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臺灣疲勞的女性
2007/05/03 01:26:50瀏覽3734|回應14|推薦151

台灣受僱者疲勞的分布狀況與相關因素 目標:了解國內受僱工作者疲勞狀況的社會分布及相關因素。方法:資料源自2004年全國受僱員工調查共計男性8906人,女性6382人。以「哥本哈根疲勞量表」做為測量疲勞的工具,包括「一般疲勞」與「工作相關疲勞」兩個分量表。問卷中也測量其他因素包括工作時數、工作負荷、工作控制感、教育程度、職業等級、家庭照顧負荷等。結果:12.7% 的男性與9.1% 的女性在調查前一週中工作49小時或以上。在所有年齡層與職等中,女性受僱者的疲勞指數皆顯著高於男性。當依性別分析,我們發現在女性受僱者中,高職等、高教育程度者的疲勞指數高於低職等、低教育程度者。然而在男性受僱者中,疲勞指數並沒有清楚的社會階層分布。複迴歸分析發現,每週工時49小時或以上者、工作心理負荷量較高者、以及家中有六歲以下幼兒或失能老人者,乃是疲勞的高危險族群。另外,45歲以下受僱者的「工作相關疲勞」指數亦顯著高於45歲以上的受僱者。結論:本研究指出受僱者疲勞的高危險群,提供未來職場健康促進策略之方向。(台灣衛誌 200726(1)75-87)

除了知道女性一般比較疲倦之外,我們要做些什麼? 

一位向來脾氣一等好的老患者朋友,吐露停經以來的感覺。「許多時候,我變得憤怒,不像以前的自己」。我建議她換個角度,或許從前溫和的她太壓制自己的負面感覺,認為女性不應意見太多。其實前次看診我已注意她對門診小姐的錯誤安排導致久等不悅抗議,雖然稍稍失控,但的確是應該表達的抗議。 

這是為什麼,我把榮格的Animus搬出來鼓勵她。在停經相對體內男性荷爾蒙比以往稍多的狀態,的確許多女性越來越有衝勁、有爆發力,也有脾氣。 

我最深刻的一回經驗,是當時人人都說好脾氣的自己,因為家庭生活不如意,竟在菜市場與不守秩序搶付錢的婆婆媽媽發了火,還拂袖而去。那是記憶中第一次脾氣失控,約莫30許,尚感覺有些羞赧,和老患者的感想相似,覺得不理性的發火是可恥的。 

後來還是繼續在生活中忍耐衝突,忍耐到忘記自己原本多麼風趣或是口才便給,忍耐到乾妹南下見了傷心說為什麼像朵枯萎的花? 

女性習慣為了平靜安穩為了不負周遭期待,接受協調,在兩性關係中退後忍讓。然則,我後來領悟到,"忍一時是聰明,忍一世叫愚昧"~而且,忍不忍還得視對方值不值得。 

當彼此真正忍讓關懷,理論上許多事情並不需要花力氣計較。他會看到妳的疲倦,他會回應妳的呼求。 

但若兩性關係已然緊繃,那可真如探戈舞步。

當年阿根廷人是兩男對跳探戈一手放在後腰,手中備著小刀防身!而這關係除了一退一進,更真實的寫照當是,一方越退,另方必變越前進。久而久之,退讓變成習慣,而冷漠自私也形成習性的一部份。可憐復可悲。 

現在凡遇無理插隊,必抵制到底。一回某壯漢在郵局硬要插入,說教多回都不搭理繼續我行我素。從醫院提了300封信走到郵局滿頭大汗的老女人當場拍桌,請他收斂。竟然沒被揍,某個老男人從旁列竄出,把他拉開了。 

後來逐漸想起,其實一直是很有意見的人。在戲院與公車剛禁煙的年代,妹妹與我,常常現場甜美高聲疾呼:「請別讓我們吸二手煙,我會頭痛。」 

可能是年老色衰,現在效果真差 =)。但我一定會繼續發表意見,繼續停止弱勢專屬的忍耐。 

在說出不滿的那一刻,被強壓的枷鎖方能真正鬆脫,事件才有可能解套。 

在說出不滿之後,也才方體會,有些事情無妨忍耐不過是投射。越過(Bypass)事件本身,我們將看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憂懼所在。 

對抗疲勞的方式

  • Get adequate, regular, and consistent amounts of sleep each night. 每晚睡眠充足

  • Eat a healthy, well-balanced diet and drink plenty of water throughout the day. 健康均衡飲食與大量飲水

  • Exercise regularly. 規則運動(要流汗或喘氣的那種)

  • Learn better ways to relax. Try yoga or meditation. 練習舒壓,如瑜珈、打坐

  • Maintain a reasonable work and personal schedule.合理的工作量與工作時間表

  • Change your stressful circumstances, if possible. For example, switch jobs, take a vacation, and deal directly with problems in a relationship. 降低壓力來源,如換工作、放假、直接處理不良的兩性關係

  • Take a multivitamin. Talk to your doctor about what is best for you. 吃個綜合維他命,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補充其他飲食或檢查

  • Avoid alcohol, nicotine, and drug use. 避免煙酒與毒品藥物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9349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馨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快樂的忙碌
2007/05/16 10:14

我的情緒個性一向終年維持平盤,沒什麼事能讓我氣呼呼火燒燒或Down到零下負幾度,就算管教孩子,一張板起的臉充其量不過是威嚇作用,完全沒深到骨子裡

很奇妙的遺傳,大概是我的父母吵嘴如家常便飯,於是便賦予我一副好脾氣來調和平衡一下,這個性導引著我越忙碌越快樂,因為專心一意,反而不會有太多左左右右的雜念,日子生活越繁重,容易開心快樂的因子便越是蠢動

創業正好把平和穩定的情緒發揮到極致,瑣碎的大小事加上應對百百種客戶,這場經營需要的,感謝有個好EQ

請不用擔心我是否壓抑過多的負面情緒,真的是消化系統功能太好了的緣故......


水藍比比
唉....
2007/05/07 11:36
女人啊~~ 辛苦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雖不在台灣
2007/05/05 09:57
也是很疲勞的女性
靠不靠男人都一樣累
只有心情不太一樣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為工作而工作
2007/05/04 01:31

不為工作而工作, 不論家庭或上班, 都是不感疲倦的要點之一.....

只是, 為了養家, 太多男女性都是兩頭燒.

雖然女性特可憐, 無可否認大多男性亦是認真的, 只是表達上往往太不講究, 以及使用了不良的舒壓方式, 把壓力加給家人, 殊為可惜

p.s.電小二是羞怯的女生, 別嚇壞人了



網路之狼
無論男女,疲勞與否?
2007/05/03 22:07
像唱歌。
無論男女,會唱的,掌握好自己的音階,隨著拍子。享受....
無論男女,不會唱,臉紅脖子粗,醜態畢露,噁心。疲勞....

疲勞與否?像賣淫。
無論男女,會賣淫,紅牌,褲子不脫,不用『上班』,出場費賺飽。享受....
無論男女,不會賣,倒貼談戀愛,忘了騾馬錦衣與嫖客間的買與賣。疲勞....

疲勞與否?像作戰。
無論男女,向前攻,縱橫沙場在駕馭全局,該犧牲時不怕。戰勝時,不狂。享受....
無論男女,如逃亡,前途茫茫,斷水缺糧。後悔少長兩條腿。不逃又不甘。疲勞....

台灣女人,最要不得的心態是『養女』智障,
扮『乖』,其實無知,永遠覺的吃虧。一旦扶正,就油麻菜子般,混身不自在。
所以疲勞。
因為;她們忘了,不是人人需要LV!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07/05/03 21:04
電小二沒選就沒眼睛。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很好~
2007/05/03 17:20
除了用醫學的角度
也加了生活中的例子~
哈,獲益良多:)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真的要好好疼愛好自己,再去疼愛他人
2007/05/03 10:55

謝謝你提供這麼多好方法,幫助女性們消除疲勞!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
2007/05/03 08:45

才和老公吵

原因: 公寓有戶幫小孩買?踏車懶得拿上樓,放置電梯前

  影響到進出,去管理委員會抗議兩次,稍有改善.但仍不滿意.

老公:要我,多忍耐,沒錢買透天,住公寓就要多包容.

我: 這是什麼道理,做對的要忍讓,做錯的可以為所欲為.

我們就吵起來 ,

雖說 很無聊,但,真的無法理解 ,男人是什麼心態,平時一張嘴



愛~~~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付疲勞
2007/05/03 07:57

深呼吸與打坐的效果在有恆的實行下

效果都相當的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