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年除夕毫無主題的喃喃自語
2010/02/13 18:49:16瀏覽1080|回應1|推薦8

聽了好一陣子的虎虎生風,想了好久,從新背起十二生肖的順序,才想起來,虎的前頭,是牛年。

時代再進步,我還是習慣過了農曆年,所謂的今年、明年、去年才分辨的清楚,自己倒底活在哪一個時間段裡。

生性再懶,除夕這一天,總要裝模做樣掃掃地、抹抹桌子,換上乾淨的床單,新的當然是最好啦,好在老娘隨時有新貨,換上紫紅色的素面床單,換個新情也不錯。

今年除夕家裡沒大人,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搞拜拜這回事,昨天跟北京回來的同事聚餐,他們說,我媽走第一年,祭祖時三牲還是必須要的。好加在台北的吃已經方便到某種程度,連三牲都可以打包成Package。昨天我死黨為了少吃點她婆婆的傳統年菜,非常勤快跑去南門市場買蔥烤鯽魚,擠到動彈不得。我想,要是我,就跑了,我是沒辦法去擠那個人潮。

經歷了幾天將近三十度的高溫,台北又濕冷濕冷了起來,前一陣子搭計程車,司機斬釘截鐵跟我說過年肯定下雨,因為冬至是好天氣,所以過年就得下雨。看來,中國的農民曆還是挺神的。

這次農曆年年假放到初八,初九才開工上班。不過,我初四就得接待一個大陸商務團,雖然有旅行社可以配合,但做為主人家,客從遠方來,接機總是要出面的,第一頓總是要安排的妥妥當當。我老闆說,第一頓飯,一定要給對方很震撼。

又得臺灣味、又得有門面、又得好吃、又得有特色。我告訴他,有門面就一定不好吃,視覺震撼味覺就得打折扣,想看夜景,就別要求口腹之欲。台北現在就是這樣,不曉得是不是自己嘴巴太刁,真的覺得美食都在巷弄裡的破爛小店。

上一團商務團來的時候,去101八十五層欣葉點菜,他給我桌菜菜單清一色魚翅鮑魚七星斑。我問他,你真的是那家台菜欣葉嗎?對方說是。我說那我不要魚翅鮑魚,你給我菜卜蛋、地瓜稀飯的菜單吧!他楞在當場,半天說不出話來,一直游說我還是點魚翅鮑魚。我有點怒了,不高興的說:

誰跑到台北吃魚翅鮑魚,老娘就是要招待人家吃台灣小吃,有你就拿出來,沒我就走了。真囉唆!

他不斷跟我解釋我因為訂的是包間有最低消費,他怕我點不到那個額度。我說,你客氣了,你的菜卜蛋也不便宜啊,怎麼會點不到。

不過,兩個老頭子現正為了第一頓誰做東道主吵到不可開交,重點是,當面吵清楚也就算了。他們是誰都不鳥誰,用放話的。兩個加起來都一百多歲了,還玩小孩子這套。我這兩天還得喬一喬,不然,客人到的時候,車往哪開還是個問題。

我看我都可以開旅行社了,這次這個團還要在台灣辦件大事,拍鳥。哇哩勒,我跟旅行社說找個年輕力壯的導遊跟著,拍鳥那得多早起啊,還不見得拍的到呢。

研究了一陣子臺灣鳥況,還找到臺灣野鳥學會,他們說鳥況年年不同,鳥導過年都忙,真是太沒服務意識了。你就應該告訴我,哪個季節哪個地方哪個時間段,可能可以找到哪種鳥。這個資料應該不難吧!沒關係,老娘自己找。還不就給我找到幾本書,依圖索驥,至少你心意到了,KIMOJI交待的過去就好了。

反正都住到森林裡了,老娘就不信一隻鳥都拍不到。上一團更誇張,來買鍋子,炒菜的鍋子。我想大陸沒鍋子嗎?跑到臺灣來買,「大陸鍋子不順手!」我對鍋子又一竅不通,想著去買阿基師代言的鍋子算了。還好新光三越週年慶,逛了一大圈,終於找到一個拿起來很順手的鍋子。

不過這次這團我給他們安排了一條臺灣最美麗的景觀道路去走,就是從日月潭、清境、合歡山、關原,轉中橫東段到太魯閣、天祥,看立霧溪出海口,走綠水、白楊步道。厚,多美啊這段路。春夏秋冬,從三千標高到平原,台灣百岳盡在眼前,峰峰相連到天邊,春夏秋冬,四季風情皆不相同。

我老闆光聽我形容這段景觀道路,就說我不做旅遊太可惜了,講的如此煽情,搞的他都好想去。

然後,為了去拍黑面琵鷺,順道去看七股鹽田。

旅行社狐疑的問我,你確定真的要去看鳥喔!

我說,是啊,拍完鳥帶他們去看鹽山,多美啊,我以前去七股調查的時候,就覺得那鹽田太有味道了,臺灣地方產業之旅。這東西北京沒有,肯定新鮮。順便帶他們去台南府城克蝦捲、吃炸餛飩。阿,真是人間美味。等他們回去,就會非常得意他們玩了一趟很不一樣的臺灣。

不過聽說黑面琵鷺棲息地有點變化,我得去查查。

今年我們家年夜飯訂的是南門市場佛跳牆,還在解凍。所以,尚不知道幾點開動。

虎年要到了,希望來年,大家都平安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377612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叮咚!來謝敏家拜年喽!
2010/02/14 11:49

偶雖然既不年輕,也不力壯,但特能走路...當導遊跟著,拍鳥....

應該還可以勝任,可以毛遂自薦嗎?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