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子走了
2013/03/07 22:34:03瀏覽1710|回應15|推薦0

這部車跟了我長達十年之久,它接替銀翼,成為我的愛車。

銀翼馬力小,上坡路段,讓我吃盡苦頭,猶記某次爬中山高的林口大坡,前後車多,我緊踩油門,一面擔心衝太快撞上前面的車,一面又擔心速度不夠,讓後車給撞上,就在這般胡思亂想時,突然發現,車速指針直直往下滑,眼見就要滑落六十公里以下,然而銀翼已後繼無力,我再怎麼努力,車速硬是無法上升,這時我已滿口[阿彌陀佛],汗流浹背,只怕車子一口氣上不來,當場便要斷氣止步,幸好後面幾部車的司機沒那份耐心跟著我龜步緩行,早早變換車道,呼嘯而去,留下一車道讓我放心大膽繼續奮鬥。

同樣狀況也發生在三義附近的大斜坡,幾次驚險經驗,我痛下決心,必須換一部馬力較大的車子,於是我毫不在意棄銀翼不顧,換了新車。

有了新車當然要炫耀,它的馬力足以飛馳任何大小坡道,南征北討,攸遊自得,有那麼一天,載著兒子長征南台灣,抵達陽光熾熱的海生館,停好車,鎖上門,無意間回視,我大為震驚,原本以為的深藍車身,竟然泛出綠意,一種還不討厭的墨綠色,我忍不住止步觀察,腦中一陣莫名奇妙,反問車子該歸哪個色系呢?

原本以為的深藍色新車,在陽光閃爍下,竟然以墨綠色示人,多次搜尋記憶門,連我這車主都搞不清楚當初到底指定什麼色的車。第一次與車子打照面,是在下班後的傍晚,太陽早已下到山後,天邊沒多少光采,我看到的是一身深藍的車子靜定眼前,我滿心歡喜,高興擁有一部藍色新車,而它多半也以此展現,誰想得到當陽光充足,光線強烈時,它居然改頭換面,成了一身的墨綠色。

十年來,有人問我車色,我常要遲疑半晌,回答無法爽快:[這要怎麼說呢?它應該是深藍色,但有時是墨綠色,...]問者一頭霧水,再追問:[那到底算什麼顏色呢?]老實說,我也不清楚。

不論顏色若何,長久來,上下班或親子出遊,新車確實提供了無比方便,我視它為可親的家人,然而幾次調職,工作地點離家步行十分鐘不到,而且兒子逐漸成長,有自己的同儕友伴,不再喜歡與囉嗦的媽媽出遊,再加上大眾運輸工具便捷,都能在能接受的時間內,把我安全準時送抵目的地,私家車的意義,似乎已漸漸喪失存在價值。

當它不再有絕對的必需性,每想到停在停車場的愛車,心中無比沉重,高額停車費,不低的保險費,定時的保養費、驗車費,還有各種該繳的稅,林林總總加一加,我居然每年得花六萬元以上照顧近於休眠狀態的愛車,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可是一筆可省的浪費。

又擔心車子少動,電瓶、引擎會有狀況,修理起來又是一筆負擔,每個禮拜常要勉為其難找個時間請它出巡,總之,它已不是我的愛車,而是沉重的負擔,既是負擔,便有出清的必要。

長久來為愛車服務的業務專員,一接到我的電話,爽朗回應:[對嘛!沒必要為喝奶而養一頭牛。]

就這樣,花幾十萬買來的愛車,最後以兩萬元結束彼此關係。

目送曾經帶給我無數歡樂,至今仍搞不清楚顏色的車子,在業務員操作下離開眼簾,突然一股悲悽,一股難以言語的傷感浮現,我很抱歉不懂知恩圖報,幾個月來視它為急於擺脫的包袱,而它真的走了,即使將來有機會再相遇,也只能遠觀,沒資格坐進去共享人車遨遊之樂,它已正式走出我的生活了。

當初年輕有活力,急急忙忙跑去練車,只為一張駕照,駕照還在監理站沉睡,我便訂了一輛新車,幸好新車抵達的隔天,駕照也正好到手,初生之犢不畏虎,立刻奔上高速公路,驚險萬狀地來回一趟,膽子不自覺大了起來,載著媽媽四處遊賞,同時也成了接送同事們上下班的專車,那時的暢快,也只能記憶中搜尋。

現在我是無車一身輕,徒留一張駕照,證明我也曾經是開車一族。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73645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4 10:25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970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0 17:30
A00073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6 22:28
小車換大馬力,
然後,
又換成兩腳,

歡迎搭捷運,
也許,
轉個站,
咱們相逢在
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小比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皆有情
2013/04/05 22:25
萬物都是要值得真心珍惜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養車
2013/04/03 20:39

也是很快意的一件事

我的車子還要養,而且養得很勤

因為工作的關係,大眾交通工具沒有便利性

只好還是養一輛車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子
2013/03/18 04:58

台灣的交通工具方便﹐ 沒有車﹐ 還是可以到處走。 美國這裡﹐ 住郊區﹐ 沒有車﹐ 好像哪裡也去不得。每年的保險﹐ 保養﹐ 加上節節上昇的汽油費﹐ 哎﹗ 行動的代價。

猜你那部不知是藍還是綠的車﹐ 可能是turquoise顏色。我的車也是這顏色。常常人家問我車的顏色﹐ 我也說不清﹐ 後來查﹐ 才知道英文是用這個字。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您曾經
2013/03/17 09:41

我是有駕照

卻從不上路

不過不必開車是好事

表示有人代勞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需要
2013/03/16 18:20
再買新的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車一身輕
2013/03/14 16:02

離台十餘年

早將座車賣掉

回台省親

北市搭捷運

南下搭高鐵

出遊上山下海就租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了斷
2013/03/13 10:57

老車是煩惱!我有輛17年的老車代步,幾次想結束它,可惜還有用到它的時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