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九‧〈久相逢〉之五
2014/09/17 19:00:00瀏覽54|回應0|推薦0
  「這話是我等能說的麼!」回身,薛謹大步來到霍連宏跟前,劈頭便是低斥,卻是為了他好。


  「不是我,是大將軍。他們……想救陛下。」霍連宏從實道來,對薛謹他是絕對信任的,甚至比起有姻親關係的大將軍一族更親近些許,光是那不算冷淡的態度就立見親遠。薛謹是與自己在沙場上一同走過生死的,馬上刀下互為彼此的矛盾,這份情義豈是普通談笑之間建立的泛泛交情可比擬的,之於如今的霍連宏而言就算曾經受過東方家真誠的恩惠,時至今日也不過只殘餘薄薄的一層政權姻親關係不值一提。


  「大將軍不就是霍大哥的岳丈麼?這是什麼回事?」薛謹凝重的眼色中掠過一絲訝異。


  霍連宏擰了眉,提起這件事顯然甚是不豫,就把那日東方廉前來要求自己助他一臂之力的始末通通說了一遍,半點也沒有瞞著,竟是推心置腹了。


  娓娓說了半天,薛謹安靜聆聽,皺痕不斷往日眉心靠攏,卻始終不曾出聲打斷過,在在是受過良好的教養的表現,自然與霍連宏那種隨性豪率的粗莽天差地別,偏生薛謹對他只有敬重尊崇,絲毫無有出身上劃分的區別,甚至對其他人不見得有這份尊重。


  一話既終,無人說話,皆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一時陷入良久的死寂。


  帳內噤若寒蟬,這一股靜默彷彿繃壓著空氣中的弦,讓人心緊縮、沉凝,分不清是誰的沉吟,只有帳幕讓一陣風微微吹鼓了一團的霍霍輕響,回應著他們的相對無言。


  「……霍大哥,你想做?」薛謹說的第一句話,沒有同意,沒有反對,只問起對方的意願。


  「本來不想,但現在想了。」霍連宏也不迂迴,首度對人道出這個抑藏在心底已久的答案,前一刻狀似懶然的眉眼再掀起時,利光隱銳,如一把霜劍在日芒下的炯炯灼灼。


  這話簡潔不清、意思不明,可薛謹就是聽懂了。本來不想,是因為過往柳相把持朝政並無對社稷江山造成過大的負面影響,群臣在對柳相忠誠的前提下各司其職,該做的事一樣也不得少做,有功剛賞、有錯則罰,柳相縱然不算勤政卻又未至於放任下屬貪腐亂世,百姓這樣的管治下雖不繁盛太平卻也算是安居樂業,頂多一個不幸惹到哪個柳家子侄受了冤屈吃了虧便要申訴無門,這些事幾乎日日有聞,然而哪一個朝代沒有這些恃勢凌人的不公平?沒有柳家,也總會有別的權臣大族,只是樹大招風是歷史必然的定律,當一個家族處於同一個位置太久,長年累月下來積聚的怨聲也年年增聚,直到爆發的一刻。


  可如今少帝倘若真被軟禁,那些積怨已深的人便有了不得不出手的理由,也顯然越過了霍連宏可容忍柳相把持朝政的底線,畢竟囚禁天子的原因總引人深思,沒有一個忠於陵室的臣子能任由他們的君主被徹徹底底取代,這數十年風平浪靜,眾人多多少少是看在江山未改的份上,然天子被軟禁,情況就不同了。


  霍連宏也同樣在那一列沉默多年終至忍無可忍的人裡。


  就算談不上忠君愛國,也要抗拒起這個權傾天下的權相日益囂狂。


  「你打算如何做?」薛謹靜默半晌,又問。


  「大將軍想起兵,前提是陛下的安全,因此才會央求我暗調虎賁兵將陛下劫出宮外。這事說得好聽是勤王,可到底也是可若我這麼做了,要置我的手下於何地?要我盡忠,卻要我失義,我幹不出來,所以此事非要陛下授意不可。」


  「陛下若真被軟禁了,如何能遞聖旨?我可連一面也沒能見著呢。」薛謹微訕的口吻中挾著餘怒,吐出重重鼻息。


  「這事,你怎麼看?」霍連宏一手以肘托著腮,懶懶地倚在几案上,好似閒話家常般問道。


  「見不得陛下,唯一的方法自是想辦法接觸陛下身邊的宮人,讓他們偷偷把旨意帶出來。只是……這法子我想到,柳相自然也想到,只怕那些宮人要出宮一趟也是比登天還難,除非……」薛謹沒有說下去,有些話太過大逆不道不便言明,對方聽得懂便好,霍連宏自然也是曉得那些未竟的字句,卻沒有認同或反對。


  這個除非,自然是矯詔勤王。


  此舉多是野心者為奪天下而行之,不適合於只為救援君主的自己,想想即便日後事成,也難保君王不會翻起這個矯詔的舊帳入罪,實是成則已、敗則亡。


  這事除非由大將軍來做,他霍連宏絕不湊這個熱鬧。


  「靜候時機罷,自古以來做這種事,總得有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契機。」良久,霍連宏吐出一語。


  說到底霍連宏終究不若大將軍一家心急,他沒有成就什麼大業的野心,會想出一分力也不過出於自己的良心,對於如今不上不下的局面不若那些野心家迫不及待,至少在柳相有進一步侵犯君威的舉動前,霍連宏並不急在這一時。


  若這是天意,到時候恐怕他是不想插手也得插手。


  薛謹點點頭,向來對於霍連宏的話多是認同的,「如今的朝局我也多有不滿,偏我是薛家人有家族的顧忌,可日後若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我定會想辦……」


  話未說完,帳外響起一陣漸近的輕微跫音,薛謹眼色微凜,聲音凝在嘴邊,瞬即旋足踱至帳口猛力掀了帳簾,「我方才不是吩咐了無我命令不許靠近,你們敢情都當耳邊風──」驀地裡話聲一弱,薛謹不知見著什麼,一句話也就說不完整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702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