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要戴套,更要戴罩 】病毒不狡猾,是人沒盡責
2020/03/11 16:54:21瀏覽1474|回應0|推薦29

性傳染病大多靠持續戴保險套解決而瘟疫開始蔓延時不理性的作為更需自主戴罩戴上思想口罩」~不因恐懼落入獵巫迷思、不動輒以政治邏輯判斷對錯,後者,徒然壞了親友情誼。 

把第一個罹病者或傳染多人者寫做「毒王毒后」大帽一扣,也是種新聞界開始的可怕標籤。多少人會蓄意傳染親友呢﹖ 

★討論議題時,也記得戴上「思想口罩」,讓所有情緒性字眼,不會因現代媒介瞬間傳到對方面前~緩一下,話先擋在罩內~防護您因率直發言傷了朋友感情。 

三個月來目睹各種群組裡老友產生摩擦,實在不捨。用心聆聽對方想說什麼,每件事都必有多個面向,若我們無法對「灰色地帶」給予一定的空間與尊重,恐會只能永處同溫世界。 

同溫層並無不好,就是狹窄了些,風景單調了些。 

★但不論職業身分也都盡到自己應有的社會義務。 

澳洲中提琴家事件,讀到許多「不夠大牌」音樂家的憤怒、無奈,也讀到夠大牌音樂家的一種說詞~不知病毒這麼狡猾﹗﹖病毒不狡猾,狡猾的是拿來當作自己無知、輕忽、利己、或軟骨的不負責藉口。這種荒唐事件徒浪費醫療與生活成本。也讓我們再度看到台灣音樂體制內僵化的面向。 

病毒不分貴賤道德,也不會除疫”藝文人士”。 

防疫時,「有症狀的人不知/不願戴口罩」遠比沒症狀的人不戴口罩影響嚴重~口罩大的前提是為自主管理(利他),其次才是防他口沫(利己)。 

口罩本非萬能,洗手之外,避去人多密集處(室外室內都一樣,風險大小而已)~在澳洲中提琴家事件後,似乎方能說服大家~「病毒可能存在每一個意想不到的觸摸處。 

各式宗教聚會也罷、音樂會也罷,身為觀眾就算台上表演者都是健康的,身邊兩公尺內的咳嗽依樣應該膽戰心驚吧﹗心存僥倖萬一染病徒增社會成本 

每人每一回的自主管理不心存僥倖醫界同仁都會萬分感謝。集眾人智慧與良知,或可免台灣未來於醫院病房爆滿人手不足的危機。 

# 附上昨日與五顏六色山友共賞的陽明山中正路雨中花況。說花好不如讚美空氣清新~也祝福台灣能順利除瘴癘,願被隔離者或罹病者都得應有尊重。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3200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