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局李慶民個性鋪陳
2009/02/05 11:26:52瀏覽3675|回應0|推薦11

結局李慶民個性鋪陳
 
李慶民的母親,小弟是稱她為”李大嬸”,此人從第1集就埋伏在徐英真的家,她是個長江一號的角色,戲劇的手法刻意埋了一個人在某人家,總要有一個目的在,但目的決不會為了刻劃李大嬸角色,而是為了刻劃李慶民的個性而設計的。

從全劇21集劇情的營造法,李慶民母子在大結局的反應,不知有人是否會感到不對勁,那種感覺就好像:兒子患有憂鬱症,但抓狂的人卻是媽媽。

在大結局的李慶民的母子對話可以知道:
李慶民慢慢地吐露道:「離過婚了..」
李大嬸一聽餐刀跌落在旁,目瞪口呆看著李慶民。
李慶民接著道:「還有一個孩子」
李大嬸半晌說不出話,李慶民勸說道:「人很好」
「見到本人的話…」
李大嬸斷然道:「不行..!!」
「我不要..!! 慶民」
「為什麼偏偏是那種…」
李大嬸頓了一下,才道:「我知道現在有些人不在乎這些」
「但我很守舊 所以不要」
「離婚已經是大事了 還帶著一個孩子」
「我不要..!!」李大嬸聲音顫抖著,激動地反對此事
。(
OnAir21-2前段)
在吃牛排時,李慶民說出他喜歡的女人,李大嬸一聽是離婚還有小孩,當場是”slo”的斷然拒絕,這個點對看戲的觀眾們,應該還記得李大嬸餐刀跌在旁,當下還以為李大嬸是已經知道那個女人就是指徐英真,可是那個時間點上,李大嬸不知道李慶民喜歡的女人是誰,李大嬸的反對是基於”原罪”,一個女人離過婚又有小孩的原罪,我何以會這麼說呢??
因為後來劇情李慶民拿著一束花,三人同時在場的對話流露出來的:
李大嬸見狀也猜到內情,便道:「是俊兒媽媽嗎??」
「慶民說的那個人」(李慶民喜歡的女人,
OnAir21-2)
「是俊兒媽媽嗎??」
「你什麼都知道還欺騙了我嗎??」李大嬸語露責怪之意。
徐英真趕緊搖頭道:「不是的」
「沒有欺騙 不是那樣的」
「真的不是那樣的..!!」
李大嬸哪肯相信,責難道:「怎麼可以這麼做呢??」
「我知道俊兒很想念親爸爸」
「還知道俊兒不時去倫敦」
「聽俊兒的外婆講」
「有可能重新復合」
「我什麼都知道」
「但你怎麼能這麼做呢??」
(OnAir21-4)

李慶民母子倆人是同時恍然大悟:「徐英真的小孩竟然是媽媽在照顧,兒子口中說喜歡的女人原來就是徐英真」,小弟要講的這個時間點是李大嬸的部份,李大嬸如果早在吃牛排的時候就知道了,就不會三人同在場拆穿之時發作,更早的時間她就會先發作了,三人在場的這場戲是引爆點,母子倆人同時知道。
(尋遙子注:吃牛排的時候就已經很清楚的答案,”有個小孩離過婚”,正與李慶民共事的女人,李大嬸為何沒想到那個女人是徐英真??)

小弟接下來的論述是在
OnAir19-6,徐英真透過李慶民的”毛衣”,隱約猜到家裡的李大嬸是李慶民之母,所以回到家做個確認,事實證明正如徐英真所想的,李大嬸要徐英真隱瞞並說了一串話:
李大嬸搖著頭,急道:「不可以 不可以讓他知道」
「絕對不能讓他知道」
「俊兒媽媽」
「我求你了 不要告訴他」
「你也知道」
「他不會變通」
就靠一個自尊心生活

李大嬸會說李慶民「他不會變通,就靠一個自尊心生活」,會說這樣話的人,想來李大嬸不會是一個不懂變通的人,也不是靠一個自尊心度日的人,這話的反應本來就是投射李慶民身上的個性,是為了刻劃李慶民的個性,可是最後是哪個人在發作的呢??
在21集的大結局,李慶民知道實情也沒反應很大,可是李大嬸變了另一張臉了,李大嬸是怎麼說的呢??
李大嬸當即道:「不要」
「我不要」
「吃飯的時候該說的我都說了 也聽了你想法」
(OnAir21-2,吃牛排)

「不要再說了」
「男女經常碰面 一起共事很容易產生感情」
「俊兒媽媽」
「人很不錯」
「不過」
「作為我打工的主人家 人很不錯」
「但作為我兒子的媳婦 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在她家」
「洗衣服 洗碗 看人臉色」
「還點頭哈腰過」
「把那樣的人」
「怎麼能當作你的媳婦呢??」
「我不強求你立刻分手」
(OnAir21-4)
李大嬸的這番話,是說明了全劇21集之中,自尊心最強的人是李慶民的媽媽??小弟純粹用戲劇的手法與營造鋪陳而論,難道戲劇就是為了刻劃一個小配角??把21集就有的一個人藏在徐英真家,就為了刻劃李大嬸的個性??而且李大嬸已先說了「就靠一個自尊心生活」,那麼這句話到底應該指哪個人呢??李大嬸講的是她自己兒子,卻是表現在自己身上,感受上是狗拿耗子的怪異點,照理是李慶民該反彈很大,而不是李大嬸在反彈的!!

所以,結局竟是由李大嬸來作梗,那當初何必把一個角色藏了21集??要記得當時李慶民母子吃牛排的時候,李大嬸是用”原罪”來反對的,李大嬸只是聽李慶民說一個女人離婚還有小孩,李大嬸也不知道是哪個女人,當下就斷然拒絕,如果原罪是個理由的話,何必讓李大嬸窩在徐英真家裡,一場戲就足夠講原罪了,因原罪而反對還需要講什麼理由呢??隨時都可以出場來反對,那麼21集中長江一號的鋪陳是為那椿的??
(尋遙子注:我所說的原罪,是指李大嬸不需要認識徐英真這個人,全劇根本就不需把李大嬸窩藏在徐英真家裡21集,只要是一個女人離過婚有小孩,李大嬸就是反對的立場,有一個這麼天大的理由存在,本劇可以全數取消徐英真與李大嬸的對手戲,最後一集再丟出”離婚與有小孩”便可以,完全不需要讓婆媳倆人認識了21集,這個原罪是隨時隨地可用的藉口。)

小弟會認為這是做了個大轉彎了,照理隱瞞了21集的一個點,是要讓主角去反應出來的,而非讓配角去做梗,李慶民知道實情後反應上會非常劇烈,幾乎是情緒崩潰的狀態,反而李大嬸是個勸說的角色,因為李大嬸說過這些話「他不會變通,就靠一個自尊心生活」,李大嬸也親眼見到徐英真的為人如何,但是結局上我們看到的是李大嬸,是一張憤世嫉俗的臉。

戲劇的營造主要是針對主角的,而且是長達21集的一個點,劇情是重重提起卻讓主角輕輕放下,還旁有母親代為重重握在手裡,戲劇怎會如此營造呢??所以小弟會認為因為李慶民是”導演”的身份,才讓結局做了個怪怪轉彎,就像Ticket to the Moon中恩汐是精神科專業醫生卻患有憂鬱症的諷刺,若同樣也投射在導演的角色上,會有一些問題在的..!!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61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