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公車故事
2010/02/07 17:13:02瀏覽2082|回應1|推薦21

忽然喜歡在台北搭公車逛街,車子新新的,司機有禮貌到讓我這出門多年的遊子,有點不習慣起來。

最近常在公車上看到公車故事徵文的結果,小朋友的筆觸寫的很鮮活。司機伯伯長、司機伯伯短。我也忽然想起好多好多年前,捷運還沒好,公車還被形容成市虎,橫衝直撞,司機更是十天有八天,都要上平面媒體挨批的年代,我遇到的一則小故事。

不記得那是在254還是282車上發生的事情,反正是走基隆路。司機大概四十歲上下,不是上下班尖峰時間,搭車的人不多,忽然上來一個外省老伯伯,微微顫顫拉著老式公車司機後頭的橫槓站著,司機操著還算標準的國語說,「你站好喔,我車要開了!」

老伯伯外省腔又重又濃,我都聽不太懂,「你今天怎麼比較晚!」

「喔,前面二站路口發生車禍,堵車!」

然後那個老伯伯對他說什麼,我就完全聽不懂了,只聽著司機很有耐性的回他,「是啊!對啊!還好,沒有啦。嗯!」

三興國小,老伯伯要下車了,他掏著口袋想拿零錢,那時候還沒有老人票也沒有悠遊卡,司機說,「不用了,不用了,你慢慢來喔,不急,慢慢來,扶好喔。」

老伯伯下車後,司機還朝他揮揮手才把門關上。又過了兩站,一個蛇行的摩拖車差點撞上公車,司機緊急煞車後,忽然用台語罵了句,「現在這些少年家書都讀到背後,胡亂駛胡亂駛,也不怕撞到行人。」

車上一個五六十歲的台灣阿伯說,「原來你是台灣人阿?我以為你是外省的。」

司機說,「蕪啦,我正港台灣人。」

台灣阿伯說,「阿,剛剛那個,那個是老芋頭吧,你聽的懂他在講什麼嗎?」

司機說,「聽不懂啊,他是我在宜蘭當兵的士官長,人很好,他一個人在台灣,也沒結婚,無親無戚,揪可憐。他喔,知道我的班是這時候,每天都來搭我的車,他也是要找人跟他講講話啊,我就跟他講啊,聽不懂有什麼關係,他覺得我聽的懂他的話就好啦。」

忽然,車上此起彼落的台灣阿伯、台灣阿媽就開口了,「你實在揪好心肝,你會有好報、會有好報。」

司機不好意思的說,「蕪啦!蕪啦!小事情。」

我當時實在超感動,真的怎麼會有這種好心腸的人啊。

忘了把他的車號記下來,忘了寫信去他的公司表揚他,但我真的相信他好心會有好報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3759766

 回應文章

vivi
好感動
2010/02/11 09:07
在沒有捷運的年代,我也是個公車族。上學、打工、訪友、閒晃...,公車載著我走遍台北的大街小巷。但是我似乎沒遇過這麼有人情味的司機。或許十步芳草也需要一陣暖風才能傳出它的馨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