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第一村」的騙局
2013/04/04 16:45:33瀏覽1837|回應1|推薦39
?
被中共吹捧為「天下第一村」的「國君」——85歲的吳仁寶3月18日因肺癌去世。


2011年8月,中國的華西村以百萬美元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播映歷時兩個月的廣告,宣稱自己是「天下第一村」。這樣匪夷所思的宣傳,隨著時光的流逝,權力的轉移,不到兩年,這個「天下第一村」已難掩其掛著馬列主義狗頭,成為毛左思想怪胎的真貌。

文 ◎ 黃清

3月18日,夜幕降臨的華西村,這個被中共吹捧的「天下第一村」的「國君」——85歲的吳仁寶因肺癌去世。此時,村中心九座塔形高樓依然閃爍著詭異的霓虹燈。

2011年8月,華西村以百萬美元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播映歷時兩個月的廣告,宣稱自己是「天下第一村」。但在國際上,未能見到「華西村模式」的任何影響力。

「天下第一村」華西模式是個騙局

華西村長期被中共標榜為中國首富村,在村長吳仁寶40多年的治下,一直備受爭議。新華社報導說:吳仁寶被稱為「中國最有名的農民」,曾將貧窮落後的華西村建設成為中國的「天下第一村」。

不過,大陸民眾不這樣認為,他們對這種「集權主義」的發展模式充滿爭議。在不少表述中,華西村被稱為「獨立王國」,而吳仁寶則是「國君」。眾多網友批評華西模式是個人集權、家族控制和世襲制的縮影,「華西模式」是個騙局。

有民眾表示:華西村看著真嚇人啊,那遠景,就跟骨灰堂裡擺的整整齊齊的骨灰一樣慎人(令人毛骨悚然)啊!遠處的塔也跟陵園裡的鎮邪寶塔一樣陰氣森森啊!住這種地方真的幸福?

媒體人段宇宏表示:南街村和華西村是掛馬列招牌,用布爾什維克統治術的「權貴官僚資本主義」體制的產物,兩隻怪胎,有點類似於兩個小朝鮮,當然是指七、八十年代的朝鮮,依靠經互會和蘇東帝國的庇護,創造了虛假的「人間天堂」之樣板。

黨媒假新聞「華西村長登《時代》封面」引轟動

3月18日,華西村的黨委書記吳仁寶因肺癌去世的消息被中共各大官媒報導,同時還炫耀這個被黨媒樹立起來的「天下第一村」的中國最富的農民曾登2005年的美國《時代週刊》封面。

3月19日,大陸網路就流傳出質疑,此官媒刊登的封面照是經過PS的;在海內外各界所收集的鐵證面前,3月20日,中共龍頭黨媒新華網在頭條位置澄清:吳仁寶確實沒有上過《時代週刊》封面。


3月18日,吳仁寶死於肺癌的消息被中共各大官媒報導,並炫耀「天下第一村」曾榮登2005年的美國《時代週刊》封面。19日被網民質疑是經過PS的;在鐵證面前,20日新華網「澄清」:吳仁寶確實沒有上過《時代週刊》封面。 ─(網路截圖)

有民眾發帖如下:〈人民網等官媒造謠,華西村副書記闢謠〉18日,吳仁寶去世的消息公佈後,人民網、新華網等官媒報導吳仁寶曾經於2005年登上美國《時代》週刊封面。20日,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公開闢謠稱,吳仁寶接受過《時代》週刊的採訪,但並沒有登上該週刊封面。

此消息在大陸微博炸鍋,網友紛紛評論。

南方時評:一句誤傳,就打發了,官府果然威武,是屁民,又得跨省吧!一位揚州網友表示:華西村管理層終於站出來說實話了,等於分別搧了央視和新華社一記耳光。也有說,哈哈,前天央視的新聞還說了他登上了時代週刊的封面羞大了!估計當局恨死互聯網了,越來越難行騙……

吳仁寶積極領會江澤民「悶聲發大財」

在過去的幾十年間,華西村幾乎是每個時期的中國農村典型:從「農業學大寨」先進典型,到科學種田典型、鄉鎮企業典型、扶貧先進典型、精神文明建設典型……在他退休前,中央提倡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吳仁寶當即組織創作出三個劇本,歌頌「三個代表」。

到了上世紀80年代,當分田到戶、土地承包流行時,吳仁寶說了句「領會中央政策,悶聲發大財」,繼續他的集體經濟「副業」。

在華西村提供的一份《華西特刊》上,華西村88位先進人物頭像排成「金字塔」狀,吳仁寶一家22人處在「金字塔」的頂端。一家三代人幾乎都擔任了重要的領導崗位。根據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怡的研究數據,吳仁寶四個兒子可以支配的可用資金占華西村總量的90.7%。
2003年,吳仁寶退休,接任其職位的是四兒子吳協恩,這個所謂村民「選舉」的結果,讓網友聯想到「世襲」。

華西村是個毛左怪胎

去年在華西村50年慶典之際,《南都週刊》記者明察暗訪後曝光,華西村最大的特點是堅持「公有制」,以毛澤東思想作為意識形態,每天還要唱「紅歌」讀《毛 主席語錄》。文革結束,中國農村解散人民公社後,這個村莊仍然堅持「人民公社」制度,搞所謂的「五統」:經濟統一管理,勞動力統一安排,福利統一發放,村 莊統一規劃建設,華西村黨委統一領導。但換上新名詞:走所謂「共同富裕」的道路。


江蘇省無錫市華西村以毛澤東思想作為意識形態,每天還要唱「紅歌」讀《毛主席語錄》。被中共長期標榜的中國首富村華西村,在村長吳仁寶40多 年的治下,一直備受爭議。(新紀元資料室)

吳仁寶曾擔任全國大型鄉鎮企業江蘇省華西集團公司董事長。該集團集農、工、商、貿為一體,擁有全資及控股公司104家。截至2012年末,華西集團未經審計的總資產超過358.7億元,2012年實現營業總收入268億餘元。

該集團的企業包括鋼鐵、有色金屬、紡織、化纖、服裝、發電、物流、海運、房地產、建築、化工、旅遊、酒店、通用航空、汽車修理,甚至出產「華西村」牌香煙和酒。

《南都週刊》評論說,華西村是個怪胎。它看似堅持「公有制」,沒有被瓜分,實則是整個中國官僚資本主義的縮影,其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特權利益集團是吳氏家族。

經濟學者肖仲華在博客發文表示:思想上高舉毛澤東思想和計畫經濟大旗,管理上奉行家族式集權專制,靠市場模式掙錢,用計畫模式分配。(華西村)這種特色模式其實正是所謂中國特色模式的縮影。如今「強人」已逝,號稱「天下第一村」的特色怪胎,還能走多遠呢?

中國全國青聯新聞出版界副祕書長吳永強援引中共新總理李克強的話表示,如果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連片的棚戶區,這不是社會主義應有的,也無法體現現行制度的優越性,同時在國際上也缺乏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服力。

網民:華西村醜惡未彰顯天下

據「政經祕聞」微博披露:以吳家為核心的圈子達到36人,占黨委總人數72%。其孫女是江陰市副市長。吳仁寶與政府關係始終處理得好,因此得到最好的土地,不斷吞併周邊村落,政府也需要樹立榜樣。

吳去世後,四個兒子會如何分權?四人的關係又是如何的走向?沒了保護傘的吳氏家族,會被清算嗎?

袁裕來律師對吳仁寶逝世的感言如下:一、對吳有兩種說法截然不同,主流評價說是帶領農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領路人,非主流評價說是專制腐敗社會的微縮版;二、 我曾接到村民諮詢,說吳利用公安打擊持異見村民;三、能否允許媒體深入地挖一挖呢?華西村是驢是馬拉出來溜溜。我們希望是紅旗,但擔心是黑旗。

劉永誌:吳仁寶死了,但華西村的醜惡還沒有彰顯於天下。在這個鬼地方,不論是從官場、經濟還是生態環境,都是當代中國的一個縮影。你說對吧?

華西村走向衰敗的警示意義

自由撰稿人溫克堅在〈華西村的敗像〉博文中寫道,華西村的經濟繁榮已經不可持續,華西集團旗下諸多產業板塊,原來的成長更多依靠的是政治資源的轉換,而缺 乏市場競爭力,隨著政治資源的耗散,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這些企業的表現已經不盡人意。而華西村新建的328米摩天高樓,雖然外表壯觀,但卻是一個成本黑 洞,將不斷的侵蝕華西其他產業本來就有限的利潤。

他認為,華西村的衰敗就具有了額外的意義,華西村的衰敗成為了社會主義和集體主義的衰敗。這種衰敗其實早已經在理論上被證明,華西村的存在本來就是對那些尚存幻象的老舊靈魂的安慰,如今這種安慰符號也不再可靠,對現實,人們必須重新作出解讀,對未來,人們必須作出選擇。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第319期2013/03/2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45864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烏鴉
2013/04/10 09:55
這才是大陸尋奇, 市場機制嚴重扭曲, 摧枯拉朽在即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