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捨的舊居
2008/05/25 15:09:07瀏覽310|回應0|推薦9

當初住進這個社區,純粹只為工作方便,遷入後才慢慢認清周遭環境。

屋後一所規模頗大的國小,小孩上學方便,不必擔心可能的閃失;前面過條馬路,是小型早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大概都有販售;不遠處,還有間麵攤,偷懶不想盡主婦之責,還可上門打打牙祭。再仔細看看,還有一家麵包店、雜貨店數間,真的是雜貨店喲!不是現在處處可見的全家福、統一超商。

除此而外,就是連棟五層樓的老式公寓,橫七豎八交織成住宅區,巷弄狹小,兩邊停滿機車,學校圍牆邊、馬路兩旁,就是私家車的當然休憩所在。

若想出趟遠門,或進城玩玩,請耐心走數十分鐘,抵達外面的主幹道,才看得到公車蹤影。

早上,和兒子手牽手出門,他精神百倍,興奮莫名,走上數十分鐘,一點也感覺不出辛苦;傍晚回家,他的精力已用罄,還未下公車,便已睡得軟趴趴,下車後,怎麼也醒不過來。抱著沉睡的孩子,路程特別困難遙遠,若遇上傾盆大雨,還得擎把傘,那簡直叫窒礙難行。

當我抱怨行的不便時,樓上的媽媽回我幾句:[我住進來時,晚上肚子餓,想吃些什麼,還得騎摩托車遠赴他處,才找得到點心宵夜,後來乾脆自備泡麵,減少麻煩。]

數年後,隨著經濟起飛,居住品質不知不覺也跟著提升,老舊建築依然老舊,巷弄裡的機車數量有增無減;私家車遷入附近增設的公私立停車場,頓時感到馬路寬敞許多。麵包店不知所蹤,各型超商取代傳統雜貨店,亮麗的店面,清爽潔淨,夏天炎熱,就算無心購物,進去吹吹冷氣,也算一種享受。

各類麵點更如雨後春筍,轉眼便有近十家,連西餐美食也穿插其間,這時,大噉麵點、牛排,已非只為滿足口腹之欲,而是長期辛勞後,偶而的自我犒賞,是精神上的享受。

更令人高興的是,幾線公車長驅直入,站牌就在住家附近,這才感受到行的便捷。

再和兒子出遊,提到昔日搭車種種,他早已記憶模糊,更別提我曾經多次抱著熟睡的他走回家的辛苦印象。

有天晚間,一時疏忽,九點過後,才發現兒子聯絡簿寫明必須攜帶圖畫紙,我急如熱鍋上螞蟻,結果隔兩條巷子,找到一家小小文具行,國小學童所需文物,裡頭全數皆齊備。

為方便國小畢業生就學,小學對面的荒地也出現一所國中校舍,[九年一貫]的精神,至此完全符合。

不久,幾輛挖土機、一群工人,現身附近土推垃圾場,轟隆隆的噪音持續一段時間,較靠近的居民迭有怨言。雛形初具,方看出我們將有一座公園。

現在,公園已完成,草木蔥籠,綠意盎然,花兒色彩繽紛,蝶兒、蜜蜂歡喜翩飛。後來還增設兒童遊戲區,老人家含飴弄孫之樂,在此一覽無餘。

有人問我,老舊建築住不膩嗎?

不遠處,有保全人員看守的電梯大樓一幢幢競相出現,從整地到建設至完工,我確實曾經心動,只是心動而已,未曾有行動的打算。

這老舊的公寓,像一幅價值不斐的古畫,涵蓋十幾年來,我的喜怒哀樂、兒子的成長紀錄,更有母子相依的深厚情懷,如何割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189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