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了義大校長之後 洪萬隆教授
2011/09/30 14:00:08瀏覽2255|回應1|推薦82

上圖/義大有大氣的教授接掌 有如大船進港 將展現創意與雄心 

當了義大校長之後  /萬隆教授

當了校長之後便有許多講話的機會,我將每一場的演講都當作論述發表,因此都認真地寫成文字稿。在佈達典禮上,我曾說,也許哪天可以像當年文化局長卸任後出版的《文化局長》,也出版一冊曰《代理校長》的書。我開玩笑跟同仁們說,你們要對我好囉,否則我就在書上臧否你囉,哈哈哈。

今年到本校交換或正式入學的大陸學生有463位,居全台之冠。陸生研習會上,嘗試論述他們到台灣來要看甚麼?學甚麼?我提出五個重點──觀賞台灣的風景、體驗台灣的群聚、大啖台灣的美食、分析台灣的經驗、學習台灣的選舉。

各位親朋好友知道我的個性總是喜歡觀察描述別人不盡之處,不甘平凡。我說「觀賞台灣的風景」是建議他們發展自己的一套「私房景點」,有別於大陸觀光客到台灣都是匆匆一瞥,陸生要在這塊土地生活四五個月,有足夠的時間去深度旅遊,除了一些如日月潭、阿里山等大景點之外,更要發展自己一套值得看但鮮為大陸觀光團所知的私密景點,例如,關子嶺的泥漿溫泉、燕巢的泥噴泉、內門的火鶴花海、墾丁的龍坑、七股的黑面琵鷺等。我說,有一天也許會帶你們的新娘、新郎回到台灣,那時候就有不同於一般旅行團的景點可與另一半分享,那將多麼令人驕傲的。

「體驗台灣的群聚」也是一樣,閩南建築、六堆客家族群、原住民、異域(雲南)義胞聚落等都是;「台灣的美食」更是得天獨厚,別說台灣歷史上曾歷經異國統治留下的美食文化,1949年從大陸播遷台灣的大陸同胞就遍佈各省份,台灣可以吃到大陸各省份的特色美食。我特別推薦台南的小吃、旗津海產,以及牛排、日本料理等。

如果仔細思考,台灣經驗幾乎是現在大陸的前轍,成功的失敗的都可做為借鏡。舉房價為例,我說如果大陸官方不在房價上做點功夫,日後你們畢業進入職場結婚後面臨購屋時,一定會面臨台灣現在年輕一代的尷尬與困難。如果有心、用心的分析,也許可以找到回大陸以後發展事業的靈感,比如,金融保險、優質幼兒園、美容、月子中心等等。

這一批交換生很幸運的正好碰上台灣兩大選舉──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舉。我不是要他們去做政治觀察,兩岸的政治生態不一樣,容易流於看熱鬧或政治宣傳。我建議他們仔細去學習選舉文宣的創意與執行,組織動員的形態與方法,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演講過後不久就有一位北京交大的交換生寫mail給我,希望跟我見面聊一聊觀察台灣經驗的方法與心得。我當然樂意跟學生見面,尤其他自稱「渴望成功的大陸生」,充滿大學生的探索衝勁,當然要給予最好的引導。那天見面之後,我給了一個作業,要他寫出他想看、想了解的台灣經驗的100個問題,這有得他忙得了。

以前從學校借調擔任文化局長,工作一個月後,親朋好友問我的感想,我說:「很忙、很累、很幸福。」現在,擔任了一個月的大學校長,如果你問我感想,我會說:「很忙、很累、很給力。」(不知給力是啥意思的,請去請教大陸年輕人)

雖然年齡一大把,仍然從骨子裡喜歡挑戰,而且越是富挑戰性,越令我勇於任事。真應了某西洋哲學家說的:「人天生喜歡克服環境、克服他人,但拙於反省自己的生物。」所以哲學家才提出了理性主義---

下圖之1 /Troy參加日本文化交流訪問團 小時候就讀義大中小學 是洪教授/校長的學生

下圖之2.3. 前後任義大世界 皇家酒店董事長/董 和 陳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5689081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洪教授擔任義守大學代理校長
2011/09/30 14:08

洪教授擔任台灣高雄市

義守大學代理校長

展現創意的行政魄力

毅力與決心

有電影情節的

張力與懸疑--

值得期待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