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歲挑戰法國手排,只除了庇里牛斯山
2015/11/01 01:10:38瀏覽952|回應0|推薦57
20歲挑戰法國手排】

去年法國行,老公提出要兒子在當地開手排車。爭執了一陣子,可他信心滿滿:「安啦!他技術夠的,只是缺膽。」

兒子剛滿18就考駕照,雖然常由老公帶著練車,可我第一回就在後座緊張到胃絞痛。從此他的駕駛功力都是用「聽說」的。

林良《小太陽》中『薄冰』提到孩子上小學的放手之苦,此番,便是我走過的最薄的冰啦!

主要練膽區在高速公路,一開始連進入休息區都過快,如何慢慢貼近繳費關卡也有些卡卡。不要忘了,這是手排,光換檔換錯就會弄得雞飛狗跳。

每當輪到兒子上陣時,老公便跑到後座休息兼滑ipad找資料,心情穩當得很。娘呢?戰戰兢兢,不斷呼東喊西:「注意右側交流道上來的車!」「小心左側有人逼車!」

我們是因法國人開車技術高明才存活下來的。

OMG

到處都是大小新舊超速車,顯得民族性相當不耐煩。一度兩輛車同時從兩側車道想超過我們這輛中線車,繞過我們忽然見到對方趕緊又閃回原車道,看得我心驚肉跳。

膽子練出來後,咱家小子也開始遊走超速邊緣,發揮從小擅長的電玩技術,超法國車來發揚國威。

「和電玩比怎樣啊?」他終於承認:「這個沒開好,會死人!」

法國繞了大半圈,最後到了庇里牛斯山區這日,才停止練習,因為要山中趕路,只有靠老車手的技術了。


【愛上了庇里牛斯山】(點入見全圖)

回國後同事準備蜜月問我哪兒值得去,第一個浮上心頭的便是庇里牛斯山景。

當然,很難講是不是因為不需要再陪著練車導致的欣快(Euphoria)副作用。

當日準備在山腳露德(聖母顯靈處,)過夜。大清早便從波爾多酒莊飆車到三個重要的景點(見最下地圖),光車程估計就要九個多小時。

(1)   Saint jean pied de port:朝聖『法國之路』入庇里牛斯山兩個隘口之一,從巴黎則非走這條不可。老公想去探探山況,好為下一次朝聖準備。

(2)   Pic du Midi de Bigorre :法國最高天文台所在,有纜車到山頂天文台,2877公尺。兩地Google算的車行時間是4個多小時,但當天一大早我們從波爾多酒鄉趕來,再到Saint jean pied de port朝聖辦公室看看,再趕Pic du Midi 最後一班纜車。這就是與「班長」同出遊的命運,要用盡每一分出國時光。在最後5分鐘趕到當地,老公去停車,我帶著兒子衝下去找纜車站,待氣喘吁吁跑上最像纜車站的建築時,抽菸中的工人告訴我,要轉下小山坡到另半面購票與上車。我交代兒子站在停車場與售票台中點等待老公,自己先衝去購票,達陣!拔特,窗口小姐提醒,現在煙霧迷漫,上山不見得有風景可看喔!那一路直到天文台,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3)Col du Tourmalet : 其實目的也就是把庇里牛斯山Pyrénées 巡個一回,尤其是1910年起納入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幾乎年年必餐與賽事的庇里牛斯山路最高點Col du Tourmalet(2115m)。那日八月許,賽事方歇,地上都還留有車迷加油用的彩漆。

山路不寬,全無護欄,上坡陡,下坡時車手騎來更是驚心動魄。然而不耐久等的法國人,還是硬要擠蹭著超車而過。沿途可見許多堅忍卓絕的肉腳推著自行車往上行,令人佩服這種講究自我淬鍊的旅遊精神。

那全然不按牌理出牌的午後陽光與景致,畢竟與我有約。

除了謀殺底片,也謀殺了我對法國公路使用者的不悅。

希望下回,我們是雙腳踩上山來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462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