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慕川向晚 節錄 4 作者 姒錦 ---敬呈謝忱
2024/03/16 21:20:12瀏覽134|回應0|推薦4
世界每天都在變,誰也無法要求哪個人一如從前。
馬素英的故事,讓向晚驚出了一身冷汗。

有多少女人像她一樣,把婚姻的開始當成愛情的沉澱,以為從此落地生根,開花發芽将結成累累碩果,于是,拼了命地放棄自己,把所有的精力與時間都用在老公與家庭身上。最後發現,這條婚姻之路丢失的不僅是愛,還有自我……

“婚姻的存在,其實本來就和女人對愛情的願景是相反的。”她誠心總結一句,結果引來白慕川的側目。

小白先生目光森寒,不知道在想什麽,剜得向晚臉頰火辣辣的,不太自在。

“很對!”馬素英肯定了她,然後唏噓一嘆,“可年輕的時候,哪個姑娘又知道這些呢?周德全那時候像模像樣的,是個能幹肯吃苦的男人,很有上進心。如果不考慮他現在的樣子,可以這麽說,現在的年輕男人,沒有幾個比得上那時的他。而我一直自信,堅信不會看人走眼……結果我用了近三十年的時間,摔了這麽大一個跟頭。”

在唐元初回來之前,馬素英說了很多,但大多與周德全的案情無關。一些憋在她心裏很久的話,在陌生人面前,似乎傾訴起來更容易……

于是,唐元初拎着白粥回來的時候,居然發現病房裏的聊天氣氛不錯。
他把打包盒放在床頭櫃,插話的時候猶猶豫豫,“我剛回過醫生了,說你目前喝點白粥就好,讓腸胃适應一下……”

“好的。”馬素英掙紮着要坐起來,“謝謝。”
向晚見狀,坐到床沿上扶她。
剛才聽她侃侃而談,感覺她除了嗓子不好,身體狀況似乎還不錯,可這一扶才發現,這個女人渾身都是無力的,年近中年的身體堆的肉,摸在手裏軟綿綿的,就像扶着一團棉花,好不容易才把她扶好坐直。

“需要我喂你嗎?”向晚端着碗和勺子,微笑問。
“不用了。”馬素英顫抖着手來接,“我可以。”
向晚沒有勉強,小心翼翼遞到她手上。

這一碗白粥,馬素英用了相當長的時間才吃完。

在這個過程裏,沒有人說話,她也不曾擡頭,像在思考接下來的談話。“可以了!”把粥碗放在床頭櫃上,她笑得有些勉強,“今天耽擱你們太久,開始做筆錄吧。”

白慕川眉心微擰,然後瞥了唐元初一眼,“準備吧!”

在唐元初準備材料的時候,白慕川特地詢問了一句。“因為這個案子很特殊,案情也很複雜。所以,我們希望對訊問過程進行錄音錄像,你本人願意嗎?”
馬素英微微一怔。良久,她點頭,“可以。”

白慕川目光一深,“那好!唐元初,錄像。”

很多人在做詢問筆錄的時候,都會不情願被錄音或者錄像,可呈交法庭的時候,這種東西才是最有力的證據。

唐元初準備攝像,于是,向晚就接替了他的位置,做訊問的記錄人。
她在筆錄的紙頁上填好訊問時間,以及訊問人以被訊問人的相關個人資料,然後遞給馬素英,要求其確認。
馬素英點點頭,表示認同筆錄內容。

訊問開始,白慕川再次讓馬素英面對鏡頭卻認對錄像是否自願,然後再問。

“我們是錦城市洪江區刑偵大隊民警,現在依法就相關案情對你進行訊問,請你如實回答。你有權拒絕回答與本案無關的問題,但你所講的都要負法律責任,這個事情你清楚嗎?”
馬素英:“清楚了。”
白慕川:“你與犯罪嫌疑人周德全,是什麽關系?”
馬素英:“夫妻。”
白慕川:“你們結婚多少年了?”
馬素英想了想,“……二十九年了。”

詢問兩個人基本情況的時候,馬素英有問必答,相當配合。

然而,白慕川話鋒一轉,“你剛才說,你們夫妻倆近些年感情慢慢趨于平淡,很少交流溝通,那麽你對周德全所做的事情,是知情還是不知情?”
馬素英:“有些知情,有些不知情。”
白慕川:“可以簡要舉例敘述嗎?”

馬素英:“比如……他生意上的事,十之八九我是知情的,在這方面他從來不隱瞞我……比如他在外面有沒有女人,我是從來不知情的。因為他知道,這是我的禁區,也是底線。”

白慕川點點頭,與向晚交換一個眼神,單刀直入。“你認識一個毛桂桂的女大學生嗎?”
馬素英搖頭:“我知道這個名字,是在我弟弟過世之後!”
當時警方找過賈安家人,將賈安手機裏出現毛桂桂鋸頭視頻的事情告之,並且了解情況。
那個時候,他們誰都表示不知道毛桂桂是誰。

白慕川:“我們在抓捕現場看到,周德全相當忌憚你,甚至不惜為了堵你的嘴,掐你脖子,有殺人滅口的想法……你仔細想一下,你都知道他那些違法亂紀的事件?”
馬素英目光一暗,突然低笑。“那……就太多了。”

就像她剛才所說的一樣,她跟周德全是結發夫妻,從年少貧寒時一起走過來的。創業之初,馬素英是對周德全助益最大的一個人。盡管周德全有些商業頭腦,也肯吃苦上進,但缺少知識文化的他,還是少了些底氣,也正是因為有一個大學生老婆出謀劃策才能把企業越做越大……
因此,馬素英對他的事業發展一清二楚。

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時間裏,在白慕川的詢問下,她幾乎交代了周德全全部的罪行,將一代巨富建立龐大財富帝國的發跡史上那些劣跡斑斑,說得殘酷而血腥。
行賄、逃稅,這些都是最基礎的犯罪行為,更可怕的是周德全非法持槍,手底下養了一大批小弟,在多年的拆遷以及行商經歷中,用各種層出不窮的手段,威迫利誘乃至殺人,罪行累累……完全就是一個犯罪集團。
而這些,馬素英雖然沒有直接參與,卻都負有間接責任。
每次周德全想要籠絡一些官員時,都會請她幫着打前陣——約官員的老婆打麻将、護膚、逛街,做頭發……

這是周德全忌憚她的原因。也是她為什麽不肯交代實情的原因。一個人要批判別人的錯誤很容易,正視自己的錯誤卻很難。
“走到今天,我也不無辜。”這是馬素英對這次訊問做的最後總結。

白慕川凝重地看一眼向晚手上的筆錄本,沉默片刻,點頭道:“我們這次的訊問先到這裏,後續如果有什麽需要補充的,會再找你。這期間,你安心休息,好好養身體。需要的手續,我們會有人來醫院跟你銜接。”

嗯一聲,馬素英突然擡頭:“我這算是有重大立功表現嗎?”白慕川一怔,“算。”
馬素英癱在那裏,目光渙散,“會判多少年?”
這個問題,白慕川沒有回答,無法回答。

病房裏突然安靜下來。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就是如此。
當一開始面臨突發事件湧上的情緒以及痛苦和激動統統過去後,人還是理性的動物。

“判刑是法院的事情,我們只管偵查。”唐元初收拾東西,老實地回答,“不要擔心,相信法院會給你一個公正的判決。”
公正……馬素英回首一生的所作所為,已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得到什麽樣的公正……她看着唐元初年輕陽光的面孔,微微一笑。“希望我出來的時候,還能找個年輕的小鮮肉,了卻殘生。”

呃!唐網紅警官一聽這話,有點害臊了。“肯定會的。”

馬素英輕笑,看着他,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今天謝謝你們,肯聽我唠叨……”

“應該的!我們也是工作。”

“唉!”馬素英像是沒聽見他的話,目光幽遠,帶笑,“我有很久沒有跟人家說這麽多話了。當然,別人也懶得聽我……連我的丈夫和孩子,都不耐煩聽一個更年期婦女的唠叨……還是人民警察好啊!”

“……”好冷的幽默。衆人沉默一下,告辭準備離開。

馬素英卻突然問:“白隊,我可以見一見周德全嗎?”
白慕川皺眉,“目前還不可以。”
“哦!”馬素英收回目光,慢慢躺了下去,“有什麽消息,再通知我吧。”

“會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804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