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九‧〈久相逢〉之三
2014/09/10 19:00:00瀏覽61|回應0|推薦0

  容貌相似也就罷了,名字也一模一樣就絕不會是單純的巧合,可元嬈不是該在相府麼?

  元嬈若在這裡,那怎不見元嫣?

  柳寵娘怔怔地盯著眼前的元嬈看,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她該高興在這個陌生地方與舊人重逢,然而現在的她不再是元嬈的主子,元嬈目下的身分也與從前不一樣,再遇故人,故人卻再也不是故人。

  元嬈當然認不出如今的柳寵娘,因為始終低著頭而看不見對方的深深驚疑,只感覺到一道久久落在自己身上的視線,卻也沒有想太多,一如她平日的婉柔,「韻姑娘好。」

  「……妳好。」柳寵娘為如此生分的對答不由感到一絲無奈的啞然。

  霍連宏眼見自己該做的已做了,暫時也無有別的什麼需要他安排,再看帳外的天色經過一輪忙錄進出後早已暗下,如潑散的墨,往四周暈染再暈染,將夜空覆蓋得幽深重重,好似隱透著什麼秘密,沉然俯視著萬籟俱寂的平城都城。

  北軍主外,駐營地離皇城極近,此時官道上的銅鑼敲聲隱隱盤迴,在峰火通明的營地蕩然。

  霍連宏沉然起身,魁梧身形隨即惹來了兩名女子的注意,「已是二更天,我得在城裡巡夜,妳們好生歇著,有什麼事對外面的人吩咐一聲就好。」

  「大人……」柳寵娘下意識叫住他,卻在對方佇步回首時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有要事,純粹是出於本能地喊出聲,當下不自在起來,小聲道:「您慢走,萬事小心。」

  霍連宏深深地瞥她一眼,似是不適應如此彷彿被牽念著的叮嚀,虛應了一聲便掀帳大步走了出去。

  營房內只剩下她與元嬈二人。

  柳寵娘有些緊張,畢竟是久日不見,身分上的改變更讓她不知該如何拿捏她們之間的相處,要她像往昔一般固然不可,要她故作陌生又太困難,落得兩頭不是人,以至於她猶豫了許久也思索不出一個合適對話的契機。

  反觀元嬈自從霍連宏離開之後明顯鬆了一口氣,身體不若方才那般緊繃不適,眉目間的低怯隱隱淡褪,骨碌碌的靈俏大眼開始打量起眼前的女子來。她來了十幾天,營地各處俱是粗獷男子,當中薛謹便算是最斯文最溫和的異類了,對她更是寬容袒護,渾然不似對待下人侍婢的模樣,還特別吩咐幾個營兵好生照看她,什麼也不讓她沾手,她明白這是因著元父的恩惠,然而薛謹對她再好也終究是一個男兒,說起話來處處不方便,此刻出現了年歲相若的另一個姑娘,元嬈心中也是歡喜的。

  當然,元嬈永遠不會知道,此際站在自己面前的女子,正是那個在相府昏迷不醒的長小姐。

  元嬈只見對方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以為她是羞答忸怩,頓覺有趣地淺淺莞爾笑出,「韻小姐不必緊張,我也不過是一介婢子而已,不用和我講禮數的。」

  柳寵娘自然不是因為這一點而局促不安,然元嬈這一笑打破了悶局,仍是她所熟所的柔然溫婉,她也就放下心來,懷念之情油然而生,恨不得給她一個擁抱,一訴自己數月來的委屈坎坷。好不容易壓下這個衝動,柳寵娘澀然扯了扯唇,盡量讓自己表現得不會過分激動,畢竟之於元嬈這是她們的初見之時,倘若她行為反常惹來對方疑惑,屆時要解釋起來極是麻煩,因此她縱有滿腔熱切的疑問,也得要冷靜下來不動聲息。

  「既如此,我們就不要姑娘來姑娘去的,我便直接喚妳元嬈了。我諸事不懂,可能多有麻煩你的地方,我先給你道一聲歉。」柳寵娘字句大方,口吻裡卻滿是自己才懂得的忸怩。然而她這話不是說假說客氣的,縱然霍連宏剛才言明了不拿元嬈當丫鬟看待,可要她前來照料自己的意思明顯不過,說白了還是要她來給自己當侍婢的。

  雖如此,柳寵娘從前在相府就從不曾拿元嬈當下人看,別說不曾有過打罵,她與元嫣兩姐妹做的不過是待在自己身邊更衣侍浴,偶爾沏茶薰香,倒沒有做過什麼粗重活計,因此說她不是普通丫鬟著實沒有絲毫的言過其實。

  「這什麼話,不就說了,我原來就是別人家的奴婢,照顧人是我最拿手的了。」元嬈柔柔笑道。

  「那妳為什麼會離開原來的地方?」柳寵娘早就想問清楚元嬈在相府到底發生什麼事淪落到這個地方,當下不假思索就問了出聲,隨即就覺得唐突了,以初見而言不免稍嫌交淺言深,不由有些後悔。

  元嬈顯然也未曾料到對方會直截探問,唇畔斂去了笑,垂了眉眼,並未有答話。

  氣氛一下子落得尷尬,柳寵娘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圓場,但話已脫了口,也不得不硬著頭皮說下去,上前拉起元嬈的手讓她來到榻前的小圓墊上坐下,「來,過來坐著。我也是讓霍大人帶回來的,不然早就自生自滅去了,當初我還以為他是壞人呢,誰讓他長得兇神惡煞的,眼角還有一道不好看的疤呢。」

  柳寵娘這話顯是為了安撫元嬈而說的,然自己說著,心中卻不由隱生一絲唏噓,讓話裡的意味攫住了思緒,能否安慰元嬈她不清楚,可她反被自己的話莫名惹來胸口一陣熱。

  「我就說韻姑娘怎就不怕那霍大人來著,原來是救命恩人。當初霍大人的手下把我抓了來,他冷著臉一板一眼地對我審問,還說要把我送去大理寺,嚇得我三魂七魄都要散了,要不是薛校尉……」說到這兒,元嬈微頓,眸目竟是黯然失色,便再不說下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702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