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苦的漩渦
2009/11/26 22:13:06瀏覽564|回應1|推薦9
        年中去參加「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課程,雖然結業証書就可以從事相關的工作,但是面對証照時代的環境,還是決定去考個丙級証照。結訓時,講師告訴我們,每次「即評即測即發証」的丙級考試都很快就額滿,要我們儘早去報名,報名時間在11/25~12/4的早上8:30到晚上20:00,同學們約定,11/25早上7:30在報名處的大門相等。
        昨天就是報名日期,我依約提前在不到七點時就到集合處,此時有一位阿姨正在問警衛報名處在哪?警衛指示了位置以後,順道告訴那位阿姨:「趕快去,早上已經有人包了遊覽車上去排隊了。」我心想:「哇~!有沒有搞錯啊?遊覽車耶!我看先上去看看。」的確到了現場發現有許多人都在等報名,我趕快再往下走,去集合處,一到剛好遇上同學,先跟她去排隊,並打了一通電話給其他同學,讓他們一到就上來排隊。
        本來以為提前一個小時已經是很早了,想不到排在我們後面的人跟前方的朋友打招呼,朋友說她六點多就來了,她們直驚呼,這朋友竟說她不是最早的,還有人五點多就來排了,我的媽呀!也太辛苦了吧!不過後來事實証明,她這麼早來是有來由的,我抽到的號碼是照服員報名序號第21號,排在我後面的抽到保母第241號,當我們抽完排隊準備去驗件繳交報名表,才排了半小時,就聽到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廣播說照服員名額已滿,天啊!名額有380名耶,我才抽到21號,半小時內剩餘的名額全沒了,過十分鐘後,保母的名額也沒了,又過了五分鐘,烘焙名額也沒了,也太競爭了吧?!
        同學看了這狀況,感嘆地說:「現在的人好辛苦。」
        的確!現代人似乎沒有三頭六臂就成了廢人,古時候,只需要專心地去學一項技能,編蓆的編蓆,織布的織布,打鐵的打鐵,造紙的造紙;現在的人不同,造紙的要學點美工,會了美工就要再學點設計,學了設計又得學電腦,學了美工、設計、電腦後,又得學些市場行銷,生意一來,帳一多,又要學會計……。學了之後又要去參加考試,証明自己真的會這些技能,於是就出現這樣的報名人潮了,然後愈考愈多,但愈考愈不滿足,總覺得還不夠多証照,然後再去考更多的証照,到底用得到用不多也無所謂,似乎考愈多張証照,就愈有能力似的。
        然而認為這樣的社會發展有些病態的我,卻也跟著陷入這樣的漩渦裡了。


佑璇2009/11/26 pm 22:0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aigasa&aid=3534732

 回應文章

雪山
競爭
2009/11/30 02:29
這就是全面競爭的時代吧?
佑璇(aiaigasa) 於 2009-11-30 23:02 回覆:
反正就是八爪章魚可以稱王的時代就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