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屁眼非女亂彈】我這樣看《色‧戒》到底對不對?
2007/11/17 04:40:40瀏覽4776|回應20|推薦149

“Baby, I never cook one day in my life.”  

這是安潔莉卡裘莉在電影《史密斯任務》中對現在孩子的爹布萊德彼特演的『史密斯先生』說的話,他們是勾心鬥角的殺手夫妻,無情中帶有真情。 

但無論是不是殺手,許多女性應該都希望能夠隨心所欲向真命天子說出如上的話,而且不必擔心被男人偷偷換掉。 

色戒中的社會女性,主要職業包括打牌逛街、女間諜,也都不下廚。 

色戒中的男女猜疑,也有著殺氣,像是大多男女追逐中猜疑之心的放大版本,不幸的是,多情中卻帶出無情。 

電影上片一個多月才去,絕對是故意的。而若讀書會不要求讀這一本,我一定更慢去,就怕前後左右都坐色情狂假藝術之名前來,很毛。 

許多名筆與討論區都討論了,易先生與王佳芝的那三階段床戲之──♂暴力洩欲 +♀最後一笑==>迴紋針==>♂尋求快感 +♀悶對方枕頭與──我則在想,所有同學都改名了,為什麼王佳芝不化名?那時女間諜要怎麼避孕,恐怕無解.....?呵。

 

書中對於床戲幾乎只提了幾句,張愛玲則在自己寫的後記答辯《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文指明「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是說她長期花工夫的間諜工作能夠有進展,「沒白白犧牲童真」。 

至於李安為什麼要大幅增加床戲,是認為通過性讓女主角因此受到影響嗎?我猜不通導演的心,只知道,片中讓男人與女人說自己內心「積鬱」~~自剖在日本人前像娼妓,這點編劇加得好~~許多女性是買帳的、容易因同情生愛。但床上的表現,真實社會則往往需先打通女性的心,才有加分作用,若隨意套用書中王佳芝想到某名學者說過「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來當證據便表示書沒讀仔細囉。莫非李安的興趣在於建立觀眾對於易先生性格的認識?那還稍說得通。至於通過性如何了解男人,那得問男人了。 

倒是有其他兩個變動之處可以談談: 

1. 女主角從逃亡變成赴死 

李安最後讓放易先生一馬的王佳芝上了馬車,細心地遵循原著描述那個時候王佳芝的慌亂與目光變化(如角度落在車夫左背與馬車的彩色風車轉動上),然而,奇怪的是,書中讓王佳芝指示車夫去「愚園路」,她打算逃命去;但片中卻讓她說要去「福格森路」,應該就是要去兩人的愛巢,也就是準備被抓(除非,她居然幻想將可被放過一馬) 

李安的這個變動,恐怕是想強化王佳芝赴死無悔的心意──然則他並未明確演出,這赴死是為了對易先生心軟的甘願承受?或是基於懊悔將與前同學們一同赴義?或是怕被同學知道自己放人故寧可陪死明志?書中雖明確指出,電影中也明確演出,王佳芝對於同學們任由她白白「捐軀」其實並不是沒有怨懟,對於鄺的退讓軟弱更是不滿,但仍不足以證明這不滿大至想把一干人等都拖來送死。

沒有人聽見王佳芝對易先生說「快走」,急於與她撇清關係的易先生事後自不會向烤打他們的人承認。故而片尾鄺與王的對望,我認為他是一肚子困惑,死得不明不白的。而王佳芝,也沒比朋友們多死得明白些,一時間的心軟,是否後悔?我們都無法從演技看出。反而是小說,不想死,比較真些。

2. 易先生從精神恍惚變成掉淚

片尾讓易先生撫床落淚,其實與書中大異其趣。書中僅以馬太太打牌中偷瞄易先生「精神恍惚」一句帶過,其餘,全是易先生盤算如何從女間諜入住家中一事解套不至被牽連,自我辯解一下一夜迅速了解這批學生的不得不然,看到一點可惜,沒有看到痛苦。書中所言的送鑽石過程,橫豎老易有送女性鑽石的習慣,且往往不是一開始送。但王佳芝要在其中自己看見什麼款款深情,讀來根本是她自己美化的想像。

那麼,李安為什麼不讓易先生乾脆壞人作到底,和書中一樣徹頭徹尾辜負王佳芝?反要讓他「從俗」,也被女性感化影響?希望不是為了討好支持他的女性觀眾。

我總覺這到頭來就是男女關係的間諜版,是世上又多個笨女人的故事。無論殺手掉不掉淚,白白送死就是傻,正如書中「我就是傻」的形容,二十來歲不會盤算什麼,最後人生過得似是精彩,卻幾乎都是受黑白兩道操弄而出的絲偶人生。

3. 導演情之所至

比較有特殊感覺的,反而是李安大幅細言大學生演愛國戲的前半段。這些細節幾乎佔了全戲一半長,可說超出張愛玲給的比例許多。那場夜色中坐雙層巴士慶功的戲,畫面拍得唯美深情細膩,讓人不得不想到李導對類似的學生愛國情懷,帶著很深的自我類比。但這感受的終點一定是正面的嗎?卻未必。王鄺等人的愛國情懷與努力最終一場空,王甚至間諜越做越往敵方的生活型態靠近,我猜想,導演偷偷放了許多不想明說的成長歷程。

M說,這恐怕才是他怕台灣影評會說些什麼之故,這種隱晦的外省第二代對國家情感的純粹、濃烈與最終被迫的質變。一夥人在刺死間諜的過程,那些小說隻字未提的過程,為什麼鏡頭刀刀都不放過?這難道不是忠實陳述著導演當年對於現實社會如何洗禮青年的感受?

而王佳芝的身世部份自然套上了張愛玲的,不過只是趣味觀察,沒有人不會不把王佳芝與張愛玲那段胡蘭成婚姻對號入坐,難怪張愛玲對當時域外人對《色‧戒》之評,有被踩痛的跳腳反應,要大作文章回應了~~她竟為這39頁的短篇小說,寫了34頁的回應。

這樣看《色‧戒》到底對不對?這問題問得我自己好累,呵呵呵,腦袋淨空去也。

蝶戀花舔蜜還以授粉,蠅也戀花,榨取汁液還以傷痕。

若甘心與蚊蠅相處,未必自棄墮落,是否還需更多勇氣?

或是絕望後的全然轉化?

p.s.1.回子鳴兼補充"為什麼是笨女人":

我看到的, 是片中女性缺乏遠見的問題.....唉, 她心軟害到一幫子人, 是智慧不足, 還是蓄意.....當然, 我不能用老女生的心眼要求她, 只是覺得這對舔血當間諜的人, 應該是常識。
除非"昏"到很嚴重的程度, 剎那間一切其他人都忘記~~書中珠寶行樓上那場的確營造了這樣的氣氛, 但我們也不能忘記, 泰半文字女角在心中盤旋的都是如何抓易先生的推演, 應該不是昏, 是那無解的糊塗心軟!
糊塗心軟....當然沒有社會正面意義, 至少, 不宜讓年輕女性把這種"害人害己"的故事浪漫化......呵呵, 不過說來, 如果我比片中女性聰明, 那下一年級的女性絕對比我聰明!

p.s.2. 決定讓屁眼美人重出江湖正名為【屁眼非女】, 並亂彈【女醫大頭貼】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380221
 引用者清單(1)  
2007/11/23 14:29 【無覺的網誌】 我也來說說『色 戒』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汗……
2007/11/28 13:22

豈敢比梁先生也。我當漢奸只能偷偷摸摸,不能變成電影喔,不然看到我身上深長刀疤數道,會被當成黑幫電影。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種感覺
2007/11/26 21:32

電影中

一定要脫得那麼徹底嗎?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1-28 01:28 回覆:

是滴, 我也覺得......許多男生說,....又不是沒看過A片

我說, 可能可以光明正大看限制級藝術片感覺很特別罷?

我覺的導演可能就是想嚐試沒有拍過的題材, 理由不見得很複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只想當漢奸。
2007/11/26 12:52
我的層次就只能停留在這麼沒水準的階段。

我還是只想立志當漢奸。各位愛國志士敬請多多派些這樣的女學生來對付我吧。就算我還沒有成為漢奸,各位也可以先派一些將來有志刺殺漢奸的女學生來與我研究、演練,以便將來得心應手。

倒是想問個題外話,什麼叫做「屁眼非女」?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1-28 01:25 回覆:

哈哈.....果然很有自信, 想必身材與體脂肪都不輸梁先生

屁眼==> 請見首頁卡通圖聯結文章

非女==> 與性別無關之言論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1-28 01:26 回覆:
http://blog.udn.com/albertineproust/442514

猴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床上的信任
2007/11/20 17:18

我看的心得是-為何王佳芝不在易先生快高潮時幹掉他?

男人在那時再壞也是對眼前的女子暫時信任而無防備的.

至於那個戒指,王佳芝就是涉世未深了,這也難為她了,西洋片那個稱職的情報員不是閱人無數進而會主動享受性愛的歡愉卻不動情動心? 易先生送她戒指時的心態不過是犒賞王佳芝在床上的表現罷了(其實也被易先生調教的很好了),卻被王佳芝視為愛情的表徵,難為她.

唉!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1-24 01:56 回覆:

殺他的問題我想過, 機會很多, 不過老吳想抓活的 ^^

對的, 這種想太多的浪漫情懷, 需要不夠老才有辦法出現ㄟ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07/11/20 03:48
我心目中還能算間碟片的例子有“軍官與間諜“跟"Spy Game"。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間碟片 v.s. 007
2007/11/20 03:47
美國友人問我,該不該去看《色‧戒》?
我的回答:『如果你喜歡看“中國““成人“版的007 ,那就可以去試看看。』

007不是間碟片,《色‧戒》也不該屬於間碟片。它們是以娛樂為主的片。
我對二次世界大戰的中日情愁不了解,對女性的愛國心也不懂。

電影,我喜歡小一點的題目,或許,我對張愛玲或是李安就是沒興趣。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1-21 23:11 回覆:

其實當出色戒最重要的吸引力在於張愛玲小說改編電影被認為沒大成功過, 而李安則導演功力一流

讀書會上我與"文學造詣"高的朋友們已經認了....我沒打心理真正認同過張的小說, 因為生長環境的隔閡(但....Proust不是差更遠嗎? 哈), 更因為人生重心的隔閡, 照說Proust與張都有特殊的動亂背景, 中上階層環境, 張的文筆與觀察力絕對一流, 但我可能左腦發達些, 最愛讀的是張的散文, 直率的個性一覽無遺

張的小說對我就有隔層膜的不確定感, 色戒反而是我讀來在她小說中情感特別隱晦卻結構非常嚴謹的好短篇哩....我們讀書會許多人相信, 這是因事關己反而必須再三斟酌

電影, 想不到隔膜更厚, 搔不到太大的感受, 與部份讀書會成員大不相同; 但有有成員認為張是經典, 電影多出的部份都不妥....我看來, 的確娛樂性過高, 同意你說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女生+1
2007/11/19 20:45
看完這部以德語發音的「色戒」,覺得女主角真是有夠笨的,也缺乏個性,還停留在當演員的心態,心態戲劇化,拖一堆人下水。可惜那年頭沒有007電影,不然可以參考一下那些心狠手辣的女間諜 - talking about professionality!!

故事蠻牽強的,而且好萊塢化。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設妳對
2007/11/19 18:23

俺還沒看過"色戒",不知道長今這樣看"色戒",

到底對也不對?

總之,等熱潮散去,俺再來冷靜戒它一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18 22:18

http://blog.udn.com/bajarajou/1384786


一 非車 子(普龍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一下....
2007/11/18 15:41

他們透過彼此來證明〈滿足〉自己內心對現實世界〈人生〉〈生命〉的看法;而當他們得到答案〈印證〉後,所有的一切,就不再那麼必然了吧。

.....至於剩下的,可能就是觀眾,每個人自己,內心的看法了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