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不去的情結
2016/10/26 19:11:14瀏覽1483|回應2|推薦87

原本是一場愉快的料理討論會,會員們聚在一起彼此交流自己拿手料理的特色,並由彥明負責照相與紀錄。當玉妹很開心地介紹客家人是如此勤儉持家,能把芥菜的每個部份都充分利用起來.....,小麗忽然插話說:「我們閩南人也是很勤儉持家的。」大家隨即把目光移向小麗,坐在旁邊的彥明跟著說:「我們外省人也是呀!」會場一下子安靜下來,鄧老師雙手揮揮說:「拜託!這不是今天的主題啦!」頓時大家面面相覷,待回過神來則是全場的哄堂大笑。

不過是料理研習居然也能迸出省籍話題,不禁令人莞爾,同時也感嘆這樣的心結似乎隱隱的埋藏在居住這塊土地上的很多人的心底。這顆種子是從早期的228事件開始?還是起因於陳水扁總統競選時的競選操作?兩大政黨的對抗已不只是政見的爭論,早就滲入解不開的省籍糾結。多少人跳不開這個議題,不由自主的陷入對立而不自覺。

由於網路的便利,曾經跟大陸一位新疆維吾爾族的朋友聊過統獨問題,他堅守的民族情結也躍上兩岸議題的討論。年輕的他雖然不是漢人,但堅持中國的領土完整,就算為兩岸戰爭而拋頭顱灑熱血也在所不惜。除了訝異一位少數民族對自己擁戴的國家的忠心熱情外,也感嘆他超越族群的思維。大陸有多少族群和人口,為求同心需有多大包容力,而小小的台灣島國居然困在省籍情結而自亂陣腳,這樣分離的民心又將如何共同對抗外敵?不由讓人心裏升起一股寒顫。

在紀念楊逵110歲冥誕時,讓我們靜心重讀他當年所發表的「和平宣言」,這篇會讓他的兒子願意用書法一遍遍抄寫的宣言,裡面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文字。期待大家以台灣文化界的理性結合,引領人民的愛國熱情,泯滅省內省外無謂的隔閡。唯有全民的開誠合作,才得使台灣建設上軌,成為樂園。我們衷心祈盼全民的團結,不再這樣自我設限,互相對立,才能一起打造台灣幸福的淨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9276211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
2017/01/11 09:54

真搞不懂這些操弄省籍的政客、相信支持省籍情結的人,難道他們的後代或親朋好友不會和其他省籍的人通婚嗎?

大家都使用同樣文字的華文了,又多來自大陸神州,還有什麼好吵的?!

雨田(a34946601) 於 2017-01-11 19:51 回覆:
像你這樣有遠見的人不多,很多時候則是不知不覺陷入其中而不察。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小人心不必小
2016/11/02 04:31
台灣地小人多, 因為生活空間不大, 有些地方的人容易變成心胸狹窄, 但是在大都會生活的人, 可能就會「大度」得多, 因為他們的世界觀比較寬廣。 台灣多年來,外資、 外勞和大陸新娘的大量增加, 人們的眼界和心胸必定會越來越寬遠。
雨田(a34946601) 於 2016-12-21 14:36 回覆:
但願如此!只是這塊土地狹小又有限,炒作起來也是很令人憂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