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兩性太沉重, 來說同性戀的斷背山&李安獲獎受訪片
2006/01/18 12:20:41瀏覽3665|回應13|推薦62
補充1: 人間---斷背山──美國式的孤寂,中國式的纏綿 白先勇、符立中/對談

●補充2: 電影在加拿大Alberta省Banff國家公園拍攝(見下), 這是加國最老的國家公園, 成立於1886, 其中以Lake Louise最有名, 此外還有許多美麗的山岳與冰河, 冰原. 好巧去夏方遊過

李安獲獎受訪

   

"兩人從未討論性愛,只是順其自然,起初只在晚上帳篷內辦事,後來在烈日蒸烤的光天化日之下,夜晚在營火照射之下,快速,粗魯,大笑,悶哼,製造不少聲響,卻一個字也不願說,只有一次恩尼司說,「我才不是同性戀,」傑克也脫口而出,說,「我也不是。就這麼一次。是我倆的事,別人管不著。」高山上,唯有他倆翱翔在欣快刺骨的空氣中,俯視老鷹的背部,以及山下平原上爬動的車輛燈光,飄浮於俗事之上,遠離夜半馴良農場犬的吠叫聲。 " 

斷背山,一個女作家的同性戀故事,屬於懷俄明故事集Close Range: Wyoming Stories)的一篇,時間定在百年前。不過自從李安的電影贏了金獅,書名紛紛改成斷背山,哈! 怪怪好巧,我老想到斷袖去....

Annie Proulx對懷俄明州的感覺是「讓人亢奮」,無垠的大地解放視野,也解放她的思緒。而今她已年將70,還在繼續解放之中。 


 

方從北美回來的我,對於那樣大塊的草地,大塊的落磯山脈特別有感覺,想像一年四季的野地變化,時間陽光與山嶺溪水共同在大地作畫,有什麼地方比大自然更適合於歸隱? 

Annie Proulx原本是記者,早期以實務為寫作題材,50歲才開始寫小說,第三本The Shipping News (1993)便得到普立茲獎與美國國家書卷獎。說實在,沒有人生前半的歷練,以及原本的文字磨練,怎可能光環加身? 

讓我想到,高行健在為靈山來台時,座談會上說過:「許多人好奇我怎麼得到諾貝爾獎,我要說,我可是熬了很久寫作沒有得獎的日子。」(大意如此)  

靈山斷背山的共同特色,是被描述的地點都吸引了中年以後的作者,重新整理人生觀點。而據說,短篇小說的用字、結構安排比寫小說還辛苦。  

Annie Proulx 1995才搬去Wyoming,她用字謹慎,六個月寫成斷背山一篇。 

我也想,聯網這群愛寫的朋友,耐心寫下去,還是很有機會的呦!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annieproulx.com/ 

Author of books:
Heart Songs and Other Stories (
1988, short stories)
Postcards (
1992
, novel)
The Shipping News (
1993
, novel)
Accordion Crimes (
1996
, novel)
Close Range: Wyoming Stories (
1999
, short stories)
That Old Ace in the Hole (
2002, novel)

背景在懷俄明州 李安加拿大借鏡 【斷背山】帶動觀光業
http://www.ettoday.com/2006/02/16/38-1906207.htm

 
 
記者盧意、因宏文/綜合報導

看過【斷背山】的觀眾應該都對戲裡的山水留有深刻的印象,雖然故事背景描繪的是美國懷俄明州,但是實際上的拍攝地點是在加拿大西部的亞伯達,【斷背山】在全球的賣座意外的帶動了這兩個地方的觀光事業。

懷俄明州一望無際的好山好水就是「斷背山」原著小說作者的靈感泉源,【斷背山】開拍前,劇組人員花了數週的時間深入探訪懷俄明,但是最後卻因為經費有限和人力考量,選擇移師加拿大。

【斷背山】的導演李安說:「我們選擇改到加拿大拍攝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加拿大已經有工會制度,所以雇用當地的劇組比較便宜﹔第二是加拿大為了吸引電影工業,還有特定方案﹔第三則是加拿大的電影發展算完整,所以比較方便。如果是要在懷俄明拍,我還要引進所有的劇組班底,如果是拍大片還可以,可是像【斷背山】這樣的小成本電影,就不划算」。

加拿大的這些鏡頭透過李安用心的捕捉,竟然也可以讓懷俄明當地民眾沒有發現,隨著【斷背山】在國際間的發揚,意外的帶動了兩地的觀光事業,懷俄明觀光局網站點閱率暴增,電話也接到手軟。

懷俄明觀光局發言人恰克昆說:「我在觀光局任職十五年以來,從沒有碰過有任何的電影可以有如此強大的帶動效益,有太多的電話都是打來想要探聽斷背山的拍攝地點,即使我們表明了電影是在加拿大拍的,他們還是想要來懷俄明,我想連李安本人應該也沒有想到斷背山會有如此廣大的迴響吧」!

即使觀光局已經表明斷背山不是在懷俄明拍攝,民眾對造訪懷俄明的興趣依然不減,觀光局不排除要在未來推出斷背山體驗旅程讓大家都有機會走一趟這些有情催化魔力的好山好水。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40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2/16 23:12
我看過英文原著。文字簡練,意景優美。李安的電影作稍後才於香港上映。期待。:)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讀哩
2006/02/10 01:42
比較起來, Annie Proulx文字不好讀, 其他幾篇更硬, 可是濃度夠, 請大家別忽略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李安,電影院也能 Encore!
2006/01/29 15:22

多年前,在西雅圖帶老爹看"喜宴",滿座到第一排,劇終時,全場起立鼓掌。

電影院也能 Encore!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件誇張的事
2006/01/27 11:46

即使是誠品新開的旗艦店, 也直接把書名key為斷背山

我請櫃台找"懷俄明故事集", 居然說, "沒有這個作者呀", 原來小姐誤以為"懷俄明"是某某人啦, 好兩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在101高峰會說...
2006/01/24 12:09

不要因為同志題材不看
不要因為西部牛仔不看
不要因為藝術片不看
不要因為太慢不看...

李安好厲害
4個就被他說中3個
過年期間有空會去看斷背山
看了才知道喜歡不喜歡囉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猷太人勢力~for 酷媽
2006/01/21 20:25

太多討論猶太人苦難的電影, 讓我有一陣子看了就怕

他們在兩次大戰中間從德奧大量出走到英美, 實在是很不簡單的民族, 可惜不安全感讓他們許多地方都非常"團結", 到了有些霸道的地步

但說來, 資本主義社會似乎沒有誰會客氣罷...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豪兄的資料
2006/01/21 18:45
2006.01.20  中國時報  林志玲愛李安 斷背山影迷掌聲鼓勵 黃文正/台北報導

    「斷背山」昨晚在美麗華影城舉行慈善首映,即將卸任的行政院謝長廷也專程與會,讚譽李安為國爭光,他幽默表示,他現在有膽子承認,「台灣電影不景氣,都是政府的問題。」引來全場一陣哄笑。

    昨晚首映會請到第一名模林志玲主持,林志玲還特別打扮成女牛仔,在訪問李安時,她以甜美的聲音說,雖然李安很靦腆,但她一定要代表國內影迷,向李安說聲「導演我愛你!」贏得現場影迷的熱烈掌聲。

    首映會除了李安的母親、弟弟李崗夫婦、姊姊和親戚家人外,包括「臥虎藏龍」編劇蔡國榮、陳昭榮、楊貴媚、李康生、陳柏霖、吳辰君等影星也都盛裝出席。

    在接受林志玲訪問時,李安表示,一個東方導演拍「斷」片這樣一部電影,能得到金球獎肯定,感覺相當光榮。他也強調,「人性情感是共通的,「斷」片是部「細火慢燉」,而非「烈火快炒」的電影,值得影迷細心品味。

    他說,安妮普露的原著小說,才30幾頁,但字字珠璣,所以他幾乎原文照拍,是他歷年最忠於原著的一部作品。他說,小說中最讓他感動的,就是男主角抱著兩人重疊襯衫,回憶往事,至於在自己執導的電影版本中,他則認為結尾部分,最令他動容。

    李崗表示,當初他所屬的雷公電影公司有意購買「斷背山」,但老哥卻擔心他賠錢而勸他打消念頭,沒想到如今「斷」片得獎連連,在美國票房長紅,令他有些後悔。他還透露,「斷背山」原著背景雖然在美國懷俄明州,但其實是在加拿大的班夫取景。李安之所以會選擇在當地拍外景,其實有段故事。

    原來,多年前,李崗與妻子陳煥華結婚時打算到班夫度蜜月,並邀請當時尚未發跡的李安同行,連機票都寄了過去。但因李崗中途在拉斯維加斯賭光了旅費,加上臨時發現沒有簽證,而無法成行,但此時李安已搭上飛機。最後,李安只好一個人在班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她用字謹慎
2006/01/20 12:41
Annie Proulx 1995才搬去Wyoming,她用字謹慎,六個月寫成斷背山一篇。
-----------------------------------------------------------------------------------------------------------

因為您這篇文章讓我想先去借原著來看看...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6/01/20 04:45
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性更沉重
2006/01/20 03:00
這部電影被猶他州禁止上映
大陸市場不曉得會怎樣
好像他們的同志還不能出櫃

酷媽在介紹美國最佳電影時
就推薦一定要看
果然聲勢越來越盛
不過這回奧斯卡有「慕尼黑」爭霸
酷媽覺得Steven Spielberg對李安的威脅很大
因為不容小覤的猶太人勢力無所不在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