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Start-Up心得(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2021/02/08 21:30:46瀏覽3857|回應1|推薦12

韓劇Start-Up心得(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本劇有16集,約21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20.10.17
集數:16
主要角色
徐達美:(裴秀智飾,女1)
南道山:(南柱赫飾,男1)
韓志平:(金宣虎飾,男2)
元仁才、徐仁才:(姜漢娜飾,女2)
李哲山:(劉秀彬飾)
金龍山:(金度完飾)
鄭思河:(史蒂芬妮·李飾)
尹善學:(徐宜淑飾)
崔元德:(金海淑飾)
維基人物列表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4分。本劇是畫大餅的故事,在新創科技背景之下,描寫想創業的人們,搭配初戀的頂替冒充,男女主角如何相識相戀,一起追尋創業成功之夢,並把冒牌貨變成真的故事。

本劇概說
本劇劇情,前面好看,後面一般,背景則太慘,男主角變爛。我簡單說部份劇情,其餘則由觀眾自己觀看。(正規1小時制,本劇等於有20)時間約在西元2000年,徐菁明想創業(1父親),妻子反對,妻子堅信創業會讓全家餓死,最後夫妻鬧不合,離婚收場。(參考韓劇心懷叵測的恢單女,丈夫要創業,怎麼說也是先給機會,創業失敗之後,再來要求離婚才對)。徐菁明和妻子有兩個女兒,徐菁明被妻子離婚,兩個女兒的選擇,姊姊選了媽媽,妹妹選了爸爸,姊妹倆因父母離異,姊妹就分開生活,姊妹各自過著不同的人生。(妹妹長大就是女1徐達美裴秀智飾。姊姊長大就是女2元仁才,姜漢娜飾。女1媽媽後來改嫁,嫁給元會長,故徐仁才改姓元)

崔元德(金海淑飾)是女1的奶奶(親祖母),女1的奶奶開一家熱狗店,有一個少男叫韓志平(長大後就是男2金宣虎),奶奶知道少年無家可歸,出於無私的善意,便收留他在店裡住。男2韓志平是孤兒(218~19),他離開孤兒院,獨自生活,他年紀雖小,卻很有投資眼光,但因為未成年,不能在證券行開戶,在認識女1奶奶之後,巧妙利用奶奶的名義,便在股市中買進賣出,賺了一大筆錢(8千萬)

1惟一的朋友就是姐姐,媽媽和姐姐都離開自己,小女1很是傷心難過。女1奶奶見孫女的悲傷,想安撫小女1情緒,老奶奶見了男2字跡工整,突發奇想,便叫男2寫信給女1,想著用情書來寬慰孫女(1)的心,當時男2並沒有過多念頭(沒有喜歡小女1),出發點只是幫助老奶奶,男2因為看過電視,又看到報紙上報導,知道有一位獲得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金牌的最年輕小男生叫南道山,於是就拿南道山這個名字當筆名,於是熱狗店前櫻花樹下的鳥巢,南道山(2)和徐達美便開始互通書信,這段稚嫩的感情會變得很深遠,深植女1內心。(情書安慰女1,這是老奶奶想出的主意,然後老奶奶和男2人合謀,創造一個虛構人物南道山給女1當初戀)

三個變局,兩種人生。女1母親將要再婚,未來的繼父很有錢,姐姐女2功利的心態,完全顯現出來,她以後可以輕鬆生活,還能出國留學,小女2為此感到滿意,甚至數落只能買炸雞的父親很無能,這對姊妹是兩種不同個性,姊姊是功利現實的,妹妹是乖巧理想的,妹妹聽了姊姊這番惡語,是可忍孰不可忍,妹妹氣極了,衝上前抓姐姐頭髮,姊妹倆打架,姊妹感情從此破裂。(媽媽和姐姐走了,去美國)

2這時也已成年了,他考上大學,男2將要前往首爾讀書。女1父親創業,需要資金,奶奶拿出自己的積蓄幫助兒子(徐菁明),但給錢的這一幕,被男2看到,讓男2誤會了,男2以為他炒股票賺得的8千萬,被奶奶偷去拿給女1父親(2用奶奶這人頭戶炒股票,這8千萬是男2賺的,但卻掛在奶奶名下,因為男2未成年不能開戶,奶奶是去銀行提款,才知道有這一筆大錢),男2生氣咆哮,奶奶也不回嘴,直接就把8千萬還給男2,這時男2才知道自己誤會老奶奶了,男2也沒向老奶奶道別,男2也就走了。男2將去首爾時,女1奶奶到巴士站送他,還送給男2一雙鞋,並告訴男2說,如果將來男2成功了,彼此就不要聯絡,萬一將來男2過得不好,下雨天無處可去,就回來找奶奶,男2聽了含淚離開,此後男2對曾收留無家可歸的自己,男2很感激老奶奶的恩德。(初戀走了)
1父親徐菁明創業,他需要金主,眼見公車到站,他急於見投資人(SH創投),便闖紅燈,最後被車撞到,他忍著傷痛,到達目的地,做完了簡報後,SH創投尹善學(徐宜淑飾)很賞識這個計畫案,尹善學答應會入股投資,女1父親找到投資人了,但最後女1父親還沒能創業成功,車禍造成的傷已不可挽回,女1父親撒手離世。(父親也離開女1了。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時間轉眼過了15(2016),靠繼父的姊姊女2,沒父親靠的妹妹女1,姊妹倆過著兩種截然不同生活。姐姐女2有繼父靠,富二代的她,成為商界有名人士。男2韓志平35歲,是SH風險投資公司首席組長,年薪達2億,年獎金15億,還有其他個人投資收益,男2也是成功人士。女1父親過世之後,女1沒有父親靠,她和奶奶相依為命,女1只是平凡的打工族。
(
尋遙子注:15年前,兩姊妹的選擇,姊姊選了爛媽媽,但是贏得有錢的繼爸爸,女1選了好爸爸,好爸爸創業就要起飛了,好爸爸卻突然車禍離世,於是女1就沒有爸爸可依靠,此後15年時間,女1就連讀書生活都會有問題,從這個地方便可知道,女1她媽有多爛,嫁給有錢人,竟然對小女兒都不聞不問。)

SANDBOX的座談會,尹善學、元仁才、韓志平三人在舞台上,女1搶走麥克風,女1台下的提問,女1開嗆元仁才(投資創業的選擇,與選擇爸爸的選擇,女2選擇了繼父,選富爸爸的開嗆),座談會後倆姊妹的談話,女1不甘心輸給姊姊,女1裝自己過得很好(1若過得不好,就是代表好爸爸的選擇是錯的),女1還把男友南道山扯了進來,女1此時不能丟臉,丟面子就是丟爸爸的臉,所以女1選擇裝腔作勢,女1還吹噓有很棒的男友南道山(其實沒有這個人),女1和男友一同創業,但女2一看女1的高跟鞋,高跟鞋用了馬克筆塗掉刮痕,女2便知妹妹底細,隨後姊妹倆將要分開時,姊姊回頭一個反擊,女2感謝妹妹(1)告訴她,當年的女2”選爸是對的選擇,女1聽了此話,女1理智線斷掉,女1暴衝擋下姐姐的座車,女1答應女2的邀請,她會帶男友參加這場社交聚會。(1的假,她的假是有正當性的,女1的假是有正義性,她自己可以輸人,可以輸任何人,但她絕對不能輸爸爸,所以女1在姐姐面前裝腔作勢,因為這是比爸爸的比賽,好爸爸不能輸)

座談會,男2也在台上,這讓男2看見女1這個人。(一般韓劇,過了15年,都會演成臉盲,母女不認識,兄妹不認識,姊妹不認識)2路上巧遇,他遠看女1在發癲(1說大話,她在煩惱如何能生出一個南道山,來參加社交聚會),男2吃飽沒事幹,跟蹤了女1,來到河岸邊,看到熱狗餐車,男2看到曾收留自己的老奶奶崔元德。隔日,男2跑來和老奶奶相認,老奶奶見了男2很是喜悅,儘管男2現在很成功,奶奶一如既往,不求圖報,如果男2日子不好過,再來投奔她,老奶奶就會欣然接受!

1不後悔當年的選擇(選了爸爸,不是選媽媽),但女1不能輸爸爸,輸給姐姐就等於輸爸爸,她只希望一天能贏姐姐便可,於是想找南道山出來。
老奶奶知道南道山是虛構之人,但這南道山如影隨形,長駐在女1心中,長達15年時間,就算有男生要追求女1,都不能贏過南道山。
老奶奶見孫女固執,老奶奶也沒辦法,看著孫女逞強,不能輸姐姐的模樣,又不能說出真相(說出南道山這個人是假的),於是老奶奶求助男2,她和男2商量如何解決這件事。
(
尋遙子注:初戀南道山,這是老奶奶和男2合謀的秘密,當年男2是看報紙上的南道山,拿這數學天才的小孩人名來當筆名,南道山因此就成為女1的初戀,但是南道山是虛構人物,是老奶奶和男2一起杜撰出來的人,不過是真的有這個人,就是本劇的男1。當年男2如果隨便想出一個人名,例如叫南柱赫,那麼本劇男1南道山就沒戲唱?可是男2韓志平是指著報紙上真的存在人當筆名,就歪打正著對上男1南道山。
就算是男2隨便想出一個筆名A15年之後,男2可以對女1說,我就是A,然後解釋當時是用了筆名A”,或者說,男2不想自己上場當初戀,男2也能請男1南道山來冒充A,那麼是否有A這個人,A名字是否為真名,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情書的內容,以及女1對初戀的死忠。)

15
年前的電視新聞的南道山,報紙新聞中的南道山,那個南道山是數學小天才,15年後是窮到賣朴贊浩簽名球的創業家,這簽名棒球被女1看到,女1以為找到初戀情人南道山!(1南道山,南柱赫)
老奶奶收留男2的恩德,老奶奶請求男2幫忙,男2便盡力來做。女1找到男1,這消息被男2知道,如果讓女1冒然見到男1,男1又不知筆友一事,這筆友情書的事就會拆穿,可能會讓女1失望難過。恰巧男1在創業,他的三山科技需要投資金,男1還把創業計畫傳給SH創投公司,也因此男2知道男1的存在,就在男1和女1要見面時,男2半途攔截男1,並把前因後果告訴男1把當年的情書給男1看,希望男1能幫忙演一場頂替冒充戲,男2則願給出200萬元做為代價,但是男1以進駐SANDBOX沙盒為條件,這條件讓男2無法接受。

1開出的條件被拒絕,男1沒想要去社交聚會,但男1看了女1的信,最後決定要去社交聚會,男1借來西裝,華麗登場,男1南道山本人出現在社交聚會,男1扮演起情書中的南道山,這是女1第一次見到初戀情人南道山,男1是無共情的理工直男,現實的男1過得不怎樣,男1正處於人生最糟糕的時候,姊姊女2是有經驗事業家,到底是真創業,還是假創業,這一問便會知道底細,幸好男2在旁掛保證,外帶神救援,不然男1一開口,當場就露餡。
(
尋遙子注:補充說明男1,男1是直男,無浪漫純理性的呆頭腦。男1創業資金來自父親,但男1創業是一事無成,男1被父親追打,他父親不再提供資金,男1窮到要賣簽名球,男1父親還認為兒子不肖,南家要斷絕香火了,男2補刀男1的創業夢,直接把新創企業的現實面,說出來打臉男1,有1000家新創公司,有被投資的只有30家,有投資但後沒延續的有4家,沒被投資的新創企業後來成為成功的企業是0,就是說男1的三山科技,完全出局沒戲唱。)

社交聚會,南道山出現了,初戀情人的神救援,讓女1沒輸給姐姐,還送給女1一個夢,初戀情人的美夢,可是女1不知真相,這個男1並不是情書中的南道山。依照男2的劇本,男1出現假扮南道山,在社交聚會之後,男1以有女友為藉口,就甩開和女1的關係,可是男1不照劇情走,男1對女1很有感,隨後兩人持續聯繫,男1繼續扮演成功的創業家,所需要的場地,男2很賣命的幫忙(2幫男1冒充男2~呵呵),所以女1一直不知道假南道山的真相。(2不想讓女1失望的旁觀,賣力幫男1演活南道山)

1是喜歡女1的,但男1欺騙女1再先,男1心中有愧,男1說了兩個謊言,第一謊是男1是情書的南道山,第二謊是男1是事業有成的CEO,男1想把謊言(誤會)變成真實,於是男1認為只要進駐新創企業的基地SANDBOX(孵出新創企業的基地),只要三山成功了,女1就不會失望,沒想到女1受到男1創業的鼓舞,女1也想創業,女1單槍匹馬參加沙盒第12期,她看到男1,竟便把第二個謊言給拆穿…(以上約3集的劇情,本劇時間很長)
……………………………………………………………………………

看本劇的心得感想
本劇劇情很豐富,很難一一道盡,好的部分有,鬼扯的部份也有,可說好壞參半。拆解本劇來看,有幾個層面,愛情戲、背景事業、人物角色,時而相容,時而脫鉤,時而鬼扯,好的開始,最後都會爛掉,無法堅持到最後。

愛情戲,本劇很巧妙的打造兩人合飾一角”(一般常見是一人分飾兩角),就是男1和男2一起演南道山一個角色,南道山=男1+2,這人物合體很困難,可見本劇編劇胃口大,愛一個不夠,一次愛兩個,雖說如此,但本劇這樣打造,一點也不違和,開大門容許女1愛兩男。(1是冒牌貨,冒牌貨想變成真貨,想成為女1喜歡的那個人)
2是扮演初戀情人的南道山(2是後來才喜歡女1),是初戀男(初戀的南道山),男1是扮演頂替冒充的南道山,冒充男(冒充的南道山),但對於女1來說,誰才是真正的南道山?那答案其實就是男2,本來男2就是南道山,偏偏男2自己不上場,還把男1推上前冒充他(2),這樣甘心的好男2,牽豬哥的好男2,幫女1當媒人的好男2,如此頂替冒充的劇情,應該就是將錯就錯,陰錯陽差成就美好,所以第一男主角的定位肯定是男1(南柱赫飾),這是很合理的戲劇編寫邏輯。(本劇收視率約只有5%,沒觀眾鬧場,如果收視率高達15%以上,觀眾可能吹捧男22有可能幹掉男1,然後看到撕心裂肺的男2和女1的轉三個彎的虐心戀~呵呵)

兩人合飾一角,很有意思,也很有創意,但是這個兩男合體打造的男主角,最後一定要拆開(一女吃兩男,觀眾會翻臉),這兩男也兩難劇情剛開始,是讓男1成為男2的附庸(1剛開始像是魁儡,行為都要聽男2的話,但男2控制男1,男2並沒有壞心眼),最後男1想擺脫男2初戀男的束縛,擺脫是一定要的,但不能太過份,偏偏本劇在第12集時,讓男1跑去狂揍男2,男1為什麼要打男2,只因為男1公狗發情,所以要咬死情敵,只能說本劇把兩男合體做的很漂亮,但讓男1獨立成為正品貨的手段,用了最笨蛋的方式.(就是打死情敵。辦公室戀情,最怕男1這種的,沒有專業,只想女人,女人>事業,這樣何必創業?)
(
尋遙子注:看到後面,會發現男2是好人,男2於公於私,男2是沒話說的好人,本劇一面把男2演成好人,多數戲份是讓男1撐場面,但不能演忠言逆耳 更不能大方演出篡位謀逆情節,把男1就直接打成情敵,這是失當的作法。
劇中男1這一票人是在創業,創業能拿投資人的錢開玩笑嗎?私下只因為小情小愛在暗鬥,以私害公,只能說男1太公私不分了,而且男1對男2是非常忌憚,男1就是不爽男2,男1不爽男2的程度,男1直接跑去開揍男2是什麼道理?男2有犯錯嗎?男2根本就沒犯錯!男2犯的罪的解答是你勾我馬子,但是當初是男2帶著男1進入男主角南道山的世界,男1不報恩,還無理打男2,男1自己抓不牢女1,男1騙人騙到理直氣壯,還打男2出氣,第12集這場男1暴打男2的行為,就是公狗發情的行為,爛到無法解釋,男1只剩渣的行為,本質的黑化男主角了。
照理來說,最好的走法是一大兩小模式,男2是一大,男1和女1是兩小,不要走一女二男模式,男2就走他的導師高位,男1把男2當哥哥當導師那樣看待,畢竟這男1是靠男2帶出來跑江湖的,男2在怎麼想當老大搶女人,也應該尊重一下前朝的初戀男,沒有男2,又如何有男1,男1不該這樣痛打自己的恩人,兩男可以有一點點競爭感便夠,反正戲都是給了男1,編劇給男1戲給男1主角定位給男1女人還打沒戲的男2?這是搞什麼鬼?打毛線的活佛打人,真的打到男1臉了。)

本劇的愛情和事業,是脫鉤的,勉強套在一起的內容。用比較性來看,看韓劇梨泰院CLASS男女主角,該劇男女主角的事業和愛情是包裹結合的,梨泰院CLASS是事業大於愛情,事業成功才有愛情,是正論,也是正解,梨泰院女主角願為愛相隨,梨泰院的男主角需要女主角,所以事業愛情相結合,但是本劇則非如此打造,本劇的男1沒有事業心,男1只想要女人,男1的事業心是跟隨女1前進,愛情成功才有事業,這樣走法,肯定是歪理,主戲的事業不能偏廢,伴隨而來愛情戲才會有看頭,這才是旁敲側擊,追求事業時看見愛情,如此愛情戲能與開創事業並進,雙頭前行,先旁敲側擊,後並駕齊驅的道理,本劇只有旁敲側擊,卻是踩死事業看愛情,本劇放大愛情戲的競逐,愛情大於事業,這樣愛情和事業就脫勾了。若換女1角度來看(換成男1是愛相隨角色),女1想創業的想法,她沒男1不行,可是男1一被趕去美國矽谷,兩人就說再見了,那麼女1到底算什麼?三年後男1等三人風光回國,這三山倒像是暴發戶一樣,也不知道到底開發了什麼產品,卻看女1這個CEO卑躬屈膝的找男1,求這三個時尚精品的三山入夥公司,低姿態的事業委屈懇求高姿態的愛情,如何表現是事業和愛情是相結合的故事呢?(我後來才醒悟,一種復古味襲來,三年分離,男女主角不理對方,真的很久沒看愛情拉扯戲了,拉的很難看)

背景事業
本劇的背景主說新創企業,剛開始的視路”APP,提到日使用戶有1千人,需要3千萬來維持營運,1萬人日活躍用戶,更需要3億的費用,就是說這個視路APP使用的人越多,就會虧損更多的APP,而這視路APP”結合女1奶奶會失明的內容,這樣還說得過去(意謂她們開發這APP是在做白工,沒有營利,主打慈善事業),偏偏背景戲沒可看性,後面又一直提這個視路APP,完全不知道這個新創在幹嘛的?就是打著營利事業的新創科技公司之名,專幹慈善事業的事,營收多少?獲利模式?吸納會員人數?這些都不提,完全是打高空吹噓的偽新創科技?我們用最簡單的還原基本法便可看破手腳,女1的奶奶真正缺的是看護和長照,只要請一個看護、保母就能解決奶奶失明的問題,而不是花幾億用一個超麻煩的手機圖像辨識系統”(請一個看護保姆就好了),最簡單的事不做,搞一堆複雜又疊床架屋花大錢的APP是想怎樣?(這叫浪費錢,浪費資源)後面呂珍九跑來客串,也是一個慈善事業,打著創業之名搞慈善事業?就成立一個基金,不要隨便亂套新創產業,這根本上就是弱智的背景,沒專業也就罷了,我想編劇連會計都不懂吧!(要經得起檢驗的新創公司,要能自立自強,這才能生存,看營收?看獲利模式?看會員數,至少也要有一樣,才能看後續能否生存下來,像本劇打著新創產業,專幹慈善事業,只會花錢沒有進錢,真的不要來玩創業戲碼,去當員工比較實在,像女1清明公司,如果三年時間都在搞無人駕駛,沒有營收入帳,這要很大的財團才能玩這種研發部門的遊戲,把工程師吹噓的太大,經營、管理、創意發想,能體察到市場性的遠見才是最重要的,技術活的事情就給工程師編寫程式,讓賈伯斯、張忠謀去編寫APP程式嗎?所以本劇就連職業設定也不平衡)

12集,收購三山科技,收購就不是投資,男1等幾個人本來是老闆,被收購就等於沒了自主權,他們瞬間變成員工,創業是自己當老闆,收購這一出手,就有點打臉創業的內涵了,所以說本劇不該被收購,而是應該被投資。
韓劇只要碰到法律和商業,幾乎都會爛掉,後面女1清明企業,主導無人駕駛,她身邊這麼重要的兩個工程師,一下就被挖角了?競業之禁止、員工僱傭契約,說走就走,被挖就被挖,都沒有根據現實面,若是像本劇這樣亂掰,那麼依靠智慧產財權吃飯的新創企業,人如此容易被挖走,何必投入龐大的資金去研發,大家就靠挖角撿現成就行了,這太瞎扯。(人家都是挖大頭,挖小工程師能幹嘛?挖走一個台積電工程師,就能複製台積電了嗎?這就是小孩玩大車的概念)

再看圖斯托收購男1的三山科技,這家圖斯托市值號稱全球第八大,如果圖斯托收購三山科技是100人規模的公司,裁掉50人,我覺得無話可說,這家三山科技只有5個人,竟然還裁掉2個女生,這圖斯托是什麼破爛的第八大市值,就是窮到非常窮的小公司才會收5人裁2人,一個有向心力的研發小組,5人有革命情感,買52,這不是買人心,而是砍殺人心,其他SANDBOX的創業者,也會看圖斯托這種爛公司,看著世界第八大市值公司買52人,這公司唬人,大家會懷疑這圖斯托應該是雜貨店(國外收購,都以億美金為單位的收購,只有5人的小公司,竟然收購還要裁掉2人,這第八大市值是吹牛皮,都是全收過來,員工能力不行,自己就會自動走人,5人裁2人,可能還會怕技術被流走),其他男13人就屈服於契約內容,三山要對兩女的委屈抱不平,男1去美國工作可以擺爛啊,買走我的人,買不走我的心?被圖斯托騙,還騙到效忠死忠,故這段衝突的打造,根本是智障等級,不知在玩什麼把戲,全劇從這裡開始爛掉!(加上男1動手開扁男2)

接著說,根據本劇說的,男1三人是義務性去美國矽谷,沒薪水嗎?我真不懂這收購是什麼玩意?30億收購三山科技,收購就是買公司,買公司所有股權,買經營權,可以說是買公司的技術,可是技術來自員工,圖斯托會放走員工讓人才流給別家公司嗎?女1這票人是在創業,他們願意把公司主導權送給圖斯托嗎?(前面為什麼要給男1最多股份64%,就是防止投資人大量資金入股,外面投資人成為大股東,會稀釋掉男1等人的股份持股,造成原創成員沒法掌控公司的經營權)無論如何,肯定會討論到新老闆和舊員工的關係,僱傭關係的新合約,即收購後的員工去留,一定會這麼想到(保障工作權),男1和女1這票人像是一群羊,啊~就這樣被拆散,拆散後的三山去了美國,3年後還得意洋洋回國,也不知道成就了什麼大事業?(圖斯托騙了男1三人,三年後像暴發戶回到韓國,被騙就被收編,男1沒尊嚴嗎?本劇這樣的開除戲碼,非常的喇叭戲,胡扯之極,世界第八大市值養不起2個女生,女1拿到30億的7%,男1是拿到30億的64%64%7500萬台幣,201630億韓元應該是1億台幣,男1拿到這筆錢可以私下聘請女1,男1就對圖斯托說,他自己想聘女1當秘書,男1有錢啊,圖斯托能說不嗎?最後就會回到開始,就是圖斯托花小錢30億韓幣買這小團隊的技術和人才,會給這小團隊自由,也會給這小團隊什麼事業項目的目標要求,三山科技人事就自己管自己,圖斯托只要想著目標有達成的目標管理便可以了,不會把人才當狗養的,還光明正大裁掉2人,讓SANDBOX的創業者看史上最窮酸的世界第八大市值的偽公司)

5
年前,即2011年,金龍山的哥哥金東洙,金東洙也參與SANDBOX新創公司競賽之列,當時金東洙是代表,演示日發表的品產項目,是手機可拆卸的充電伴侶,當時男2是評委,男22年內手機和電池會一體化,手機電池會改為不能拆卸,男2直接批評金東洙掌握資訊能力太差,金東洙明知道,竟然還開發這種逆時代趨勢的產品,男2訓斥這是詐欺(這產品也許改一下,就變成行動電源的前身),怎料金東洙小心臟、玻璃心,他投河自盡,這是什麼樣的故事,歪理復仇劇情節呢,金東洙是被男2霸凌了嗎?我覺得男2基於他的專業,男2說的沒錯,創業是真槍實彈的戰場,不想冒險不想失敗就乖乖當員工,一大堆比賽的實境秀,唱歌的、服裝設計的,評審毒舌的程度是更誇張,出一張嘴要投資人掏錢出來給新創公司來燒錢,還不能指責產品的問題點,這樣的人想創業很不適合,金龍山不怪哥哥太廢物,卻怪男2是殺人兇手?這是火星復仇劇了嗎?1000家新創公司只有26家成功?這是本劇自己說的,那麼974家失敗的新創公司要找誰報仇呢?這金龍山的頭腦有問題,就是極品無知人物,本劇拿這個戲來造衝突,真的非常幼稚,新創企業大概在編劇眼中都是慈善事業吧?不倫不類!當年賈伯斯也很落魄,蘋果電腦降到只剩4%市占率,APPLE財報大虧,APPLE的大對手微軟,微軟還投資APPLE,如果當年賈伯斯心臟弱也去跳河,那麼賈伯斯就不會開啟智慧手機的時代。(我判斷這個復仇是既定的戲碼,細節內容卻可能邊拍邊想,最後掰戲事後亂拼湊,就找上金龍山,因為另一個山,李哲山有愛情戲,便讓金龍山成為玻璃心金東洙的弟弟,如果金龍山真要復仇,他一見到男2時,他反應就會很大才是,或者不會有進駐SANDBOX的念頭。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

人物角色
1是直男(只能用知性理解,不能用感性理解),拙拙的男1很可愛,又說男1無欲無求,又說男1是一個活佛,已說男1是數學天才,結果男1考試靠作弊(追加戲)。男1被兩人欺負,一個是元會長,另一個是第八大市值的亞歷克斯,男1沒犯錯,他屈服了,向元會長跪求不要提告;男1被亞歷克斯欺騙,男1表面上不願去,其實很想去美國矽谷工作,所以男1也沒擺爛,在矽谷很認真工作,回國成為暴發戶。男1是活佛,活佛沒去打欺負他的兩人,元會長、亞歷克斯,男1最恨之人是情敵男2,所以溫溫的男1,忽然變成發情公狗,跑去海扁男2一頓,男1為什麼要打好人男2呢?男1人物性格的打造,根本就不連貫,因為本劇時間太多了(一集時間有80分鐘以上),先說之後又補強,這一補只會衝突怪異,最後男1出手幹架打恩人”(2對奶奶無私報恩,男1揮拳狂打恩人),更是直接黑化男1這個男主角角色。(我看到這段幹架戲碼,我真希望男2上位當男主角,讓男2幹掉男1好了,怎麼說男2是女1的初戀,會有戲的)
1和姊姊的關係,女1當初為了不輸爸,死命要找到南道山,就算是假裝欺騙,她都不能輸姊姊,後面會覺得,女1的初心,離剛開始的那股勁,真的太遙遠了。女1的媽媽,更是誇張,吃好住好穿好,成為貴婦,對失去父親的女兒(1),完全不聞不問,然後15年貴婦生活,總有點積蓄吧?竟然要去打工,這又是什麼道理呢?無法明白!
就男2角色來說,男2就是情書的南道山,男2自己不出來當正主,他偏偏找冒牌貨冒充他自己(2沒喜歡女1),男2找男1來冒充南道山,於是真南道山冒充假南道山(真的叫南道山的人,冒充一個虛構假的人物南道山),這樣的陰錯陽差,又歪打正著的故事,是很有意思。
前面男2戲很多,因為他還沒有喜歡女1,本來女1是男2的,男2拱手讓人,男2促成男1和女1關係發展,這時候還看不出誰是男主,我當時想著說,如果收視率太高,可能出現男2的啦啦隊,那麼編劇會根據觀眾意見,更改男主角也有可能,隨著後面男2戲少,我覺得男2不可能,不可能又不放手女1,不放手也不積極一點,只會在那邊打假球給男1看,所以男2角色就是來當男2的,整體來說,男2角色其實不錯的。(後面3年時間,男2機會那麼多,他等著放過,還是同工作地點,這樣一看便知男2定位,誰叫觀眾不鬧場)

這部劇歪歪扭扭的人物,放入本劇的故事中,其實應該要這麼看:男2是外人(善意也該死)三山是自己人(犯錯也是對),繼父是壞人(打造壞人,親人犯錯就能原諒),拋棄女兒和丈夫的媽媽是好女人,姊妹情深,情敵一定要弄死,工程師萬能,非工程師是廢物,職業不平衡,飄戲感太深,新創慈善公司,偽科技是萬能。

結論
本劇剛開始好看,打造兩人合飾一角,趣味性有,也很有創意,這是本劇的優點,表現手法的敘事,是順暢的,看戲沒困難,背景戲則很爛,初有看頭,但後不能堅守,還選了錯誤的衝突點,本質黑化了男主角,本劇所說的新創企業,可說飄劇感太重,脫離現實,這是理想和現實感沒法掌握到的問題點。(比喻和台詞,開啟沒有地圖的航海、八音盒,這些開始都很讚,但後面劇情就都不行了)

尋遙子的戲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56225417

 回應文章

怡晴
2021/02/09 20:49
公狗發情.......哈哈,被這個笑到......版大分析好細膩,方方面面都講到,就是因為前半部吸引人,後面才會覺得可惜,那時還會懷疑是不是後面換助理編輯去了~

您分析的很清楚,點出很多當時的疑問,但因為沈浸在前半部的氛圍一下哭一下笑的,很多細節都不會去在意,就當是一齣可以看的很輕鬆歡笑又帶感動的劇,沒什麼壓力

最近剛完食《吿白夫妻》,可能剛好是對應到最近的心情,看到女主重回媽媽懷抱總讓人催淚,最後媽媽說的話也療癒了自己的心,這部好看,推薦~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12 11:27 回覆:
怡晴這麽說,好像助理不見了,呵呵。
確實前面冒充戲好看,很有趣味性,還有個癮在,調性很妥當,切合本劇營造的劇情,但接著就會發現問題,慈善事業,然後男主活佛變公狗發情,就爛到受不了。
如果真走一女二男模式,那就真的來搶,可是男2也沒要真搶,就只會刷煙霧戲,男1卻真幹架,這衝突太掉渣了。
背景戲完全瞎掰,這編劇一向這樣。優點就是敘事很自然,這應該導演有功。兩男合飾一角也很棒