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機場「幾乎驚魂記」
2006/08/13 23:48:35瀏覽2230|回應17|推薦99

尊嚴掃地與方便塗地

因為蘇格蘭場反恐任務的成功,可以知道伊拉克戰爭之"缺乏價值",恐怖份子不但繼續,且更加精確地針對英美之聯手迫害策劃復仇。在伊拉克戰爭與以黎戰爭之後,除了必須更早到機場報到,除了機場越來越多的警力槍枝,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假想敵氣氛也愈益濃厚,人也越來越缺乏尊嚴。

我們苦笑說,有一天,或許為免液態炸藥塗於皮膚或衣褲之上,上機得像進手術房,大家卸妝脫光、更換式樣統一由航空公司提供的衣服拖鞋,到底,恐怖份子還是成功地讓我們把更多自由給綁了起來,變成恐懼的奴隸了。  

今年四月,因為對於英國反恐決心的缺乏認識,我在離開英國的那天早上跑了格林威治一趟,並且,因此晚了10分鐘到倫敦希斯洛機場check in,最後,包括香港轉機的重新待位,共多花了8-9個小時才回到台灣--其中4小時,在希斯落機場,享受了英國警方多把衝鋒槍環伺的熱情招待。 

提到英國警方,自然不得不聯想起福爾摩斯探案中草包一堆的『蘇格蘭場』Scotland Yard。好玩的是,這群草包,竟在前幾天宣佈成功以臥底方式破獲恐怖份子及時阻止其飛航爆炸計劃。事實上,出於對蘇格蘭場的這種書上得來的怪異好感,倫敦行還特地找了一下倫敦蘇格蘭場總部~~原來,距離Zeelandia教我找的莫札特舊居不遠。不幸的是,大樓長得很平板,貌不驚人。正如同格林威治、塔橋等了不起的工藝、建築成就,英國人對知識的一絲不茍,或許都反映於於建築本身了,從未打算譁眾取寵。   

蘇格蘭場的全名是「新蘇格蘭場」New Scotland Yard,並非指大英帝國警察總部,僅指倫敦大都會區的警察指揮總部所在位置。該地當初為什麼叫Scotland Yard?可能是在英格蘭併吞蘇格蘭前,某位蘇格蘭國王或大使待過,和蘇格蘭人沒有什麼直接關係。「新蘇格蘭場」成立於19世紀初,它幫助調查犯罪的crime database建立於1986,叫Home Office Large Major Enquiry System第一個字母加起來便是「福爾摩斯」HOLMES,現在已到了第二版 HOLMES  2;而其訓練計劃則稱為"Elementary" ,以紀念福爾摩斯總是把自己邏輯推理過程稱為很"Elementary"網頁上還有過去倫敦著名罪犯的犯罪史!

警察玩具與玩具警察  

這個消息讓我不得不回想到希斯洛機場的那一天,朋友提醒我,有沒有看到警察越來越多?我站起一瞧,不遠處,四個貌似阿拉伯裔的青年被警方以三把衝鋒槍圍在廁所門口,抬頭一望,前方二樓圍廊上,兩角還各站典型英國體格彪形大漢衝鋒槍警察各一名,包圍的範圍涵蓋整的機場大廳。我前方那警,得意洋洋,時而與經過的空姐擠眉弄眼,時而玩耍手中短頭狀的MP5 卡賓槍, 偶爾還神氣地把槍口朝咱頭頂的方向晃晃,並不時以無線對講機回報。看看右手邊是待命排機位的蓋達恨之入骨的英航,再往左瞧,嘶,竟是一大撩的「以色列航空」,如果不是一位難求,真想拎著行李往反方向衝。

那幾個小時,我們一直商議萬一聽到 "FREEZE ! ",是滾到坐椅下?還是跳入其他航空公司的櫃台內比較安全?   

此時,還見到警察拿著槍枝盤查另位長髮中年白人男子,讓我想到曾在香港轉機與盤問我的航空公司櫃台代理小姐發生的不悅。  

當時她問我去英國做啥?俺老大不高興,望著對方手中的英國簽證,心想什麼東東?於是硬是不回答,問她:「為什麼航空公司可以管到我的目的?」小姐愣住,以廣東話往上傳報,最後瞄了瞄一旁我的美國友人,表情鬱鬱蓋了章。後來才知同行晚到的醫師,被強迫翻出醫師在職證明還得自己烤貝,否則上不了飛機--不知是不是我害的。朋友後來客氣地念了念我,人家應該是受英國之托專門篩檢問題旅客的,並非故意刁難,小女子何必太敏感? @@"   

約莫一個半小時後,部份警力才押送這四人離開大廳,應是前往警局去了,大廳恢復兩名持槍警察的狀態。   

死於非命與打死不償命

終於等到機位,朋友前來通知,我危顫顫地抖著數小時不敢亂逛麻了半邊的腿站起來,竟然一個踉蹌,差點栽到下樓來的持槍警察背上。於是,你可以說我是帶著一身冷汗離開倫敦,一直想,稍有差池,那警察會不會 "FREEZE ! "都沒說就讓我死在亂槍之下,和地鐵可憐的巴西青年一樣!

(上圖:MP5衝鋒槍;下圖: 蘇格蘭場&當日帶狗的巡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971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架恐怖
2006/08/28 00:11

真的要親臨其境才能體會…

辛苦囉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九九七在台北
2006/08/19 01:24

我在一九九三夏天離開台北,直到一九九七夏天才有機會回來,那時全台正在追緝陳進興,一開始我一無所知,只是一進台北,就發現不論交通要道,甚至是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警察,一小隊一小隊的荷槍實彈,穿著防彈衣,到處巡邏。

這是不得了的情況,我那次回來,天天要出門,去拜訪老朋友們或聯繫採訪對象,每天要跑好幾個地方,但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我的行動自由竟然沒有感到半點的影響,從心裏贊嘆不已,深深為台灣感到驕傲。我相信,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能做到這一點。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得很緊張
2006/08/18 15:23

的確照得很緊張. 從兩位旅客中間偷照, 為得是狗, 牠跑了一圈嗅行李, 正喘得很快樂, 但偷照使得照片主角自然很小很不清楚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姐姐真是恭逢盛呀
2006/08/18 14:15

天哪

楊姐姐竟然"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拍武裝警察的照片

萬一他們認為相機裡有炸彈怎麼辦??


muguet porte bonheur!!^_^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最後一張照片
2006/08/17 21:17
那隻小狗垂頭喪氣
面壁憂慮嗎?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外邏輯不同 ~ 對危機處理也迥異
2006/08/16 11:19
危機處理上~
老外: 謹慎駛得萬年船!
老中: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所以真槍實彈的機場耽擱 ~ 讓你驚魂未定...
v.s
一派悠閒的對民眾放話 ~ 免驚! 我們已做好萬全準備 ~ 通關一路順暢...

人客啊! 那一個令你安心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安檢漏洞
2006/08/16 09:53
男性的執法人員對美女總是特別寬容,換作其他人,至少也要扣留審問一下才會放行。幸好海關檢查人員以女性居多,再漂亮也沒輒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福惜福
2006/08/15 15:19
如同以黎, 炸彈掉下來才知戰爭的可怕, 臺灣人要知福惜福呀, 政府也是, 大腿別抱錯地方, 或抱得過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威脅
2006/08/15 01:41

我現在居住的國家,也很榮幸地讓恐怖份子訴為行動對象…

還好我們只是小國…也只是輕輕的點名…未被寵幸過…

日常生活仍然照常…感恩…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後撲倒在反恐人員腳下的話.....
2006/08/14 22:29

以他們的訓練

應不是開槍

而是反射式動作突擊小刀侍候!

.......

機場本應是旅客放輕鬆的地方

準備回家或快樂的出門旅遊

竟搞的草木皆兵

隨時會變戰場一樣

世界真的病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