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酷馬》觀後感
2011/07/28 18:52:34瀏覽196|回應0|推薦0
每個人都在替自己生命寄一封信。





  從來沒有看過一部讓我真正哭出來的影片,即便有些是關於感情或性別議題的電影都未嘗如此,而《酷馬》這部片蘊含著與生命價值探索,就算最後馬媽媽未有說是否原諒糖果,片尾導演作了個可悲可喜的收場,頗令人喜歡,也中和了本片收場動容的悲憫劇情。



  馬媽媽與糖果的母親,一個為死去的兒子傷痛而無法寬容任何事情,一個為犯下大錯的女兒積極的希望社會能給她機會,其實糖果的家庭看似豐衣足食,但背後卻隱藏著很多不堪的辛酸,如糖果的爸爸其實是他非親身的,他們也即將離婚等......而年少保官告訴教練(藍正龍 飾):「你要小心,這種從小心裡受過傷害的孩子,很難再改變她的個性。」,撇開法理依據,社會時常很快地給予一個人所作所為,因為其人背景及遭遇,而定了言論性的框架及集體性的偏見,或覺得這個人家事背景良好,父母俱全,然表層所見,卻未能顯示無法言喻的隱忍之痛。



  有人常跟我說:「你真的很不知足,有認同你的父母,都是他們太溺愛你了,所以你才......」我沒什麼想反駁的餘地,多說了別人又會再貼上一個愛找藉口的標籤,然我也只能告訴自己,也許說這些話的人未嘗經歷或看見那失衡的童年,不管是對父權體制的抗衡,甚至五歲一場車禍重創腦部,也因此我對童年的記憶是很模糊,幾近全無,彷彿人生是從青春期對生命的掙扎與性向的認同矛盾才開始。



  哈哈我又離題了,感動的地方在於片尾看見每位跑馬拉松跑者的特寫及那份堅持,尤其是試圖突破極限渴望,我很高興自己是位馬拉松的跑者,因為我們用雙腳,一步一腳印,實踐及證明在生命中所走過及突破的一切。難免生命旅途中會有人冷嘲熱諷,然換個心境想,那些人不過連站在起跑點的勇氣都沒有。



  如此,才能找回最真切的自我,及追求不被人束縛的理想境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547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