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鍋鹹湯
2010/06/26 19:20:58瀏覽418|回應0|推薦0

為了一罐醃鳳梨,我花錢買了一條苦瓜、一隻雞腿、一塊嫩薑。

只因賣我醃鳳梨的老板娘告訴我,鳳梨苦瓜湯需要這些材料,而這道菜卻是炎夏消暑聖品,我不過聽話照辦,想來個依樣畫葫蘆。

我倒不是相信它能銷多少暑熱,而是希望藉自己生澀手藝,找些媽媽的味道。

許多年前,還沒抖落奔馳高速公路的疲累,抱著啥事不懂的兒子回進娘家大門,媽媽欣喜之餘,神秘兮兮對我一笑,說:[待會兒,我煮一道湯給你喝,你絕對沒喝過。]

那道微酸、微甘、微苦的湯,正是鳳梨苦瓜湯,不曾想過稱為水果的鳳梨,位列蔬菜的苦瓜,八竿子打不到一塊的兩樣食物,卻能一鍋煮,老實說,還真不錯喝,媽媽的愛心,幾乎全下我的肚子。

兒子逐漸成長,我終於體會凡是為人母的女性,源源不絕的母愛總是自然而然地自動散放。所以,我也滿腦的計畫,希望親手製作無數可口食品,透過兒子的胃,讓他明白,母愛就是這回事,不論世事如何變化,我永遠愛他。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想像與現實始終有段距離,對自己的廚藝,我絕對有自知之明,而且也沒太多閒暇時間去求進步與創新,端上桌的菜餚只求熟透,下肚沒問題,兒子一口一口吞嚥,卻少聽其尊口有多少讚揚。

我發誓,我很想煮出爽口的鳳梨苦瓜湯,暖暖兒子的胃,消消兒子的暑熱。只是,賣醃鳳梨給我的老板娘,只告訴我必需材料,卻沒附帶說明各項份量,尤其沒說醃鳳梨很鹹很鹹,我按照自以為的把所有食材全數入鍋,以慢火燉煮。

上桌的鳳梨苦瓜湯,就因為我放了與苦瓜等份量的醃鳳梨,加鍋蓋前,又倒入不少醃鳳梨汁,最後以失敗收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416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