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看見王學沂的《十月圍城》
2010/03/10 00:45:52瀏覽838|回應1|推薦5
      看完《刺陵》之後,接著看了《三百壯士》(波斯想要攻打希臘,派了一萬的人馬,這三百壯士是扺禦這一萬人馬的前峰。),不曉得是我落了拍?還是?總覺得跟不上《三百壯士》的節奏。

      最後我沒有看完,反正就是竭盡暴力之能事,不斷地打鬥、噴血、怒吼。打鬥的畫面不美,以為來個迴旋+slow motion就是暴力美學,那血也是噴得亂七八糟,反正就是割到一定“噴”血,血珠還要顆顆分明,頭顱整顆被割下來的,血反而害羞地小濺一下,讓我在心裡大呼:「什麼鬼啦!」。除了怒吼還有什麼可以表達一個角色的全力以赴呢?不過喊完就沒力了吧!?

      《三百壯士》我沒看完,所以我也不想評論是好片壞片,我只能說我不喜歡這部戲。

      接下來要講《十月圍城》,卡司之大,讓我有點咋舌,宣傳廣告說卡司最大,我當它是屁話,哪一部戲要說自己的卡司是最小的,看了之後,我只想說:「卡司真的很大。」不過不是卡司大就能吸引人,就像《刺陵》有幾個卡司也蠻有來頭的,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賭。也不是常演戲的戲就演得動人,像劉郁白這個角色,換個人來演或許會好一點(導演安排劉郁白死前看見心愛的已故女人這點真是不夠力,畢竟觀眾和那個女人沒有情感上的連結,如果是安排阿四在死前想起已訂親但未入門就收寡的阿純,應該更能賺到眼淚)。

      其中最令我動容的,是的王學沂飾的李玉堂,這個角色內心戲特別多,特別是他從車裡拖出兒子李重光的那一刻,急著拉兒子出來,卻又猶豫害怕拉出來的真的是他的兒子,所以動作作起來有一種沉重吃力的感覺,頓時感覺他一下子老了十幾二十歲,比起阿四(謝霆鋒飾)在十點前懇求少爺不要赴行,以及無論如何都要牽制閻將軍(胡軍飾)的誓死,更令人動容,王學沂果然是老師級的人物。

      李玉堂是個傳統父親的角色,就拿開飯這件事來說,他還沒有就坐,大家都不可以動筷,他一到場,所有人還要起立站好,然後稱呼他,他坐下了,大家才坐下,他喊開動了,大家才能動筷,在這個家的地位可想而知。站在時代的轉捩點,他支持國父(立正)孫中山先生(請稍息)的理想,但因為他必須擔起一大家子的責任,還要照顧整個報社員工的生計,因此他也很害怕冒險的革命運動,因此他只想當一個資助者,然而陳少白(梁家輝飾)失蹤前給他留下的一封信,將理想託付於李玉堂,再加上大英帝國對報社蠻橫霸道地查封行為,激怒了李玉堂,為了生死未卜的好友和革命理想,他不得不以顫抖猶豫的聲音,將陳少白先前與他談過的那段話,一字不漏地轉述給報社員工,革命運動不是他擅長的,況且參與之後大概凶多吉少,對於許多事,他變得珍惜當下,毫不遲疑,就像阿四希望在計畫行動結束當天,老闆能夠替阿四向阿純提親,他馬上答應,之後,馬上改變主意,要阿四馬上轉頭到阿純待的商號,立刻提親去,因為他考慮到或許他根本活不過明天下午,回到家吃晚飯時,兒子重光給父親沏了一壺酒並倒了一杯酒,只有兒子知道,這壺酒可能是這輩子最後一件為父親做的事(重光已與陳少白協議要假扮國父,引誘滿清政府的殺手,好讓國父在珍貴的一小時能將計畫完整傳達),喝下這杯酒,李玉堂慈愛地要重光明日不要出門,重光應許。

      隔天,李玉堂晚起了,因為兒子把父親的懷錶調慢,錯亂了他的時間,他馬上追了出去,六十歲的老父親眉頭深鎖,慌張地害怕地不斷地向前快走,一刻也不敢擔擱,只希望能夠趕上他四十歲好不容易得來的兒子,他是找到了,老父親喚了一聲,但兒子不能心軟,只有硬著頭皮上車,老父親急趕追出卻跌了跤,錯失了挽回愛子的機會,再見到兒子時,兒子已經身受重傷,倒臥人力車內,可憐的老父親啊!終於追上心愛的兒子,卻是一具殘不忍睹的屍體,將孩子從人力車內拉出,要多大的勇氣,已經沒有太多的氣力,只能握緊孩子的腿,靠身體後仰的力量,奮力而沉重地將孩子拖拉了出來,為孩子擦拭臉上的血痕,傷心懊悔地對著死去的兒子說:「不是要你別出門了嗎?」

      另外,沈重陽(甄子丹飾)沒能摸到女兒念慈,真的很可惜,沈重陽這個角色前後反差很大,跟蹤陳少白後賣資訊給清庭,只要能拿到錢都可以的笑臉,和見著了女兒時糾葛的表情,應該也是個不容易詮釋的角色,但沒有哭到,所以還不到位吧?!我想!

      要不是《赤壁》,我怎麼會對胡軍(飾趙子龍)這個人多所留意,但我都沒認出他就是馬寧兒(我超愛趙雲,所以特別注意誰飾演趙雲一角。),要不是胡軍飾演這個留辮子穿官服的閻將軍,我還真認不出來,他就是洪熙官裡面那個鐵甲怪人馬寧兒(兩者造型類似),我想要說的是:「這些年來,胡軍都沒老耶!」(挑眉懷疑貌)

      閻將軍這個角色也是個矛盾的角色,捧清庭的飯碗,卻要面對討伐自己的老師及老師支持的對象,他謹記老師的教育之恩,卻又不能不在其位謀其職,在老師沒戴眼睛模糊視力亂開槍打中正在刺殺李重光時,他回頭對老師說:「學生已報國恩。」旋即倒下,可見,追殺他們並不是他真正的本意。事實上,他也早就發現在人力車內的並不是國父,就在國父母親住處出現時,閻將軍從望遠鏡內看見李玉堂追出來,擔心凝重的神情就已經猜出一二,但他還是要追趕,因為他也不想要殺國父,但他又不能無功苟活對不起朝庭,所以只能假裝自己上當,殺了李重光,誤會沒有時間解釋,只能回頭向老師說一句簡短的話,盼老師能明白他內心真正的想法。身處紛亂年代,人總會被逼迫做違背心志的事,我猜想閻將軍就是這樣的角色。

      其它的角色沒有特別令我感動,不過阿純真是個清新脫俗的女孩兒,難怪阿四喜歡,范冰冰飾演的角色也沒有什麼好發揮的,或許,她與沈重陽一併被抽離故事,就整體上來說並沒有影響。方紅也是,感覺上是純綷安排來賺人眼淚的(但又沒賺到)。王復明(高大的少林弟子)很耐刀刺,先是被一群人刺了一頓,都成了蜂窩了我想,沒想到後來又追了上來,可想而知,又是挨了一頓刀,這次當然沒那麼幸運啦!這樣還能再起來就太牽強囉!

      每個角色都賣力地想賺觀眾的眼淚,但是只有王學沂成功,害我整部戲感覺上只看到了王學沂,但整體上來講,我很高興我看過這部戲,大部份的原因還是因為王學沂的關係,套用九把刀在《刺陵》觀後感裡提到林志玲說可怕二次的二十幾秒片段佔合理票價的三成,那麼王學沂在《十月圍城》的演出,大概值合理票價八成。


佑璇 2010031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aigasa&aid=38397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月圍城
2010/03/16 12:45

值得一看的電影

佑璇(aiaigasa) 於 2010-03-31 15:27 回覆:
的確值得一看!
我很好奇參與過國共戰爭的老伯伯們會用什麼樣的情感來面對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