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重生包租婆 節錄 2 作者 天涼不是秋 ---敬呈謝忱
2024/03/24 10:17:32瀏覽59|回應0|推薦2
 左翠芳頗有些無奈的搖了搖頭,她暫時不想再提這糟心的親妹妹,而是道:  “來來,相比起我們廠裡的對於高考的震動,在鄉下,面對這突然恢復的高考,鬧出來的事情才真是多。”
  “有已經在鄉下安家的,為了獲得高考的資格,直接妻離子散。”
  “也有的……為了阻擋這條可以眼見的青雲路,直接綁死了對方。”
  “總之,各種想也不敢想的人性,均因為這次高考而表現了出來。”
  “可是,那些丟下書本,拿起鋤頭,承受著他們想也沒有想過的繁重勞動,卻連自己都不一定養活的知青們。
  經過這麽多年的放下學習,基本就沒有幾人能夠抓住這一次突如其來的機遇。所以,最近一段時間,你如果還想見我,就直接去我家吧!別再來廠裡了,免得有些人見了,心裡不爽快。”

  “除此之外,來來啊……以後你去學校了,可得瞪大眼睛,好好看著這些人的本來面貌。不管交朋友也罷,還是……一定不要讓自己有機會受傷害!”

  福運來乖巧的直點頭,她知道師傅這是因為她妹妹的事情,以及聽多了這些因高考而出現的亂七八糟的事情,擔心她在大學遇人不淑。
  可是,福運來自己知道,她並不是那麽容易交心的人。  畢竟,即使在這個純樸的時代重新活了近二十年,可她刻在骨子裡的某些東西,還是不能改變。  便有些話,福運來卻也沒有辦法讓她師傅相信。  於是,她乾脆不聊這個問題,而是提起了高考錄取率的事情。

  想當初,福運來在未來參加高考時,她的老師們就曾經提起過。  要說參加高考的人數,最多的竟然是這高考恢復的前幾年!  多到什麽程度?  即使是十年二十年參加高考的人數,也不足它的一半。
  一直到後來實行了大擴招,才徹底的改變這種局面。

  除此之外,還有錄取率……具體數據福運來不記得了,但她隱約還記得,當時連續好幾年間,都至少是二十取一的錄取率,這還是至少!

  “那可真是好啊!”左翠芳咬著牙,險些拍手相慶了。  自然她妹妹那個戀愛腦已經徹底的拯救不回來了。
  那麽,就讓那對相愛到極點的夫妻,繼續在鄉下建設農村吧!

  但福運來聽到這話,卻有些欲言又止。  將來知青回城,也是個大趨勢啊!  只希望,到時候師傅不會被這兩人天天杵在眼前,氣出個好歹來!  啊……不對,師傅已經是出嫁女了。  真正被天天杵在眼前的,是她娘家人!
  一時間,福運來也不知道應該為師傅慶幸,還是為師傅的娘家人覺得不慶了。

  等到師傅倆告別回了家,福運來再看到她二哥時,對她二哥的錄取通知書一直沒消息,好似也不是不能接受了。  不過福運來這話可不敢給她家人說!  也幸好,在過年前的第三天,福滿海最終還是獲得了他的錄取通知書。
  因為當初就對自己的信心不夠,福滿海選擇的是他所知道所有學校中,錄取分數最低的一家。
  按照他估分一百多,連兩百都至少差個二十分的成績,能有這張錄取通知書,不管是他還是福家的其它人,都格外驚喜。
  唯一讓一家子驚喜後無奈的是,一旦過完年過上幾天,他恐怕就會成為福家第二個即將遠行的人。  沒辦法,這所學校所在地方,可不是在他們南市,甚至都不在南省!
  但這是填了志願後就已經知道的事實,一家人倒也勉強算是提前做好了心理準備。
----------------------------------------

現如今,像他們這種長期在學校裡的學生,因為宿舍的停電是定時的,她們日常需要準備的油燈或者是蠟燭,還有火柴之類的。
  火柴就是支供銷社買,也不過是二分一盒。  油燈比較麻煩,主要是煤油也是要票。  但一次打個二兩油,都能用好久。  而二兩油,也不過才三毛錢。  蠟燭也分粗細,細的那種也不過兩毛錢一根。
  而作為學生,其它的日常消耗……  像遠點的要跟家人通信,平信就8分錢。  星期天出去看場電影,電影票最便宜的5分就行。  天氣熱了想買根冰棍,也是1分錢,紅豆、紅果的3分錢,奶油的也才5分。
  偶爾去趟公園,有的還根本就不要門票。  要門票的也才2分到5分,南省最大的南湖公園裡面有劃船的,也同樣是5分錢一次。
  供銷社裡那種沒包裝的水果硬糖,1分就能買一顆,買上一角的還送一顆。  再便宜一些的冰糖,一分還能買三顆……
  福運來時常為這個時代的物價感歎的時候。  對於系統背包獲得的那些東西,就更加珍惜了。  這些東西放在後世,隨便賣賣都老賺錢了啊!  也就是家人跟師傅,才能讓她偶爾想辦法給予一些。
  腦子發散歸發散,福運來最終還是什麽也沒有說。

  她再跟范蘇蘇確定了一番,就直接翻身起來,當著大家的面打開了她宿舍櫃子的鎖,從裡面拿出一本書來。
  然後走到她床邊,握住書脊梁抖動起來,很快一張張嶄新的一角錢,就像雪花一樣飄落了下來。  直到福運來床上飄了厚厚一疊,書裡再也沒有錢幣落下之後。  福運來才拿起書,順著、倒著卷起書快速翻了幾遍,確定裡面的錢全沒了,才道:“那,你數一下,應該是剛好十元錢的。”
  十塊錢這點小錢,自然不用動福運來她系統裡面攢的那些。  不過這往書頁裡夾錢的習慣,還是她穿越前帶來的。
  那時新的人民幣發出來時,她總喜歡在它們還嶄新的時候,獲得一些零錢就這樣隨手夾進書裡。
-------------------------

這一次期末的檢驗,也證明了她這一個學期的努力沒有白費。

  看著因為……前面十年受了打擊,才五十歲都已經白發蒼蒼,並且腿腳不便的老師。

  看著即使七十歲高齡,還是怕他們這些學生,因為他一口濃重的方言普通話聽不懂,每一次上課都一字不落的寫下板書。

  看著僅只是用簡單的夾子別著頭髮,連眼鏡壞了都舍不得修,卻會給家境困難的學會買肉吃的班主任。

  福運來覺得,她也算是對自己,對這些尊敬的老師們,有個交待了。

-----------------------------------------
他瞅了機會,湊到福運來跟福滿河身邊,頗有些不好意思的打聽著:“小叔叔,小姑姑……我剛才是不是做的特別過份?”
  福運來與福滿河互視了一眼,才笑道:“那建中,如果小姑姑說……我送你去上學,但是你得給我看店,你是什麽想法?”
  福建中歪著頭想了一會兒,才道:“我覺得也不是不行!”

  “那麽,如果我又說……今天天氣不好,姑姑送你去上學。”福運來笑著搖了搖頭,又繼續道:“然後到了明天才拜托你,因為有些事情,想麻煩你幫忙看看店……那你又覺得呢?”
  福建中聽出了兩者之間的差別,但他還是不夠充分的理解。

  “建中,好的心意要說出來。”福滿河直白的教導著:“有所需要,也可以直接跟家裡提。”  “能不能答應,會是家人的考量!”  “但如果你把心意與需求放在一起……就變成了提條件。”  “那麽,你的心意,也會失去價值。”  “而你提的條件,也會因為那失去價值的心意影響,被先入主的反感。”  “這得不償失的事情……以你這聰明的小腦袋,又是怎麽做出來的呢?”

    福建中愣愣的張了張嘴,他當時……當時就真的沒有多想。  就是一聽到姑姑叔叔他們竟然一下子簽下了四個攤位,以及每一個都是足足十年的時間,就覺得大有可為。  然後也覺得他們的冰棍攤子,也應該能進駐到其中。  誰知道……

  想他還覺得他是下了好大的決心才提出來的,畢竟為了陪外婆去鄉下,他可得好幾天都不能去賣冰棍啊!
  雖然,他這事業也才進行不到幾天。  但他借小姑姑的本錢,已經差不多快可以還回去了。  如果能跟著家人一起去市場,估計他肯定能有更多收入。

  福運來跟福滿河也沒有再多說,任由福建中一個人在那裡反覆思考,直到他清楚的明白,他一時衝動的想法有多麽的不可取之後,福運來兩人才細細的跟他繼續聊起來。

  這十來歲的孩子啊……
  好似有很多事情已經開始懂了,又好似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開始懂呢!
  福運來覺得,如果她沒有前世的記憶,或許還真不會有福家幾個孩子那般多的想法。
  自然……也就沒有那麽難以教育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8042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