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時節雨紛紛
2010/04/12 01:12:50瀏覽1396|回應1|推薦14

好像真是這樣,清明時節雨紛紛,只是今年這場雨,下的有點久,又有點涼。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小時候背的唐詩,名字就叫清明,晚唐詩人杜牧的作品。

杜牧生於西元803,卒於852年,只活了四十九個年頭,

這在古代應該也屬短命吧,

詩人多愁善感,加上官運不濟,所以早夭,

我猜是這樣。

杜牧書香門第,祖父是唐德宗的宰相杜佑。在家族中排行十三,所以又叫杜十三。如此Background,杜牧不是含著金湯匙出世,也是銅湯匙。

不過父親在他十歲時就去世,所以家境應該就不會那麼好了。

杜牧想當然耳也去參加科舉了,中了第五名,

後來晚唐著名的牛李黨爭事件,杜牧因與牛頭牛增儒有些交情,

就被李黨的大領導,李德裕同志外放出京,從此仕途就不是很順。

他當然是仕途不順,順的話,哪還能有這麼多美麗的詩留到今天阿,

距今少說也有一千一百六十年了。

看這數字,還是很了不起。

杜牧跟白居易、李商隱同一個時代,

既不是詩聖、也不是詩仙,充其量不過與李商隱齊名。

但這首《清明》,就足以讓杜牧不朽。

好像每逢清明,就要雨紛紛,

買酒必到杏花村,問路必找小牧童。

多鮮明的畫面與記憶阿。

有首很老的歌怎麼唱來著,

三月里來,桃花紅、杏花白,水仙花兒開,

又只見那芍藥牡丹全已開….放呀伊得伊呀嘿,

來至在,黃草坡前,見一個牧童,

頭戴著斗笠,身穿著簑衣,手拿著胡笛,

口裡吹的全是蓮花落

我說牧童哥,你過來,我這裡,

我要吃好酒要往哪裡去呀,依得依呀嘿

牧童哥我開言道,我尊聲女客人,

你過來,我這裡,

用手一指,就南指北指,

前面的高坡,有幾戶人家,

楊柳樹上掛著一個大招牌,

哎女客人,你過來,

你要吃喝酒就在杏花村呀,

依得依呀嘿。

()要吃好酒就在杏花村….

這首歌叫小放牛,男女對唱,俏皮的緊,

是不是,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搖指杏花村。

群星會的歌星,紫薇、青山、婉曲、張琪、謝雷、鄧麗君,

應該都唱過這首歌。

杜牧還寫過不少很白話的詩,多是七言絕句。

有一首《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最後那一句,1969古龍《多情劍客無情劍》,梅花盜事件後二年,

李尋歡去找阿飛跟林仙兒落腳處,

小李探花看到阿飛住處時,心中的感覺。

這個探花也怪裡怪氣,千里迢迢跑去叫人家分手,

看到風景優美,還可以先吟吟詩,平緩一下罪惡的心情。

這首就更有名了,詩名很無聊,叫《寄揚州韓綽判官》

想來判官是他朋友囉,

只是我老想到牛頭馬面。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蕭。

二十四橋明月夜,想起什麼了?

金庸群俠唯一的大廚師黃蓉小姐,

在射鵰為了拐騙洪七公教靖哥哥降龍十八掌,

使出渾身解數,有一道菜,就叫二十四橋明月夜。

在火腿挖二十四個圓孔,放入豆腐球肉蒸熟,

豆腐球便是小黃蓉用桃花島獨門功夫,蘭花扶穴手,削成小圓球。

厲害吧,不過二十世紀香港著名的射鵰宴說啦,

這道菜沒法做。

是這樣嘛?怎麼我光看文字,就聞到菜香。

二十四橋,想當然耳就在揚州市,

不過有好幾種說法,一說是所有大小橋以水路連在一起,

所以叫二十四橋,

另一說則是真有座橋,名字就叫二十四橋。

不管哪種說法,一千多年了,哪經的起風吹日曬、戰禍連年、天災人禍的,

改朝換代,皇帝都換了上百個了,

橋早就毀的不見蹤影了。

但是,就為了一千多年前,詩人杜牧這一句,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蕭。

皎潔的月亮,照著二十四橋,

月光自橋孔透了出去,映照在水面上,

遠遠傳來若隱若現的蕭聲,

是我的朋友在吹著吧…..

你若要把玉人解釋成美女,我也不反對,

總之,此情此景此音響,多麼令人響往,

我要是揚州市長,我也重修二十四橋。

只是說實在,我不知道現在修成什麼得性,

不過你現在去揚州,肯定是有二十四橋的,

也會把這首詩好生給你解釋一遍。

文字,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下一首就是豔詩了,非常文雅的豔詩。

遣懷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嘿,這最後一句,不論哪一朝哪一代,都通用之。

楚腰纖細掌中輕,有點誇張,是趙飛燕吧!

或者,是紙片人,

台灣的名模不都這樣嘛。

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這杜牧也忒無聊了,你去尋歡作樂,還嫌酒店小姐不知亡國之恨。

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你想在龍亨、楓林閣、黑美人等酒家這樣的地方,

哪來的後庭之花、亡國之恨阿。

秋夕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小時候很喜歡這首詩,尤其是那句《輕羅小扇撲流螢》,

夏天的夜晚,沒有光害的台北市,

我們都是這麼玩耍著。

贈別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贈別二

多情卻是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唉,這兩首贈別阿,

想起老娘十六、七歲的青春歲月來了,

情竇初開,欲賦新詞強說愁,

傳個紙條,都要東引一首唐詩,西啼一句宋詞來著。

真是啼喔,

李商隱是我當年的最愛阿!

還好垂淚的詩詞還真不少。

還有這首,嘆花

自恨尋芳到已遲,往年曾見未開時,如今風擺花狼藉,綠葉成蔭子滿枝。

據說杜牧跟個小姑娘有個十年之約,結果他十四年後才去,

那個小姑娘長成大姑娘,早就嫁人生子了。

不過為什麼說人家《風擺花狼藉勒?》

切,我是不怎麼喜歡這首詩就是。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消,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深宮鎖二喬。

這首詩寫的很黯然,

赤壁大戰,出主意的雖是諸葛亮,

但怎麼說,贏的畢竟是周瑜阿。

我還是喜歡蘇東坡的《赤壁賦》,

《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那首。

大氣。

真該小時候,就多背些詩阿、詞的,

省的現在東掉一句,西忘一句的,

還要查資料。

沒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3934513

 回應文章

tonymsmu0i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清明時節雨紛紛
2012/09/20 16:23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前后,我就喜欢念这两句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