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核不缺電有解套
2013/03/16 19:05:09瀏覽451|回應4|推薦40

核安問題、核四建與不建?二十多年來,一直是臺灣紛擾不斷的議題。日本福島核輻射外洩污染殷鑑不遠,反核、廢核的聲浪日益高漲,3月9日2013廢核大遊行20萬民眾走上街頭發聲。身處地震帶的臺灣,該如何終結核電而不缺電?

文 ◎ 趙芷菱

被稱為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3月9日2013廢核大遊行,集結了北中南東四地同步舉行,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估計,全臺約有20萬民眾走上街頭,許多臺 前幕後的演藝界人士也紛紛加入反核行列,希望藉由自身的影響力號召更多民眾站出來表達心聲;有日本的前車之鑑,身處地震帶的臺灣,該如何終結核電?


3月9日2013廢核大遊行,集結北中南東四地同步舉行,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估計,全臺約有20萬民眾走上街頭訴求反核。(AFP)

行動劇導演柯一正發起藝文界的反核行動,他說:「因為馬總統說沒有人反對核四,我聽了這句話很不爽。」柯一正舉南亞海嘯與日本福島核災做比較,「為何東南 亞各國很快在南亞海嘯後恢復,但福島核災至今仍無法善後,差別就在於核電廠,因為核災是人類無法處理的。」他呼籲大家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反核,直到政府停止 公投、廢除核四為止。

臺灣知名導演吳念真表示:「以前總是講核能最乾淨、最廉價,但大家對核能越來越瞭解,尤其是日本福島事件發生後,你發覺不對,付出代價太高了。核四廠當初 沒停建,現在變成大怪獸,錢越花越多,在無法證明核四安全之前,人民是有疑慮的,但臺電好像希望趕快把核原料放進去運轉,原料一放就沒退路。」

核電公投有爭議

新北市長朱立倫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直率地指出:「核電問題不該是公投過了就續建、未過就停建,而是只要核安有問題,根本就免談,核四就不應該存在。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人民對政府不信賴,政府讓人民懷疑是以公投手段對抗人民意志的表達。」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就「〈公投法〉修正草案」再次協商,行政院堅持門檻不能降,遭在野立委炮轟,葉宜津諷刺,「〈公投法〉把不投票的都視為反對票,比選總統還嚴格。」

依據現行〈公投法〉第30條,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50%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50%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有效投票數未超過50%同意者,均為否決。

停建核四電價漲四成有誤

主張興建核四的說法,臺電官員提到,「核四不商轉電價會漲四成」,令外界大惑不解。朱立倫說:「我們不能只相信臺電的片面之詞。

按照臺電公佈的計算公式說法,單就核四停建影響,電價漲幅為13%,遠低於外界被誤導認知的四成;原來是要核一、核二、核三也都除役了,完全用天然氣來取代所有核能發電後的漲幅,而不單是停建核四而已。

照臺電既定規畫,從現在到2025年,若只考慮停建核四的效應,將調漲13%。若能分年調漲,平均每年的漲幅僅僅只有1%。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質疑臺電:「臺電刻意不提電價可分階段平均調漲,拿一次要漲足的總數來嚇人。」

核廢料汙染 身在輻中不知輻

核能所造成的危害,核廢料也是一個難解的問題。目前全球並無永久處置場成功的案例,近年德國、美國都發生核廢料外洩事件。有「輻射王子」之稱、曾任環保聯盟臺北分會總幹事的呂建蒼表示,核廢料如果因設計或操作不良而洩漏至環境,即有可能經過食物鏈等生態作用而造成危害。

另一方面,低強度核廢料其實並不代表低危害性。以美國的分類而言,即使最「無害」的低強度核廢料也需經200至300年才衰變遞減至其背景濃度。而且,美 國在淺地陸埋低強度核廢料的歷史惡名昭彰。全美六個商業化運轉的最終掩埋場共有五個因為操作不良、汙染地下水、失火等原因被勒令關閉。

呂建蒼表示,臺灣也有更嚴重的問題被刻意掩飾不提,臺灣的高強度廢料正放在臺灣本島上——石門核一、萬里核二、恆春核三廠區內的燃料棒貯存水池,只是暫時 性且已經爆滿,除了希望不要繼續增加外,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另外,桃園龍潭核研所也貯存大量拆卸後的輻射鋼筋、輻射重砂、輻射水,從進入廠區就可偵測到 高於正常背景值五至十倍的輻射計量來看,說它是另一座核廢料貯存場一點也不為過。

終結核電 觀念做法改變

要廢核需要大家在觀念及行動上做改變,兩年前福島發生核災,日本隨即將54座核電廠停下來全面進行安全評估與整建,至今只有一個電廠恢復運轉。朱立倫說: 「記得十年前桃園縣長任內,環保局說垃圾不能掩埋,所以要蓋焚化爐。那時只蓋了一座,後來有人主張要蓋第二座,我說不用,只要大家開始資源回收,垃圾就可 以減量。而現在,連一座焚化爐都用不完。新北市也是,垃圾採隨袋徵收,從2011年12月升格開始,到現在垃圾減量已達50%以上。

同樣的,很多人用電態度是浪費、不正確、怠惰的,如果每個人都願意改善生活習慣,哪裡還會有什麼核電問題?問題是大家願不願意這樣做。例如要隨手關燈,蓋 房子一定要綠建築,就如臺積電在綠色工廠概念下,不但提升產能,而且能源消耗度降低了25%,如果所有工廠都降低20%,在成本壓力及環保意識下,加上臺 灣人很厲害,會有許多創意及想法,變成全民運動,終結毀滅性的核災夢魘。」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http://epochweekly.com/b5/319/11862.ht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39822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火力發電? 未來日本人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將會大量增加
2013/05/29 15:23
日本在福島核災前連續30年貿易都是順差。日本暫停核電運轉後,造成高額貿易赤字:日本在福島核災後陸續停止全國核電廠運轉,使得日本從2010年的6.6兆日元貿易順差,在2011年首度造成2.6兆日元逆差,並在2012年擴大到6.9兆日元,2013年1至2月更達到1.2兆日圓。大量進口天然氣與石油替代核能發電就是主要原因之一。同期電價也上漲10%-20%,而日本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原訂目標也無法達成。

4月份貿易赤字自前月的3640億日元大增至8800億日元 (86億美元)。

所以今年2013年前四月的貿易赤字已經高達 1.2兆日元 + 3640億日元 + 8800億日元 = 2兆4440億日元。

按照這趨勢,到2013年底時,日本全年的赤字可能破紀錄的高達7兆日元,比2012年的6.9兆日元還高。

日本從廢核前每年貿易順差6.6兆日元, 轉變到廢核後每年貿易赤字高達6.9兆日元,

一來一回差上13.5兆日元。

這13.5兆日元就是買天燃氣、買燃煤、買石油發電的錢,用13.5兆日元產生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汙染了日本的大地。

未來日本人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將會大量增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KK 的更正
2013/04/01 10:20

抱歉!LKK 沒仔細追查。日本去年前任首相下令重啟核電廠﹐本來是全數恢復運作﹐結果因為政黨改選﹐反對聲浪太大﹐就沒繼續執行﹐只開了兩廠。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6/16/us-japan-nuclear-idUSBRE85F02720120616

今年安倍繼續擴大重啟核電廠﹐設立了更嚴格的安全法規。一定要先通過安檢才能開機運轉。預定今年還會有六座核電廠開機﹐目前計劃明年和後年全日本將有三分之二的核電廠增強安全設施後恢復運作。剩下三分之一的核電廠是比福島老舊的型號﹐可能被淘汰﹐以改建更新的核電廠取代。

http://rt.com/news/japan-nuclear-energy-return-854/

輻射是可以被隔絕的﹐輻射強度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關係﹐存儲核廢料只是個成本考量﹐並非技術難題。

關於核四對電價影響﹐請到台電網站去看官方消息﹐漲價的根據是什麼。

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govern/govern01.aspx?MType=13

當然我們可以以車諾比福島兩個人為操作錯誤所造成的爛攤子鼓動對於核能的恐懼﹐但是全世界還有其他四百多個核能電廠繼續運作﹐難道這些都是隨時會爆炸的核彈嗎?

http://www.euronuclear.org/info/encyclopedia/n/nuclear-power-plant-world-wide.htm

法國百分之七十五的電力來自核能﹐法國人都是笨蛋嗎?還是臺灣人太聰明了?

地震會引爆核電廠?!九二一大地震之後﹐臺灣哪個核電廠出問題了?如果純粹以假定的可能造成恐懼﹐那我們早就該被嚇死了!坐飛機掉下來﹐走在街上撞車﹐隨時被隕石擊中的機會都不是零﹐那我們還能沒有恐懼的活著嗎?

公投和工程那個能夠解決臺灣將面臨的艱難抉擇?環保﹑經濟﹑民生所有的問題加在一起時﹐也許大多數人可以相信媽媽聯盟﹐但是 LKK 寧願相信能拿得出創新科技真正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見仁見智是好聽的說法﹐反核的人根本不願面能源對對環保﹑經濟﹑民生的影響﹐各說各話﹐反正不負責任﹐只要能鼓動起反核情緒就好了.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4-02 13:21 回覆:
佩服朋友認真的態度!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論點有許多錯誤!
2013/03/28 18:59

這篇文章論點有許多錯誤!日本的核能發電已經全面恢復運轉一年了!

且不論已經逐漸發生的極端氣候﹐和年年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糧食飲水的問題。不論怎麼發電都該省電。省電可以解決短期電力不足的問題﹐但是無法解決臺灣根本能源供給的問題!歐美國家等今年暫時停徵排碳稅﹐但是不可能永遠停徵。等開始徵收排碳稅時﹐所有臺灣出口商品都要科高排碳稅﹐請問那時如何和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那時臺灣的經濟和人民生活會如何?

核災輻射問題的處理﹐當然有方法﹐空氣和洋流污染﹐留給大自然處理。地表輻射污染可以清洗和掩埋﹐只是掩埋成本很高﹐現在都是以更不花錢的廢棄方式處理。

目前的核廢料都是為了製造原子彈原料所採用的一種特別核反應的結果。現在最新一代核反應爐採用的核反應可以將這些輻射核廢料當燃料﹐反應之後廢料完全無輻射污染。這就是歐美蘇俄中共都在發展的最新核能技術﹗

全世界國家中臺灣不是第一個反核﹐德國早已通過無核立法﹐全力發展清潔能源﹐但是德國能源部承認火力發電做為基載電源是無法達成減碳的目標!大多數歐美國家都全力發展核能技術﹐並且繼續成長核能發電!

臺灣反核只是延續慢半拍的世界潮流﹐而那反核的世界潮流正在急速減退當中。LKK 不懂臺灣老百姓為何喜歡搭那些潮流尾巴的列車?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3-29 08:53 回覆:

不知朋友所說日本核能已全面恢復運轉的訊息從何得來?根據2013年3月15日媒體資料:在安倍的堅持下,現在已有兩座恢復運轉,「日本電力發展有限公司」(J-Power)的大間核電廠興建工程也復工。

核能具有強烈的爭議是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排除建與不建負面的影響。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努力
2013/03/20 22:20

就從現在開始

東西能用就用

隨手關燈

今夏不吹冷氣

‧‧‧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3-21 07:37 回覆:
佩服您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