都破出好些洞口了,也不見換一件新的,死活要我洗乾淨。我在這裡洗了好多年的衣,還不曾見過這般節儉的,妳啊有機會可要勸勸他,好歹是朝廷命官呢,太寒酸了可要讓人笑話的,該花銀子的地方還是得花。」


  柳寵娘心中一動,靜默片刻,忽道:「阿姐,霍大人的這幾件衣物就給我罷,我來替他縫補。」


  「就妳有心。」對方見柳寵娘是霍連宏帶在身邊的人,雖不知她身分卻不疑有他,二話不說便將手上的一疊乾衣都遞給了她,不免對這女娃暗暗加了加分。


  柳寵娘拿著這幾件乾淨的舊衣,一路回到營房,心裡是按捺不住的歡喜。


  一開始她也許會覺著這是下人的工作憑何要她來做,慢慢地發現如果連這些都學不會,自己才真要被人看不起,琴棋書畫在這裡是毫無建樹的,偏生她會的原來都是些風花雪月的玩意,體認到這個道理的自己,說甚麼也要學好這些功夫,由洗漱到更衣再到灑掃,樣樣都得學著,骨子裡的拗勁也就這麼被激起,一心一意地想學會把自己料理好之餘,還可以為別人做點甚麼。


  如今總算可以為他做點甚麼盡一盡她的心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702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