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博士--洪董過年感言
2010/02/28 19:28:52瀏覽879|回應2|推薦47

創意博士--董過年感言 

經過這十年,也經歷過許多人事物,對人生應該有更深一層的省思,實不宜喧嘩,虛鬧。也就學學古人「十年三省吾身」,靜靜自我檢討一番,順帶祈求諸親朋好友諸事順遂、平安。

十年說長不長說短倒也真不短,十年能讓稚氣未脫的童子變成英氣勃發的俊男美女,壯年志士變成耆耆老者;十年前,我的三位兒女均未婚配,現在已有三位寶貝孫子女;十年前想說會在中山大學的學術殿堂裡終老一生,未料這十年卻一再翻滾變動,從中山大學教授、屏東文化局長、義守大學研發長、國際學校校長、天悅飯店董事長、義大皇冠假日董事長到現在的義大文創董事長,中間還創過高雄縣的創意產業推動委員會並擔任執行長。期間多少歡笑多少鬱悶、多少風雨多少寧靜,靈台也不知惹了多少塵埃,最感謝諸位親朋好友在這段期間不離不棄,傾聽了我的酸甜苦辣。

雖然開始發信時已是五十多歲的老壯年,但是無可置疑的,這一份newsletter讓我成長忒多。

回想當初,《親朋好友》的發行只是為了實踐自己的一個理想。

十多年前我有一個很熱門的演講題目:從美學出發的全人教育,強調一個健全的人格發展必需要有:『感覺、思考與分享(feeling, thinking and sharing)』三大要件,尤其是後者,「分享」是人性特有光輝的一面。自從年過半百以,生活目標從追求「一席之地」到追求「卓越」,變成追求「快樂」,生活態度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回想自己這一生到目前為止雖然平凡,卻也多彩多姿。想到這麼精彩的生命紀錄,不與親朋好友分享,實在辜負了本人前面所言『分享』的光輝人性。因此,我創刊了《親朋好友》每期將我一個月來碰到的、想到的好事、壞事都與親朋好友分享,真實記載,絕不粉飾。

回首十年,這個宗旨一直秉持著。

過年看了《第十二個天使》的小說,讓我看到如何更積極面對一個人的生命,那就是要為生命過程中的每一點滴留下紀錄,而且要如書中所言:「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面,我會愈來愈進步;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永遠不放棄」。

接下來的十年,這將是《親朋好友》更深一層的理念。

以前看如〈悲情城市〉、〈闖關東〉等電影、電視劇,過一段落就會出現一張故事主軸的照片,等同將劇中故事情節廓出概要,對此,我特別有感想。於是過年閒來無事,翻出過去幾十年的老照片,找出生命轉折點的一些照片,排成一個系列,赫然發現,這一幅幅生命的圖畫歷史其震撼程度遠遠超過想像。因此,今年過年就號召全家照了一張全家福,發覺光準備拍照就拖拖拉拉得讓人心煩,回頭一看,原來多了幾位成員,多了女婿、兒媳婦、孫子女,對照多年前的老照片,畫面顯得擁擠多了,過幸福感也擁擠多了,這就是生命,不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381198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好
2010/03/01 10:50
留下紀錄分享
原來這樣可貴
我要繼續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0-03-01 12:10 回覆:

沒問題

已取得洪董應允

歡迎 lisa 有空

到義大世界玩喔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洪董很愛買書
2010/02/28 19:50

洪董很愛買書

指導研究生

講求方法論

上課時

國 台 英語 都很溜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