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蘭輝茲。愛之協奏曲 Concierto de Aranjuez
2013/05/22 23:06:36瀏覽1698|回應0|推薦102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面認識你的第二次,我們說的是歌劇與音樂劇的巨大差異,我說了幾句莎拉布萊特曼發音上的壞話(那時她剛想轉型技巧還不純熟),偏巧剛好你最愛的是卡娜娃Kanawa,那中高音層次裡,那一丁點的沙啞。 

可能在第三回碰面吧?!你一定要拿出壓箱寶,阿蘭輝茲協奏曲。DVD裏垂垂老矣的作曲家 Joaquín Rodrigo,卻帶給你最浪漫的聯想。當然,這與你對前衛搖滾與鄉村音樂的喜愛不無相關。 

一輩子近乎全盲的作曲家,不會彈奏吉他,卻完成了縱橫古今的吉他協奏曲《阿蘭輝茲協奏曲》。其實在1939那個年代,古典樂壇早已被現代樂派佔領。因而,這個傳統的溫柔婉約又戰鼓琮琮的曲子,帶著西班牙的濃情與熱烈,越發顯得難以置信地成功了。成功之後,他摯愛的老婆才娓娓道來。除了獻給恩師,其實本曲也在緬懷兩人流產的第一個寶寶。 

是這個傳說感動了你。放起DVD時,幾乎都要陶醉自我內心,忘記了身旁的聽眾。還好,身經百戰的老美女,向來是放縱愛樂者的。 

也是因為這個傳說,我們去夏真正到了阿蘭輝茲,旺季正要開始,西班牙的夏宮好像還無法進入狀況。幾個工人開始打掃,一群小朋友進入參訪,沒有太多遊客,孔雀媽媽帶著寶寶們在樹林裡穿梭。 

「嘔!阿蘭輝茲就降喔?」你有些小失望,直到坐下開始喝到西班牙啤酒的那刻。 

愛情,不也都有些小失望嗎?你可能無奈於我的保守平凡,我可能無奈於你的粗魯好強。 

但最終是什麼因素讓羅德利哥與他老婆牽手終老?不就是那忽略小失望的能力,仰望神與音樂之美的崇敬嗎? 

He married Victoria Kamhi, a Turkish-born pianist whom he had met in Paris, on 19 January 1933, in Valencia. Their daughter, Cecilia, was born on January 27, 1941. Rodrigo died in 1999 in Madrid at the age of 97, and was succeeded as Marqués de los Jardines de Aranjuez by his daughter. Joaquín Rodrigo and his wife Victoria are buried at the cemetery at Aranjuez.

Allegro con spirito

Adagio

 Allegro genti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65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