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課堂上----------3.英美小說
2005/09/17 18:05:36瀏覽432|回應0|推薦5

3.英美小說

  在英美小說的教室裡,我坐在最前一排。忍受著香煙的嗆鼻薰人,努力辨識在鬱悶筆調,濃稠意象的字裡行間的象徵意義。我們在讀:“The Heart of Darkness”

  秋後,天總黑得特別早,學校的鐘又壞了,六點已過,教授仍滔滔不絕。他有一頭濃密黑髮,唇上的一道黑鬍子,有如一道有力的大篆,寫在那張大白臉上,兩點又大且亮的眼睛,常固定在你靈魂躲匿的地方。

  他的嘴巴像個大黑洞,一張一合,吞雲吐霧,「no restraint,沒有restraint,沒有self-restraint,沒有自制」,像跳針的唱片,他的聲音重複著那幾個字﹔「no restraint,沒有restraint,沒有self-restraint沒有自制」,像是聲音串入深邃的洞穴,回音不斷,我像個好奇的孩童,循著聲音慢慢,爬進那個黑洞裡……

   

                 那條甬道狹窄,黑暗且充滿令人作嘔的汗臭和羶腥。

        不時,一陣晃動,應合著胃的抽。黑壓壓都是不認識的人。

        我擠過人堆,找到一個位子坐下,發現士官長就在旁邊。

        士官長的眼皮下垂,左手纏著紗布,右手夾著菸猛吸。

        我顫抖地點著自己的香煙:「船什麼時候開?」

       「快了」。

        我看看腕上的錶,已經停了。深深吸了一口菸。

        這回要道哪個陣線?我想,我已經無法撤退。

臥倒!臥倒!趴下!

咻咻咻的子彈呼嘯聲中,傳來士官長的急吼。

妹子我想尿尿啊!

大地轟轟震動不斷,一聲聲慘嚎遍野。

妹子,衝鋒時我們得喊「殺」!

我的喉嚨乾澀,額頭汗水滴落炙熱紅土。

戰鬥教練場上,班長罰我匍伏前進200公尺,手肘破皮。 

雙手沾染了火紅的土,抓緊槍。丟槍!不要命嗎?班長大吼。

臥倒,士官長吼,趴下,我應聲而倒。

砰!應聲而倒。士官長又開始瞄準下一個目標。

快跑前進,臥倒,我趴在一個小土墳上。

像大地奶子的小土墳上。

裝滿子彈,送上槍機,開保險,出槍瞄準。

遲疑了一下,砰!

終於扣下了生命的第一槍。

妹子啊,上戰場前我睡了一個村姑。

    在英美小說的課堂上,我坐在最前面一排,數小時後,連自己都聞到襯衫上的煙味。剛教授一張一合的大黑洞裡爬了出來,只見教授嘆了口氣:「探索象徵意義,已經不重要。」他眼神落在窗外,校園已經被黒暗包圍,課堂上的女同學放下了筆,怔怔望著沉默的教授。「這世界本就是善惡難分,黑白不明,人呢!何能立足。」黒暗的校園,被初上的路燈撞出了暈黃,已經可以看到校樹的輪廓。假如我是教授,我一定不選讀這本小說,也不上課逾時,畢竟,這本小說太難懂了,“The Heart of Darkness”,我必須self-restrain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ngwise&aid=6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