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資深校長退休感言
2012/02/03 10:45:11瀏覽5425|回應3|推薦74

一位資深校長退休感言 萬隆 教授

各位親朋好友,二月一日我卸下義守大學代理校長的職務,也從義守大學退休,沒有甚麼理由,只想回歸「台灣土著」的生活。想回漁村故鄉養魚,也想回第二故鄉屏東種水果,甚麼都未定,只有幾項是確定的──寫寫有關「創意產業」的書,出國住一陣子(住而不是旅遊),重拾二三十年前沒學成的打坐功課,希望能真的學成。也許,我還會去刁擾您喝茶聊天,論時政(不要誤會我有政治野心,只是找話題gosip)。

以下跟您分享我在義守大學校長交接典禮上的致詞稿。

創辦人、教育部長官、蕭校長(新任)、各位貴賓、各位同仁:新春平安如意!早上家裡特別交代今天不能穿得太帥,以免搶了蕭校長的光,因為今天是蕭校長的日子。

從來我都很聽家裡的話,她的話一向都有道理。半年前,正在猶豫接不接「代理校長」的工作時,她說:「你一個吃頭路的人,老闆看重你,要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何況有了這個資歷以後找工作也會比較好找。」所以我就接任啦,感謝創辦人的看重。(「吃頭路」──台語,意即在某處工作上班賺取生活費。

擔任校長這段期間的心得,總結起來,我有八個「最」,跟大家分享:最喜歡的事─在校園遇到同仁相互微笑問好,我一直覺得學校是一個家庭,見面彼此微笑打招呼是最溫馨的事,也是表達彼此關懷最好的方式。

最討厭的事─批閱機密公文,學校裡所謂的機密公文很多,而凡被分類為機密公文的都會用牛皮信封封起來,批閱之前光要打開這信封就得花一番功夫。

最甜美的事─每一次接到同仁結婚或者誕下寶貝兒女的喜帖或紅蛋,心裡總是一片溫馨與甜蜜,心裡不禁給予萬分的祝福。

最心煩的事─學校正式場合或接待外賓的機會非常多,為了學校的體面,我不得不盛裝以赴,打領帶是必然的裝備,但是打領帶綁住脖子對我而言是一件令人心煩的事。

最沉澱的事─可能跟所學有關係吧,我對聲音特別敏感,每到一個環境總喜歡找尋有動聽聲音的地方,各位同仁可能不知道學校有個地方可以聽到許多美妙的天籟,有空可以試試到操場司令台後面聽鳥叫蟲鳴的自然交響曲。

最有成就的事─各系所辦理的各類研討會常好意邀請我出席開幕致詞,我個人的好習慣就是開口不喜歡講空話,所以每一次都會用心的讀個一兩篇該研討會相關主題的文章,從中找出致詞的靈感,幾個月下來無形中學習了不少學門的知識,從PMP、漢語語法到數學的灰色系統理論等。

最美的畫面─學校前門的義大世界太炫了,自然而然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到學校的前方,但千萬別忘記我們還有一處很美的後山,我喜歡在傍晚時分站在綜合教學大樓十三樓遠眺山巒疊翠的後山,就像一幅山水畫,心裡一片寧靜,美啊。

最希望的事─義守大學能更好,我們學校有很好的體質,很支持學校的董事會,很強的教授群,很良好的設備,實在沒有理由學校不能更好,我相信在蕭校長的領導下學校一定有一翻新的氣象。

 
同仁們知道我有多項專長,但是可能不知道我也有很深的「藝術管理」的理論與實務,我曾經在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教了近十年的課程,也擔任過交響樂團的指揮,當過一個劇場的行政主管。藝術事業單位有兩大系統──藝術與行政。在藝術行政領域裡,這兩大系統永遠是競合關係,一個總是以藝術為主要考量,另一則以市場為重,各有堅持但也必須協調合作,業務才得以順利推動。

我發覺大學行政與藝術行政有非常相似之處。大學裡有學術系統與行政系統,這兩個系統如何整合是一個學校領導人很具挑戰性的工作。我認為「行政是學術過程的支持者,學術結果的管理者。」凡學術(包括教學)的發展方向、發展過程,行政部門在預算的許可下應該給予充分的尊重與支持,如此,學術才得以安心、放心、潛心的全力發展;但學術的成果比如成績管理、設備保管維護、智慧財產權的經營與管理等則應由行政單位全權負責。如此相輔相成之下,學校發展才能往正道前進。

二十世紀初詩人、哲學家桑塔亞納(Santayana)是我崇拜的人文學者,1912年春的某一天,他正在哈佛授課,見到教室窗外飛來一隻知更鳥,他注視著漫步在窗檻的知更鳥,沉吟半晌,轉頭對學生們說:“我與春天有約(I have a date with spring)”,遂翩然辭教,退隱著書。雖然這兒沒有知更鳥,我也要學學桑塔亞納的瀟灑,各位,我跟我的守護神有約,在這兒宣佈從今天起,我正式退休,回歸「台灣土著」的身份,請祝福我,我的同仁。

我以能與各位共事為榮,在此,借用HBO的迷你影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裡某位老兵的台詞表達我的敬意:「有一天孫子問我一個問題,他說:『爺爺,你是有學問的學者嗎?』我回答說:『不是!但是我曾經跟一群有學問的學者一起服務過!』」

生平無大志,在任何職位上全力以赴都只是想當一位令同仁懷念的朋友,這一次,這麼短的時間不知能否達到此目標,但是,不管你會不會記得我,我一定會懷念各位的。大學是創造回憶的地方,現在回頭看,我跟義守大學的確有不得了的緣分,我會將這份「緣」永遠刻在心裡。

還記得小時候唱過的兒歌-〈西風的話〉嗎,歌詞頭兩句是這樣的『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綿襖,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這就是成長,我希望在蕭校長領導之下,每一年老朋友回來看望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祝福各位同仁,祝福蕭校長,祝福義守大學,謝謝創辦人。再見了!

聯絡熱線 e-mailwanlhg.hong@msa.hinet.net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6082634

 回應文章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2 09:31
mini-Allen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4/08 19:58

dear 洪校長

2012/04/03~04/04我有帶小女兒去義大世界旅遊, 住在天悅飯店, 義大世界建築真美, 義守大學的學生真有福, 好可惜您已離職, 不然我也可以順道拜訪!

蓮魄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洪老師 功成身退
2012/02/03 10:55

恭喜 老師 功成身退

很有創意的大學告別演說

告別1萬6千位學生的義大

恰似義大世界天空裡的老鷹

不鳴則已 一飛沖天

再會了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