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氏9/11】那個放風箏的伊拉克孩子
2006/07/02 02:36:02瀏覽4858|回應16|推薦94

 

翹首盼望兩年許,紀錄片『華氏9/11Fahrenheit 9/11終於在HBO頻道出現。它曾在台灣短暫上演,如同一般好片,來不及被發現便消失了。  

看片幾乎全靠機緣,準備肥胖學會講稿到夜半兩點多,肩背酸痛,跑到沙發開電視,馬上就覺得是看到「它」了。  


約莫20分後,旁白的主人出現,果然是Michael Moore --那個因此片得到坎城金棕櫚,奧斯卡頒獎典禮大喊Mr. Bush, shame on you的導演(上圖) 

片中他跑到國會外在宣傳車上扯嗓大喊「美國愛國者法案USA-PATRIOT ACT)內容,這個因911事件於20011025日通過的條款擴大了執政者許多的權力,授權美國家安全局對境內人員的通信進行竊聽電話網路、銀行資料等,而讓它通過的眾議員竟有人說不清楚內容是那些,辯說:「如果法條通過須要逐條研究,我們那能來得及做完所有的事呢?」  

國家安全局竊密去年被媒體曝光,國會議員指責布希違法濫權,破壞隱私,希政府卻辯稱這是經過「美國愛國者法案」的授權,有助預防恐怖襲擊。回想這些2004就被Moore嘲笑的議員,一年後才因媒體批判提出質疑,真是令人訝異!最後國會竟然同意為布希修改有關法律,今年3月「美國愛國者法案」到期經修訂後(PATRIOT Improvement and Reauthorization Act)再度簽定,部份已經變成永久法案,雖有對官員做出一些限制,但似乎某種程度,顯示了一種「不分國族必然存在的政客嘴臉」。  

胖乎乎的Moore又跑到國會外,拿著一份請願書,一個個問是否有任何國會議員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伊拉克戰場。當然沒人理他。跟著他進行請願的29歲戰鬥英雄甫自伊國戰場回美,他說寧願冒險被關,也不要再被調去殺那些無辜的窮人。

  

 

『華氏9/11』陳述的觀點有:

a 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是私心侵略

  • 理由毫無根據,後來沒找到核武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 伊拉克從未有攻打美國的意圖,事實上,從沒有一個美國人在攻打伊拉克前喪生於該國

  • 解放伊拉克之說荒謬至極,太多無辜平民死於無法區分敵我的美軍之手

  • 貪圖石油、布希家族與賓拉登家族也有利益關係

  • 駐伊大使與伊國臨時總統都是油公司的顧問

b      軍人上伊拉克是枉死

  • 最投入參軍的是中下階層力求上進的貧民青少年,想藉此得到讀大學的機會;軍方也於此不遺餘力募兵

  • 以為保護國家最後變成屠殺無辜,政府濫用了軍隊與人民的愛國心

  • 在伊拉克的美軍壓力大到以戲弄戰俘為樂,這些大多是20多歲的大孩子

  • 死亡美軍是越戰後最多的一次,而徹軍無望,增兵還需數倍之多以維持戰果

c 布希政府希望藉此擴權

  • 利用人民對911恐懼通過箝制人民自由的法案

  • 永遠玩弄「恐怖警戒」的消息使人民繼續陷於反覆恐懼之中

d      911的發生與布希政府官員的無能有關

  •  司法部官員承認部長忽略了蓋達在境內小心恐怖攻擊的資訊,並說不想再聽 

片名引用Ray Bradbury 反烏托邦、諷刺麥卡錫主義作品『華氏451』(Fahrenheit 451),老作者因此非常不高興,認為Moore抄襲,後來Moore道歉了事。華氏四百五十一度使紙張的燃點。書中描寫在近未來的世界,數以百萬計的禁書由fireman負責查緝銷毀,人們不看書已不是因為被禁,而是自己根本不愛看。 

片子自然是延續這樣的反諷精神,呈現被灌輸愛國主義的美國人缺乏獨立思考的一面,當政府以反恐為訴求對公器予取予求時,有異議的人卻被歸類為"不愛國",甚至被朋友密告到FBI去。美國大兵學會了虐囚與濫殺,而入侵之後,美國至今無法徹兵、不敢撤兵。 這些大孩子沾滿莫名的血跡後,未來將要回到美國作為社會的中堅份子 

大陸學者便曾形容「戰爭造就了美國」--"90年代以來美國的對外軍事行動(高達150餘次),特別是四場較大規模的戰爭,表面上是對危機事件和威脅的反應,實則皆有深遠的地緣戰略和以武力改變國際經濟競爭態勢的考慮"--不必抱美國大腿的地區,講起話來多少有些可信度罷!?  

Moore惹惱了政府、保守派,出錢的迪士尼不願發片。而他的確,不避諱地讓片子充滿自己反戰、反布希的態勢;訪問間,也不掩飾對其人鄙夷之姿;更不用提,選擇訪問的對象或剪輯的手段,專事強化導演醜化布希的意圖,而被引用鏡頭的布希無法第一時間反擊澄清,內容自然更加引起爭端。我們可以不必贊同Moore的觀點,但他至少事事都有舉證,訪問的對象也都不打馬賽克--這是紀錄片基本應負責的態度,比起國內爆料文化,自是完全不同的層次 

反之,我們對導演的偏頗也需加以審視,當導演批評某些人容易變成被政客操弄的無心群眾時,我們自要小心咀嚼他餵食觀眾的畫面。至少我們很知道,能夠出Moore這樣的導演,美國的包容力仍然值得肯定,教育與社會亦與有榮焉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29日也剛判決,總統布希無權下令成立特別軍事法庭,審判阿富汗戰爭中俘獲,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國海軍基地監獄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嫌疑分子。最高法院這樣的判決立基於「特別軍事法庭」沒有得到國會批准,超越總統許可權。這種對法制的遵循,是身為世界民主領導者的大國能維持其領袖地位的基石,自然也設法箝制可能藉戰爭之名擴充權限的動作。 

此一事件個人欣賞的一個環節,是2005由布希任命為首席大法官的保守派法官John Roberts Jr.因參與上訴法院作出有利於布希政府裁決,沒有參加投票--這在大法官都是由總統提名的台灣,真是天方夜譚


伊朗裔美籍醫師的作品『追風箏的孩子』裏,描繪保守回教生活裡,身為孩子以放風箏、追被割斷的風箏較勁、凸顯能力,孩子的快樂與壓力展露無遺──而這兩國加上阿富汗,因為石油長期在美蘇的夾縫中生活,命運被大國操弄,像極了孩童手中的風箏。 

伊拉克人民始終不了解為什麼無故變成美國的咀上肉?不知道自己國內的民主干外國何事?在『華氏9/11』的一個片段,述說了911發生那天的伊拉克,一場歡樂的回教婚禮,一個奔跑著放風箏的孩子。 

我一直想著,那個快樂的孩子,不曉得現在在那裡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34778
 引用者清單(3)  
2006/07/06 05:05 【淡水‧影‧紀年】 關於Michael Moore的華氏911(Fahrenheit 9/11 )的回覆意見
2006/07/06 03:10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談一下政治
2006/07/05 19:25 【阿那の笑忘書】 這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親王
2006/07/22 22:01

影評就是影評, 政治還怕沒有人罵嗎?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政治
2006/07/19 09:31

看罷文 燕親王沒有看到政治

只看到就事論事

台灣的人民有空也多看看國際 儘量跨越台灣媒體

這樣才會有更廣的胸襟

來看事情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政治
2006/07/06 03:09

真是, 打擾我看球的心情!

先談恐怖攻擊: 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蓄意攻擊非軍方的平民, 造成人民心中的恐懼, 而"動搖國本". 激進回教份子認為美國運用他的經濟優勢, 進行文化入侵(從麥當勞, 好萊塢電影, 到雷鬼(hip-hop)等流行, 加上牛仔褲, 美國的書籍在世界上的氾濫,可以明顯看到那個趨勢)因此 挫折之下就發動進攻. 進攻後,大家都是受害者的.

911 那天, 我正常開車上班, 接到第一通電話, 組裡的小朋友打來問是否還要上班? 我的答案是: "你可以想到比公司更安全的地方嗎?" 幾分鐘後, 第二通電話來了: "第二棟建築被攻擊了, 聽說舊金山是目標之一! 我們還是該上班嗎?" 我的回答是: "除非發動戰爭, 否則我們最能幫助國家的就是好好上班!" 我馬上打給我曾住在紐約, 在華爾街上班的朋友, 他說:"這裡很糟! 但是聽說只有四台飛機被持, 不可能攻擊舊金山的!"

911 前後兩週, 美國國內經濟行為蕭條, 兩週的營業額將近佔一年的百分之四, 是否會影響美國的國本呢? 其實差一點, 一家一家航空公司宣布經營危機, 有的宣布破產, 但是, 其他行業慢慢復甦. 目前, 我不認為恐怖份子達到他們的目的, 這就是美國之強的地方: 應變能力與愛國心!

美國對外的軍事政策? 我不是很懂, 但是原本我朋友想提供我題材, 從全球經濟層面著手去寫一本小說. 但是目前還石沉大海, 我的許多參考資料, 現今各國的生活水準, 歷史文化的衝擊, 不是一段回文, 或一篇文章可以說完的. 說理說不清, 但是, 我是反戰的, 畢竟自己當過兵, 知道戰爭的殘酷, 但是國家若發生戰爭, 我一定會保衛家園的. 這是十分複雜的心理反應與邏輯思考, 我並沒有一個理論, 但是, 若我在戰場, 國內一堆人在過度反戰, 而不是想如何停戰, 我一定會發瘋的. 身臨幾次戰備狀態, 我有幾次都抱著必死的決心, 幸好, 台灣多年並沒有戰事.

談民意調查!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 最通常的問題就是, 誰願意答題? 聽說一堆藍的, 聽到民視調查, 就掛電話. 許多人綠的, 聽到聯合報調查, 一樣! 問我? 只要是電話調查, 我一律不理, 就連收視率都不答(聽說我們鄉下地方不會有人打電話來的, 當年長途電話很貴的).

第二個就是到底問題怎麼問的?出題的人是很可怕的, 他們可以特意設計, 把受訪者的思緒, 一滴一滴的轉到他想要的(昨天我與鄰居一位律師朋友談到台灣司法沒有獨立, 他的回答是: 你認為是司法的法律, 制度, 體系, 還是執法者或執政者造成的? 而在台灣, 你可能聽到的是大家經年纍月花了多少時間討論 司法不公, 司法不獨立, 但是並不能很切確的定義. 怪不得台灣的名嘴們有這麼多發揮的空間了).

政治與媒體? 這可談不完了, 我們一定要了解, 政治就是利益輸送, 通常一個國家都會有兩個強勢團體, 加上數個(數種)弱勢團體. 政治, 應該是彼此溝通, 協商(討價還價)達到社會的穩定的一個機制.  最根本的是, 社會需不需要進步(我認為社會永遠要進步, 但經濟不需要永續成長), 若需要進步, 該從哪些方向著手. 很遺憾, 輿論看不到一個很清楚的共識. 媒體也是一樣, 若不樹立公信力, 說什麼都太早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雪梨情緣的解惑
2006/07/05 12:33

我多少了解了.

網路上 發言 似乎不需彼此認識耶. 您的話很有價值阿. 不要妄自菲薄嗎. 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利 是民主的意義. 我們每個人 說說自己的看法 不見得有答案呀! 能把疑問提出 就有價值!!!

台灣新聞及民意調查 我不甚了解 也不予置評. 純粹就 UDN 我使用的網路言 各色人等  可沒見過 任何統計數字 所以 我保留 "深藍" 的說法. (您來UDN 您是深藍嗎?  ) 的確是緣分 才能由一篇文章 交換意見 難得耶! 作個文友嘛 分享生活經驗 很夠了. 謝謝您啊!!

也謝謝大家容忍我的硬嘴(我媽老說我死鴨子嘴硬) 讓我在此"囂張"了一陣.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謝謝各位的分享與讓我學習.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討論
2006/07/05 02:00

我想 不僅是 UDN 所有的部落格/網路的世界 的好處就是 各書己見. 只要不陷於攻擊的模式 說說話不就是討論了嗎?
雪梨情緣 說UDN 有太多深藍 或許對 或許不對. 沒有統計數字 沒有答案哪. 至於說 [對話不起]  那就太小看自己了.

同意你的 "民主制度下的對立是必要之惡" 只是 除去選舉之後 為什麼 不能 除去"敵我"的立場?  接受選舉的民主制度 不表示 社會必需一刀劃為二.

另外 不懂兩點 1) 為何眷村文化 XX 人 了解不一定多過你? 這話不是說你的了解多過XX人啦? 2) 和謂"人身利益"? 如果 你閣下願意指點 我很希望 你另闢專欄說說你的看法 (似乎 佔用了 那個放風箏的伊拉克孩子 的版面? 當然女醫生不介意 也很好呀)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bate 的前提
2006/07/05 00:13

真的很重要.  謝謝 女醫生的 重點提示. 這兩點,  應該都是當今社會(或擴大範圍看 人類社會) 所缺的吧??
本土分藍綠 (本省/外省, 福老/客人. ..),  美國有紅(共和黨) 藍(民主黨),  保守派與自由派,  歐州有富人, 窮人,  及至擴及於全球的, 宗教與文明的 基督文明與回教文明的衝突...  多想想,  不只是嘆息, 而是頭痛.

為什麼  我們沒有 Michael Moore?  是因為, 我們的社會, 不能容忍 異見.
為麼  我們有 非常光碟?  是因為, 非常光碟是用來打擊敵人,  非常有效的工具!

這兩個為麼的產生, 都缺少了女醫生所說的兩個前提!!

我們的社會要融合,  還有一段路要走!!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極化本不應那麼容易發生
2006/07/04 23:19

西方教學上自希臘最重要的精神是debate...當然一不小心, 蘇格拉底就"de"(底)到毒藥一碗....然則其後歐洲哲學思想的辯證, 是讓道理越來越清楚的方式...前提應該有

(1)不把相反意見者當做敵人 (2) 要辨之有物, 舉證支持, 不流於情緒性用語

我想近來此一精神逐漸在教育中流失, 當然也顯少出現在台灣教育, 才讓BBC或台灣的debate結果沒有"真理"只想"幹架"

樓下各位都表現出高尚的debate精神....人面獸好像年齡不太大, 真讓人振奮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雪梨情緣的想法
2006/07/04 13:44

這個禮拜, ABC 電視台, 討論 一個很有趣的實驗. 是有關 polarized的現象. 尤其是關於選舉, 最容易造成兩極化的現象.

ABC 的實驗是:  讓一群人 坐在一起討論一些問題 (討論之前這群人的意見是很平均的) 討論之後再讓他們 圈選意見.  這時 polarized 的現象特別明顯,  意見趨向兩極... 結論是:  兩極化的產生是由互相討論所激化的.

想想這個實驗,  討論到底好 是不好? 又是直得討論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影痴talk
2006/07/04 01:55

姑且不論導演的立場與判斷(其實,我是在贊同的,從他的The Big One(1997)開始)。

我深感佩服的是他這位媒體工作者,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無畏氣魄。

還有展現這種氣魄之後不會被抄家滅族(但會有很多杯葛)的自由環境。

因此我看見今年坎城《頤和園》中國導演婁燁在記者會上公開向中共喊話,甚至說出「為了可以在中國上映,我可做出任何妥協。」使得他原本埋藏在愛情故事背景後的六四事件的敏感因子,更是稀釋了不少。

與其說我帶著鄙夷,毋寧說我是哀衿勿喜的。

在台灣與婁燁一樣有著身家性命財產之威脅的媒體工作者有多少人?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有個 Michael Moore這樣以政治立場鮮明、批判力強大且關懷弱勢的紀錄片導演呢?

其實我們有很多優秀的紀錄片工作者。像大家朗朗上口的《生命》、《翻滾吧,男孩》、《無米樂》與前陣子引人不少眼淚的《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即使談到切身所需的市場,以台北一城每年紀錄片就有一億元的營業額,每次台北某較冷門的電影上映,我就會在MSN上接到南部為此扼腕的朋友抱怨:為什麼南部沒有上映!可見,這個市場絕對做得下去。

那為什麼我們沒有Michael Moore,但我們有《非常光碟》?

Michael Moore從2000年小布希甫一當選就開始著手籌拍此片,他儘管立場鮮明,但他著力於以證據告訴我們所不知道的。但是《非常光碟》卻是以模擬劇、街頭巷尾的議論的方式滿足於於某些人苦於要踢爆的「證據」。

另外一個原因也是使台灣Michael Moore夭折的兇手。

台灣人在政客爆料、媒體接收的不斷推陳出新下,對政治的敏感與冷感有如人格分裂地變換著、凌遲著。

我擔心那一天台灣的Michael Moore也會坎城講著:「我願意百分之百妥協,以求本片不要在台灣上映。天佑台灣!」

果真有那一天,你我一定是垮著悽慘無言的嘴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伊拉克被解放是好是壞 , 評價不一 , 但是可以確定的事 , 它付出一定的代價
2006/07/03 17:21

製造戰爭的人都是這些政治家,

被犧牲的人都是無辜百姓.

在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後來,我們可以發現到,

沒有證據而出兵,造成傷害很大,

當美國政府心裡認為伊拉克有大規模的生化武器而出兵又在事後找不到,

這點對反戰人士說不過去,因為畢竟美國犧牲那麼多人在不屬於自己的國家.

我覺得人類的意識型態很恐怖,

當你心裡認為這個人有問題,甚至影響周遭的人,所帶來的是快樂還是傷痛都很難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