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思雜感
2010/08/17 19:06:35瀏覽469|回應1|推薦0

印象中,每年總有一天,媽媽都會忙著煮雞酒、炒油飯。

我不曾去注意那是哪一天,祭拜哪尊神佛,只在意何時才能吃到Q軟的油飯,喝到香溢的雞酒。

逐漸成長了,知道農曆七夕,又稱中式情人節,媽媽必定下廚操勞,我理所當然認定雞酒、油飯都是為天河兩邊徘徊等待一聚的牛郎、織女所準備。

我吃得嘴角沾油,口噴酒氣,倒是想不到,以雞酒、油飯祭拜這對可憐情侶的意義何在。

又後來,年紀增長到懂得翻翻資料史冊,這才恍然大悟,搞了半天,雞酒、油飯跟天上神仙毫無關聯,這兩樣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居然是祭拜床母。

據說小孩出生總有床母庇祐,偶而熟睡的小嬰兒會咭咭瓜瓜的笑,也是床母入夢兜他玩樂,所以有幼小嬰兒的家庭,都會定時祭拜床母,感謝床母一路相隨,孩子才能順利無病無災成長。

我雖非宗教狂熱者,但對諸神佛卻有一定程度的敬畏,每次隨媽媽到訪各地廟宇,絕對心誠意敬,毫無雜思妄想,只是廟寺跑多了,始終沒去注意各處廟宇供奉主神是誰。

有位朋友說:[客家聚落,以三山國王廟為主。]

我大感吃驚,成長於客家村,卻不曾聽聞這件事,更不曾見過這廟宇。

我問媽媽:[鎮上為何沒有三山國王廟?]

媽媽先是一愣,接著哈哈笑出聲,她說:[你每次去拜神的王爺廟,不就是三山國王廟?]

每年重大節慶,王爺廟一定是必祭拜的廟宇,主建築輝弘,前面是佔地頗寬敞的廣場,還附帶一座水泥搭建的戲台,碰到台上唱大戲,台下人群攢動,擠得水泄不通,周邊還擺有各式零食攤販,小時候,曾經為了吃糖葫蘆,向媽媽要一點零用錢,跑去湊熱鬧。

我叫了大半輩子的王爺廟,竟然就是代表客家精神的三山國王廟?

有機會再去王爺廟祭祀,果然在廟宇的大門門楣上,[三山國王廟]幾個大字標示極為清楚。

這輩子經常大小事都糊塗,因而挫敗不順時而可見,大概對神佛缺乏積極誠敬,也是原因之一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4329408

 回應文章

小比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客家人要都了解客家事
2010/08/26 00:16

謝謝小潮提供資訊

下次拜王爺廟時我會注意一下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0-08-26 07:42 回覆:

呵呵,小比利也不知道王爺廟就是三山國王廟?

其實相關的客家文獻並不多,也不好找

即使有客家電視台存在,好像也只偏向語言的保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