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力量所引發的蝴蝶效應
2013/03/13 07:35:59瀏覽454|回應2|推薦35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先驅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的銅像揭幕儀式在國會大廈舉行。這是美國國會第一次將一尊完整的非洲裔婦女塑像放在國會大廈的塑像大廳中。在儀式上,美國總統奧巴馬頗為動容 說:「羅莎.帕克斯的一生充滿尊嚴和優雅,她在一個特殊的時刻改變了美國和整個世界。將她的塑像安置在國會大廈中,表明了她在美國歷史締造者中的位置。」 同時,美國著名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傑西.傑克遜也通過這個機會告訴中國民眾,在爭取民主和人權的道路上每個人都可以像羅莎.帕克斯那樣相信一個人的力量能 改變世界。

  也許羅莎.帕克斯的事跡值得當下的每一個中國人反省和深思。當時美國的種族歧視境況相當嚴重,就是在公交車上也實行著「種族隔離」的慣例,即前排的白 人座椅不允許黑人隨意佔用。42歲的羅莎.帕克斯不畏強權,堅持坐在白人區域的座椅上,即使公車司機勸說,警察威脅,甚至身邊的黑人都從白人座椅上起身站 立,這位堅信「人人平等,權利屬於每一個人」的平凡女性也仍然不妥協。她用最簡單、最直白的方式——絕不給白人讓座來表達自己的抗議。儘管她的這一舉動遭 到了當地政府的逮捕和關押,然而由此引起的長達一年多的「黑人抵制公車運動」使美國的黑人民眾幡然覺醒,從而進行反抗,最終使公車上歧視黑人的不公正制度 通過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而被禁止。

  羅莎.帕克斯,一位身在美國再平凡不過的黑人女裁縫,就是在公車上拒絕給白人讓座這一毫不起眼的微舉動引發了當地的蝴蝶效應。她在適當的時刻表現出了 一個平凡人應有的勇氣,而正是這份勇氣讓當時的美國重新審視並且改變了原本失衡的道德體系。就連美國國務卿賴斯也坦言,「沒有她,我不可能站在這裡。」而 奧巴馬的當選也再一次證明了羅莎.帕克斯捍衛人權的價值。就這樣,羅莎.帕克斯成為了美國50年代第一位拒絕給白人讓座的黑人英雄,並被尊為美國的「民權 運動之母」。羅莎.帕克斯沒有因為身份的平凡而妄自菲薄,忍受強權的屈辱,她以「不畏強權,堅持捍衛平等和權利」的不平凡精神,讓當地的非洲黑人重獲自由 和新生,為美國歷史揭開了不同尋常的新篇章。

  自由和平等是每個人理應享有的基本權利,是作為「人」的屬性所應該具有的最本能的需求。無論是位高權重的政府機構,還是聚斂財富於一身的權貴階層,只 要是欲通過剝奪他人這一與生俱來的天性訴求來滿足自己爭權奪利的私慾,就一定是在踐踏人性的尊嚴,壓迫人性的良善,將「人」淪為喪失自由和平等權利的「奴 隸」。然而,誰又願意就這樣被剝奪人性,自我作踐,淪為強權壓制下的奴隸呢?因此,「反抗」便成為了唯一的、也是本能的對人性權利的捍衛和保護。

  縱觀人類歷史的發展進程,人人都毫無例外的成為歷史洪流中的一滴水珠。與望而生畏的洪流之勢相比,水珠之軀常常顯得弱小卑微,讓人輕視、小覷。可若是 每一滴水珠都安於困頓在狹小的池中,隱忍不發,又怎麼能匯成滔滔江流,奔向大海深處那無邊無際的寬廣和自由呢?海洋的博大也正是由於每一滴水珠渴望奔流、 嚮往自由的力量而造就和形成。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375879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雌創造時代
2013/03/14 19:38
時代創造英雄 英雄創造時代 如你所說 我們華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 的確可以向她學習 民權進一步是一步 不必像這位女英雄跨這麼大的一步 能有進步都是慶幸的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3-16 19:33 回覆:
相信每踏出的一步都是重要的一步,雖然當時不會知道這是一小步還是一大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等的重要
2013/03/14 14:16

我想, 這跟基督教立國很有關係, 整個國家的教育體系就是這樣的走著!

想到歐巴馬當年當選總統, 讓多少白人摔破眼鏡, 也讓更多的年輕人有了夢想!

很棒的一篇報導, 很有人性的光輝, 謝謝雨田!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3-14 16:13 回覆:
羅莎.帕克斯的精神令人敬佩,在爭取人權的道路上我們要學習她的勇氣與精神。

自由、民主和人權該是普世價值,也是我們努力維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